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创新与实业发展论坛圆满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8-12-03 10:58 浏览量: 4323

MBAChina网讯】2018年11月1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第九期MPAcc/MIB/MV实践导师项目启动仪式暨管理创新与实业发展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C座307报告厅举行。

MV实践导师、连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伍堂先生应邀参加,并发表了主旨演讲,演讲主题为“高新技术企业评估”。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教授、MPAcc项目中心主任周华教授、MIB项目主任易靖韬教授、MV项目主任俞明轩副教授、来自各行各业的实践导师及2018级MPAcc、MIB、MV学员等150余人参加这次活动。

刘伍堂先生首先从两种创新模式——模仿式创新和颠覆式创新说起,强调了高新技术企业在当代经济社会的重要性,接着,他从高新技术企业的八大产业入手,为与会嘉宾介绍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定义、八大技术领域及发展情况。可以看出,高新技术企业存在地区不平衡和发展不充分两大问题。未来,高新技术企业将更加深入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企业发展的方向。这也决定了找到合理的高新技术企业评估方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MV实践导师、连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伍堂先生精彩分享

其次,刘老师结合无锡尚德、某某大学蓝光技术和厦门宝龙等案例讲解了高新技术企业的五大特征:周期性、高风险、无形资产高占比、高收益及历史数据缺乏。这些特征也使高新技术企业的评估难度较大,对评估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技能要求较高。

再次,他从理论和实操的角度具体介绍了4种评估方法:资产基础法、市场比较法、收益法和期权定价模型。其中又重点介绍了收益法,收益法可以细分为股利贴现DPS模型、股权自由现金流FCFE模型、公司自由现金流FCFF模型及经济增加值EVA模型。高新技术企业的评估有如下三个特点:公司价值与成本关系小;公司价值与未来收益关系密切;市场上可比较的交易案例少。这三个特点决定了收益法是评估高新技术企业的主要方法。

讲座现场照片

最后,刘老师对高新技术企业展开技术展望。通过大数据在技术寿命预测应用方面的案例带给与会嘉宾启示:未来评估一定会和大数据紧密结合,从而得出更科学可靠的评估结果。

刘老师知识渊博,从业经验丰富,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结合案例,通俗易懂地讲解了高新技术企业的价值评估精髓。演讲结束,全场掌声雷动。这次精彩的讲座加深了与会嘉宾,尤其是在座资产评估专业学子对高新技术企业评估的理解,让大家看到了高新技术企业评估的蓝海,增强了资产评估专业学子的信心,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提高了同学们面对问题的宏观把握能力与实务能力,令大家受益匪浅。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