宋建波:A股黑天鹅:商誉减值与股权质押——“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侧记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9-01-10 10:39 浏览量: 4982

2018年12月13日下午,由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PAcc中心承办的“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商学楼404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建波教授作题为“A股黑天鹅:商誉减值与股权质押”的演讲。商学院2017级、2018级MPAcc学员参加这次活动。商学院会计系戴璐副教授主持这次活动。

商学院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建波教授精彩分享

宋建波教授2017年入选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是中国会计学会会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中国农业会计学会理事、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出版著作8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戴璐老师对宋建波教授精心选择的演讲主题给予高度评价和热切期待。

讲座伊始,宋教授介绍了选择这个演讲主题的背景。商誉减值和股权质押对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的影响要追溯到2012年、2013年左右的并购热潮。在政策鼓励和并购热潮的刺激下,2015年的股市冲高到5000点。快速的股价上涨和风险聚集导致了2015年6月份的股灾,引发了一系列资本市场事件,包括暂时中止股指期货的做空交易等。随后的2016、2017年资本市场形成了以蓝筹股为代表的慢牛行情,而2018年股市又陷入了致暗时期。商誉减值和股权质押也被称为引起A股股价下跌的两只黑天鹅。之后,宋教授结合实际案例讲述了商誉减值和股权质押影响股价的作用机理,引起现场听众的极大兴趣。

讲座活动现场

宋教授讲述了商誉、商誉减值的概念及产生的原因。宋教授用一组数据展示了2013-2017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金额及产生的商誉、商誉减值金额。数字之大令在场听众惊叹。为使听众理解地更加透彻,宋教授通过坚瑞沃能公司的案例说明大量商誉减值给资本市场带来的风险。识别到风险后,宋教授分别从商誉产生的源头、后续的变化发展及进行商誉减值相关操作时的细节方面提出了可操作的建议。

接下来,宋教授开始讲解股权质押。和商誉减值模块相似,宋教授首先从股权质押的概念出发,讲解了股权质押的分类情况并用数据展示了资本市场股权质押的实际状况,解释了股权质押产生的原因和给上市公司带来的风险。针对这些风险,宋教授给出了化解建议。

精彩的讲座引起了在场听众的强烈共鸣,同学们和宋教授还就资本利得税务问题、证监会对于并购重组的政策、实务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宋建波教授(左2)、戴璐教授(右1)与现场学生合影

讲座最后,戴路老师做总结发言。她对宋教授的讲座内容给予高度的评价,对宋教授精心的准备给予衷心的感谢。戴老师提到,商学院的魅力在于教学生看透现实世界,用理论知识解决身边的实际问题。相信宋教授的讲座会对在场同学们后续的学习大有裨益。

文│2018级MPAcc 尹荣潇

图│MPAcc项目中心

编│MPAcc项目中心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

中国人民大学MPAcc

长按左侧二维码关注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