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8年人大商学院EMBA校友成长榜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9-01-05 09:41 浏览量: 5904

MBAChina网讯】猪年伊始,辞旧迎新,一“年”结束,一“念”未来。盘点那些在2018年取得优异成绩和巨大进步的校友,从他们的事迹中学习经验,吸收营养。

本期“EMBA校友成长榜”人物:

EMBA1505班 深圳市朗华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春华

EMBA1201班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王伟

EMBA1003班 广东翼卡车联网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殷建红

CMPM1104班 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CEO 北京海聚博源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CEO 马小兰

CMPM+1704班 励响网董事长 龚恒俭

EMBA0902班 深圳启赋安泰新材料并购基金董事长 张晋华

1

张春华

EMBA1505班

深圳市朗华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7年5月一辆装载着高科技电子产品、高端装备、大宗电商产品的X8428 次列车驶出深圳盐田港,向白俄罗斯明斯克驶去(目前已延伸至德国杜伊斯堡)。这是深圳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一带一路”在深圳首次实现有效连通,深圳由此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连通“一带一路”的中心城市。这趟中欧班列就是朗华为运营主体并组织开行的。而朗华的创始人正是张春华同学。

张春华同学是将“供应链”概念引入深圳的先驱人物,由他一手创办的朗华集团也早已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供应链企业。放眼整个珠三角、乃至整个南中国的设备供应链服务市场,朗华占据市场份额达70%以上。

创业十余年,提出一个又一个不断更迭创新的商业服务模式,带领朗华创下诸多佳绩。2018年,朗华持续前进,创下了五个超越领先,尤为瞩目!

2018年6月,朗华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上市,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校友企业

朗华下辖16家分、子及控股公司。业务辐射全国200多个大中城市及北美洲、南美洲、南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服务产业链上下游10000+家客户,提供包括跨境管理综合服务、精细化仓储、全球采购及销售、供应链金融、展示与交易、中欧班列等服务在内的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并在机电设备、电子通讯、医疗器械、智能硬件、机器人、高端消费品等领域拥有领先的服务优势。

建企以来,朗华累计营收超1007亿元,累计纳税超238亿元(含海关关税和增值税),一般贸易进出口累计突破375亿美元,领航行业发展。

定位工业供应链,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12年来朗华始终是一家定位“工业供应链”的生产服务商,服务实体经济与工业制造环节,致力于解决实体经济痛点,提高中国制造核心竞争力。

1、一般贸易进出口名列全国前十,增速深圳第一;

2、搭建华南区首个MRO工业超市,建设工业生产非核心物料采购平台;

2018年5月朗华MRO工业超市正式运营,是华南区首家以解决工厂非核心物料采购痛点为核心,聚焦办公、劳保、化工等12大产品线、80万个SKU的工业超市。通过此领域的业务开展,增加优质生产厂家的规模经济效益,与上游形成强强联手战略关系,对优质企业的技术进步形成强有力的支持。

3、打造工业高端装备展览中心;

围绕深圳中欧班列,利用工业供应链优势资源,朗华规划中国首个高端装备进出口展览,承接德国汉诺威工业展分展,引进国外先进资源和技术,助力国家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4、建设首个工业装备制造中心,为实体经济提供技术支持平台;

朗华聚集多平台、多渠道高端制造装备资源,广纳先进技术,强势打造以创新技术融合带动产业升级为发展导向的高端制造装备中心,致力实现国外先进资源共享,国内制造技术提升的发展理念,以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和政策支撑,开拓国际市场,实现国际化发展。

5、发起运营深圳首个中欧班列,搭建华南区首个“一带一路”商贸中心;

2017年朗华开通运营深圳中欧班列。作为全国鲜有由民营企业运营的深圳中欧班列的掌舵者,随着市场需求量的递增,张春华将班列路线由明斯克延伸至德国杜伊斯堡。2018年3月,朗华与白俄铁路RTSB公司在深圳中欧班列运作、仓储、贸易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同时通过深圳中欧班列引进国外特色产品、先进技术和设备,搭建华南区首个“一带一路”商贸中心,促进中国工业转型升级,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同时,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

工业生态圈实现规划

1、建立100个智能仓库;朗华计划打造100个智能仓库全球布局。目前已在香港、惠州、深圳、上海等地区完成中央仓库集群布局。未来,还将在东莞、香港、东南亚、澳洲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逐步实现中央仓、保税仓等仓储集群布局。

2、100亿元金融平台目标;朗华金融平台目前核心业务为朗华信贷与朗华融资租赁,未来将逐步完善保理、基金、信托等金融产品,以打造中国首家物流银行为己任,实现金融平台合同额100亿元的目标。

3、100亿元销售目标;目前朗华的核心业务产品主要是工业制造与高端消费领域,未来将结合中欧班列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及中东欧16国优势产品,建立贸易渠道,规划通过第二个十年的努力,与香港上市公司“朗华国际”新零售销售渠道,实现销售目标100亿元。

发起成立“深圳市物流产业共赢基金”

2014年张春华作为发起人之一,联合华南城、顺丰、怡亚通、腾邦、深圳市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等六位行业龙头企业家,建立“深圳市物流产业共赢基金”,通过行业强大的资源整合引力,打造中国流通产业链上最大、最具分享精神的开放平台,

加强对外合作,共促行业、产业同发展

1、携手顺丰等八家巨头成立大数据公司,促进行业数据资源联动

张春华同学与顺丰、怡亚通等八家国内领先的供应链企业或其子公司共同成立供应链超级大数据合资公司,构建开放共赢的供应链大数据共享平台,推动建立高效协同的现代供应链体系,打造创新的智慧供应链,提升综合物流服务效率,同时供应链的智慧化升级将有效提升企业的行业竞争力,形成数据助推企业发展、企业发展反哺数据储备的良性循环,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提升国内企业在国际供应链中的竞争力。

2、与万科成就跨界合作共融,实现产业联动发展

2018年4月朗华与万科实现战略合作,双方优先在产业运营、物业管理、智能化平台建设等方面建立先行合作示范,并同步深化双方其他规划产业领域的全方位、多元化合作,建立产业规划联盟,开启了地产行业与供应链行业跨界共融、联动发展的新开端。

作为客家人,张春华同学有着犹太人一样的优秀经商基因。他与他的朗华为我国的“工业供应链”做出了巨大贡献。

他与朗华始终秉承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初心,致力于工业增值、产业升级,全面提升产品交付能力!

2

王伟

EMBA1201班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2018年1月17日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宣布正式登陆A股,也标志着红星美凯龙正式成为中国家居零售行业A+H第一股。

多年的行业领导者,他们却并不满足于这样的成绩,“跨界创新”打造霍king共享办公聚落。王伟认为霍King共享聚落的目标是做成全国连锁的共享办公品牌,计划到2019年底将有超过20个项目落地,五年内管理面积达到150万平方米。

校友企业

截止2018年6月,红星美凯龙共经营267家商场,覆盖全国180个城市,商场总经营面积1596万平方米。跟去年同期相比,商场数量增加53家,经营面积增加266万平方米。

“超精准、全场景、一站式的全球家居智慧营销平台”:红星美凯龙推出超精准、全场景、一站式的全球家居智慧营销平台,为家居品牌及全行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巩固了行业领导者地位。根据2018年三季报,公司今年前九个月实现营收99.91亿元,同比增长29.40%。

“跨界创新”: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红星美凯龙正在以形成的家居生态为依托进行跨界创新——霍King共享聚落。

“新模式”:采用“+共享办公”的商业模式,线上+线下生态服务打通边界,实现低效物业高效化。通过这种模式,霍King共享聚落将会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可预期状态。不仅如此,霍King共享聚落收入的多元化也使得盈利模式迅速展开。

“潮设计”:概念设计来自霍金的原子和星球,空间分为九个星球、四个岛屿、若干共享区域。通过空间设计,实现了移动工位、专属工位、精装修超级工作室、精装职场等多种办公位布局。另外,霍King共享聚落可以为会员提供各类企业服务以及商务生活服务。

“聚人气”:霍King共享聚落在招商和运营商方面带有颇多家居行业特色。招商客户大约一半来自家居行业,例如家装公司、家居设计公司、装饰监理公司以及家居品牌区域总代理,另一半为互联网运营企业和创业公司。

“畅未来”:截至目前,霍King共享聚落已入驻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贵阳等城市。未来霍King的发展更加重视二三线城市,为二三线城市写字楼导入主题、导入产业、导入灵魂,线上空间的建立使得信息流动起来。依靠整合红星美凯龙、爱琴海购物中心在全国的二三线城市连锁网络和二三线城市成熟的合作伙伴关系网,找寻更多物业资源。

拥抱变革,创造客户,让成长成为常态。

3

殷建红

EMBA1003班

广东翼卡车联网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越是优秀的企业家,越是注重“学习”这件事。知识的储备与积累能够为企业家个人的发展和企业的健康发展带来明晰的方向与长久的动力。一早认识到这一点的殷建红,于9年前便求学于人大EMBA,梳理管理实践,丰富管理理论。

其一手创办的公司——翼卡车联网已成为行业内的领军者!

校友企业

翼卡是交通安全服务平台提供商。

自主研发基于碰撞感知的算法,搭建了智能服务后台,聚合了基于生命急救、在线医生、轮胎服务、道路救援等社会服务体系;通过与互联网出行公司、前装车厂、保险公司、后装智能硬件和ADAS两客一危配套,覆盖更多车主,致力成为国内领先的交通安全服务提供商。

作为中国第一批车联网行车安全服务平台之一,与奇虎360、搜狗等互联网出行公司提供后台安全服务及数据合作,为小鹏汽车、神龙汽车、奇点汽车、长安汽车等车企打造新一代智能网联汽车的安全服务体系。目前拥有600万+车主用户,280万+在线车主。

“全球首款可视化救援服务”:翼卡车联网还通过升级传统人车安全服务模式,第一个在国际行车安全服务发展史上,将视频直播技术运用在行车安全服务,研发出产品行车SOS,是全球首款可视化救援服务,通过“看见”方式进行安全服务使服务效率提高。事故发生瞬间,行车SOS通过多传感器融合+智能软件识别+现场图像多路视频传输自动发起求助,并通过接入视频现场急救指导车主自救,第一时间为车主提供救援,致力守护每一次行车安全。

“人工智能”:翼卡通过图像人脸表情识别+云端路网时间模型+智能人工确认,构建感知+服务的双闭环,智能迭代商用车&汽车新零售产业解决方案!

不忘初心!坚守车联网的底层安全服务的需求,守护车主的每一次行车安全!

4

马小兰

CMPM1104班

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CEO、北京海聚博源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CEO

她是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工商联副主席,她和她的产业园获得了诸多含金量很高的奖项,而这一切都源于马小兰同学永不停止拼搏和学习的成果。

2018年她当选第十二届全国妇女代表,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接见;

校友企业

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于2015年6月成立,是迄今为止全球唯一的以金融安全为主题产业园。北京海聚博源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为产业园唯一运营单位。

本着“维护金融安全 服务金融创新”的理念致力于服务金融安全科技创新、培养科技人才。目前,产业园已签约的各类机构基本覆盖了底层技术研发、理论研究、解决方案、金融服务等金融科技生态体系中的大部分关键节点。已经初步形成了以风险防控为核心,以数据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系统安全为龙头,以互联网金融企业为主体的产业生态体系。

2018年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国家计算机与网络应急中心、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形成了产、学、研、用的发展格局。

截至目前产业园共引进企业339家,2018年实现税收贡献5.08亿元。同时产业园还组织了多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活动,如:2018北京金融安全论坛(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出席并讲话),2018全国高校区块链大赛开闭幕仪式(姚期智院士出席并致辞),形成了一定的品牌规模和效应。

此外,产业园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及统战工作,与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进行联学联建,通过广泛吸纳园区优秀人才的建议意见为政府建言献策,日益发挥起行业智库的作用。园区积极落实精准扶贫战略,承建北京市工商联京蒙协作产业扶贫平台,共投资500余万元;带领入驻企业深入内蒙古察右中旗、内蒙古通辽等地进行对接扶贫,利用园区技术智力优势解决当地切实困难。

2017年10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到产业园调研时指出:“产业园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抓住了金融安全产业先机,符合首都发展方向,也符合党的十九大‘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相关要求”。

2018年,北京市长陈吉宁、副市长殷勇以及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等多位领导和专家深入园区调研参观。

2018年7月,产业园被列入北京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的《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成为“一核”与“两翼”协调发展的关键节点。

2018年11月9日,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公布《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产业园被纳入“一区一核、多点支撑”空间布局,成为北京市西南部“金融科技安全产业集群”的核心。

下一步,产业园将努力发挥自身优势,着手通过产业集聚打造“金融科技小镇”,该规划已于2018年12月在北京金融科技小镇规划发布会上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智库正式对外发布。

未来,小镇将主动承接首都核心区金融安全产业外溢,并在保障金融安全上发挥积极作用,助力金融安全、规范、有序发展。

“初心不忘,永葆努力与拼搏的活力”使她个人与事业每一年都在攀升新的台阶。

5

龚恒俭

EMBA1503班

CMPM+1704班励响网 董事长

他勇于追逐梦想却也脚踏实地,他舍弃生活与事业的舒适区,于医药设备行业创新经营模式,用心开拓与经营公司。

作为第三方服务企业,线下的上海沐灵实业通过与设备厂商的通力合作,引导终端客户做好设备维保、维修,同时自主建立备件库,解决客户急需备件难题,优化结算方式,解决国有企业与外资企业的结算矛盾,保障了医药公司生产设备正常运转。

EMBA毕业后,龚恒俭同学继续求学人大,进入后E CMPM+1704班进行更有针对性的企业管理咨询与实践,并以宋华教授为导师,开启了管理实践的探索与历练。

在后E学习期间,经宋华教授指导,本就具有不断探索精神的他开创了励响网,致力于打造国内专业的生物制药行业设备维修运行保障的互联网服务平台。

校友企业

国内制药行业发展迅速,有实力的医药公司会选择国际知名品牌的生产设备,这些设备虽然价值不菲,质量可靠,但医药公司在稳定生产一定时期后,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设备突然有各种各样的故障,甚至停产。

生产设备是按批次的,一旦停产整批产品全部报废,经济损失巨大。设备厂商工程师到位不及时,维修急需配件更是难以及时找到,下订单经常要等十几周,严重影响了医药公司的正常生产节奏。

国际设备厂商与医药公司相互指责,可是实际的问题一点都没有解决。在此背景下,沐灵实业应运而生。经过几年的发展,已从当初9平米的机电门市部,成长成为健康蓬勃发展的公司。2011年初公司部分人员搬迁至上海;2012年正式获得博世授权。开启了对生物制药企业分包装线设备的专业运行保障业务。

2018年4月启动励响网平台建设;6月励响网正式上线运行;10月确定与中生集团战略合作;11月中国医药企业促进会设备管理专业委员会授权励响网筹办2019年中国生物制品年会“生物制药设备与创新分论坛”。

励响网络科技致力于建设和打造国内专业的生物制药行业设备维修运行保障平台。与多家全球知名企业有深度和良好的合作。借助公司的行业经验,整合行业生态圈资源,促进生产和流通环节深度融合,准确及时传导信息,以实现需求、库存和物流信息的实时共享,供应链全面协同,协助生产企业优化配置生产资源,加速技术和产品创新,按需组织生产,合理安排库存,同时,通过不断向产业上下游延伸,拓展质量管理、追溯服务、金融服务、工程师统筹服务等多样化功能,建立行业内的供应链服务协同,构建覆盖产业上下游的综合性服务平台。

龚恒俭同学不止一次提起,如果没有在后E CMPM+的读书生涯,或许也就没有励响网项目的诞生,让更多的药厂通过平台找到货真价实的设备或配件、让更多的设备或配件制造商能够快速找到可以匹配的药厂、让更多的工程师能够通过平台实现他本身的价值等等,所有这一切都可以在励响网平台上实现,也就是这个模式,又恰好解决了这个行业的痛点,也是对于这个行业很好的补充,更是龚恒俭同学所喜欢的工作模式!

我们也期待龚恒俭同学,在宋华教授、客座教授文健君总裁的指导下,再创新的辉煌!

1

张晋华

EMBA0902班

深圳启赋安泰新材料并购基金董事长

张晋华长期担任安泰科技董事会秘书、副总裁,作为公司战略与投资业务负责人,牵头多起重大投融资项目,多次获得新财富金牌董秘。

校友企业

2016年,张晋华主导成立了新材料行业并购基金——启赋安泰新材料产业并购基金,担任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以新材料及应用为核心,同时涵盖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等相关领域。

当前国家重大工程如“大飞机”工程等,对高端复合材料的强劲需求,但国内碳纤维企业相关技术和产业体系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国内企业在碳纤维复合材料设计、制造、成型一体化方面技术和理念的欠缺,直接影响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在重大工程上的应用。2018年4月,启赋安泰基金作为领投方联合国投先进制造基金、中关村并购母基金等投资机构,完成对德国Cotesa GmbH(科泰思)100%收购。科泰思公司作为航空以及汽车工程领域顶尖的碳纤维复合材料轻量化零件供应商,产品广泛应用在空客、波音各种机型,该项并购的完成对提升中国商飞公司的商用飞机中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应用具有重大战略价值。通过本次并购将使中国企业获得其核心技术和管理体系,并结合中国商用飞机的需求,保障国家战略实现和促进国内碳纤维部件产业升级。

该并购案是2017年德国投资法案修改以来第一个受到德国政府深度审查的中资企业收购项目,在审查过程中受到了FT中文网、德国Handelsblatt、经济日报、财新等国内外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2018年5月,在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前期,中国人民政府网站转载了收购完成的报道,2018年7月,张晋华受邀参加中德两国总理出席的中德经济论坛。

张晋华同学认为: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和发展任重道远,新材料是“卡脖子”和性能提升、价值发现的关键环节。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自力更生的科技创新固然可贵,但“拿来主义”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更能满足制造业等米下锅的需求,更加体现大国崛起的胸怀。启赋安泰立足国家新材料战略,通过收购科泰斯碳纤维复合材料科技公司,就是践行“德国血统、中国制造”理念,既满足国家重点工程需要,也是吸收、消化、提升、超越的赋能过程。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