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一位CMPM班同学的模块学习心得,你也在做吗?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8-10-24 10:42 浏览量: 4246

MBAChina网讯】

CMPM+1804 刘月勇

2018年9月27日于杭州

01

时间:2018年9月20-23日

地点:北京

内容:

许 可老师的《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商业模式创新》

吕文栋老师的《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困境与突破》

宋 华老师的《互联网环境下产业供应链创新》

张学栋老师的《易经的管理智慧》

王 钦老师的《工业4.0背景下的管理变革》

庞 红老师的《互联网经济与互联网金融》

以及刘刚老师的精彩总结和反思

从上述内容中可以清晰的看出,课程主要是针对互联网及数字化背景下的管理、变革、风险以及风险控制。

在四天的学习中,首要的感触是老师们知识面的渊博,视角的独特,传授的系统和全面,经过这几天的学习,越来越感觉自己原来的知识面是多么的狭窄,有种井底之蛙跃入大海的感觉,迫切的吸收着知识的营养,从而不能自抑。

反思

02 在老师的上课中,各种感慨有感而发:

1、互联网已变为移动互联时代,任何人、事、物都已全透明化。主要表现为“平台化、一体化、控制用户的供需关系以及更民生等方面”,摇身一变,互联网公司变成一个个国民企业,就像水电煤一样,甚至更像空气似的,时刻围绕在我们周围。在这种变革时代下,产生的各类数据是惊人的,从而带来了大量数据。

在这个时代,已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所有人、事、物都变成其中的一份子,从而形成了一个有机整体,一些全能型的公司,已经成为网络上的帝国,随着数据的不断更新,海量的数据汇总为大数据,形成一种战略资源。

云在数字化时代,已经像人类的大脑一样,进行海量数据存储和运算分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阿里、腾讯等巨型公司的出现,从不断控制了社交、媒体、餐饮、地图、教育、出行、支付等方方面面的需求出发,打通了衣食住行的全生态链,和上下游关系,形成一个闭环。

2、互联网对传统行业进行了颠覆性的再造。在传统的零售行业里,像超市、商超、购物中心都是以人、货、场的模式运转,但新零售的概念对传统的零售渠道进行了再造,消灭了层层的经销商,不再有大批的售货人员,不再有传统的报纸电视的宣传渠道,甚至都不需要顾客亲自上门选购和提货,只要在家里动动手指东西,就可以送货到家,不但价格便宜,还省时省力,十几年前不可想象的事情,已实实在在发生着,手机的大量普及,彻底颠覆了几千年来人类的行为习惯。

3、万物互联时代已经到来。从最初只是把电脑进行了连接的互联网,在那个时代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方式和习惯。随着手机的应用和普及,移动互联时代已经形成。随着网络的不断升级,单纯的用手机进行数据连接,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需要把更多的人、事、物进行互联互通,这就逐渐形成了一个万物互联的需求,最明显的特征是把家、汽车(移动的家庭)等进行连接,把家和车作为载体,形成一个新的源头,只要把控住了办公、家、车等终端,基本上就已经控制了人们的所有习惯,再用这些进行延展和加载,从而形成一个庞大的商业模式。

分析

03

以上只是所能看到的一些表象,在这些日亦对人进行改变的同时,作为我们应该把握住时代的机遇,进行学习、商业模式的探索、进行合理的顶层设计、把控风险,才是老师课程的重点,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总结为:

1、跨界学习。以前的学习模式和方式,多数都仅仅局限在本行业或者熟悉的范围内,少有拓展,但在新的背景和机遇下,我们应该放宽视野,不能把视野放在业内,跨界学习就显得尤为必要,跨界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要学会数字化时代背景下,如何去适应和发展,功夫在产业之外,就变成了一个必不可少的技能。

2、新型商业模式。互联网商业思维更为关键,传统的只出售商品的模式,已被淘汰,更多的是跳出固性思维,运用好已经出现的:OTT、向第三方收费、O2O、电商等各种新型商业模式,在此基础上进行思维拓展,现有还出现了线下门店线上社区,粉丝经济,以及1+N(一个产品+N多产品)的新型商业模式,不管商业模式如何变化,都没有脱离商业的本质,更需要尊重商业的根本性规律,即,尊重你的客户,尊重的你消费者,只有服务好他们才是最终原则。

3、主动变革。政府部门都在推出数字化政府,所有行业所有公司所有人,都在进行数字化改造,一直就有“变则死,不变等死”的说法,但鸡蛋从外面打破叫击破,从内部打破叫新生,因此,我们必须进行充分的思想改造,积极主动去适应新时代下如何生存,如何发展,如何收获,从而变得更加强壮。

4、产品服务化。单纯只出售产品的时代已经过去,产品和服务已密不可分,不做好服务,只为了产品而卖产品,已不能生存,把你的顾客作为你的服务对象,去认真分析他的需求,根据他的需求提供合适的商品才是我们应该需要思考的内容。

创新

04

在刘老师的总结和反思中,企业风险管控、供应链创新、各种变革、互联网金融以及管理知识等字眼被反复提及。在一个移动互联到万物互联转换的时代,我们还能看到哪些?

1、新时代浪潮已不可逆,只能去主动适应和积极的变革,需要事先顶层设计,还需要及时进行事后总结,来进行战略修正;

2、用系统性思维来进行商业机会的挖掘,尊重客观规律,有预判性的进行风控,当然有预见性的风险还是属于可控风险,不可控的因素和突然的风险存在,更会是危机重重,当然“危机”更可以看做“危+机”,任何时候机会都会存在,要用另一种眼光进行发掘和探索,也许就变成了机遇,正所谓富贵险中求,假如风险为零,也会造成收益为零的局面,合理认识风险、控制风险、甚至驾驭风险更为关键;

3、在这个即将全面铺开的万物互联时代,首要的是“活”,更要“活下去”,还要“活得好”,这个时代中战略和战术已无法区分,因此不要过多停留在纸面上的战略层面,应该用灵活多变的思维,适当减少两者的界限,在实践中不断转换;

4、资本是好东西,没有资本寸步难行,但资本也是一把双刃剑,在快速推进的过程中,也会产生像滴滴拼车这种负面的结果,如何用辩证思维认识资本,并合理运用好资本,将资本的效力发挥到最大,又不被资本绑架,变成了一个新的课题,这就需要更多的智慧,把资本的魔力进行有效控制,让其发热又不能烫手,要精准的掌握这个度,更为关键;

5、风口在不断更迭,如何找到风口,并把风口的效力发挥到最大,也是新时代下一个重要的课题,如何发掘5G时代、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华南区块、大基建这些大势。在这些大趋势中,准确找到机会点,把控机会点,显得尤为迫切;

6、在经营中,要警惕四大威胁“高利贷、高杠杆、高信任、高陷阱”,很多企业家容易被利益遮蔽了双眼,无法准确识别危险还是机遇,不小心踏进去,最后把企业拖进万劫不复的深渊,因此,务必进行远离;

7、易经作为几千年来古人总结的智慧结晶,其中含有丰富的知识和管理哲学,从中进行深入研究并好好反思,总结提炼为管理所用;

8、老师更是在提醒,我们做企业的最后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不作恶”,不能为了追逐利润,明知为恶还故意做恶,更不能把利润作为唯一的追求点,当然,企业最终追求的是利润,但不能被其绑架,因此要识“恶”,避“恶”,更不能做“恶”。

变革

这是你身边的同学,你是否在认真反思你的工作生活呢?

生活并无常态,生命本就短暂。

用心学习,用心生活,

才是眼前最重要的事。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