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大家谈 | 蚂蚁的金融科技实践与探索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8-09-20 00:00 浏览量: 3817

9月16日,互联网金融俱乐部迎来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首场活动,本次活动大咖云集。人大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MBA互联网金融项目主任伊志宏教授、硕博项目主任邓子梁教授均莅临现场。

图:本期嘉宾

李振华,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执行院长,曾任蚂蚁金服集团战略部总监、研究院副院长,负责蚂蚁金服政策研究、战略规划和一些重要项目战略孵化,是蚂蚁金服碳账户和蚂蚁森林产品的主要设计和实施者之一。加入蚂蚁金服前曾担任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主编,创建并担任国内专业智库中国财富管理五十人论坛秘书长和国研财富研究院副院长。

图:毛基业院长代表商学院向特邀嘉宾李振华院长颁发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互联网金融项目顾问委员会委员证书”

本场活动由商学院MBA项目中心袁朱珠老师主持。活动伊始,毛基业院长代表商学院向特邀嘉宾李振华院长颁发“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互联网金融项目顾问委员会委员证书”。毛院长说,非常感谢李院长来到人大,与学生们进行近距离交流,他本人也对李院长的分享充满期待。

图:李振华院长带来精彩讲座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李振华院长进行了《中国金融科技的创新、实践与思考——以蚂蚁金服为例》主题分享。李院长从数字经济与技术发展趋势、蚂蚁金融科技实践、当前金融科技存在的突出风险以及金融科技未来趋势展望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李院长说数字经济是人类文明的第四次技术革命,如前几次革命对世界经济的巨大影响一样,数字经济也在深刻的影响着生产活动的各个方面,并且技术从发明到普及的速度变得越来越快,甚至同步。这场革命中,美国和中国处于第一层级,全球前十大互联网上市公司席位全部被美中两国瓜分,美国占据6席、中国占据4席。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物联网及大数据技术的应用,都在创造着很好的创业机会。

李院长介绍了蚂蚁金服在过去14年的探索与实践,详细的讲解了其在移动支付、小微企业服务、消费者金融、理财平台、保险平台、信用服务等6大方面的业务探索,分享了蚂蚁金服如何用技术驱动金融创新的过程。李院长还提到,蚂蚁金服起步于支付宝,现在正在走向全球,致力于和全球合作伙伴一起,在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超过8.7亿客户提供服务

作为金融科技领域的探索者与实践者,李院长还客观的分析了当前金融科技的突出风险,如打着创新名义做违法事情的“伪”金融科技、欺诈黑色产业链对消费者资金安全的威胁、金融机构科技能力与严峻的网络安全风险间的隐忧等。

最后,李院长谈了对金融科技未来趋势展望。他认为金融科技的深远影响才刚刚开始,如同万米长跑刚走出了100米,未来科技创新将逐步应用到金融业务的各个领域,金融机构与创新科技将通过融合互补共同拓展客群,金融科技将在普惠金融、智慧政务、智慧医疗、生物技术识别等技术领域得到更大发展和更多应用。

图:现场同学听得全神贯注

图:人大商学院MBA互联网金融项目主任伊志宏教授邀请李院长为MBA互联网金融项目学生发表寄语

人大商学院MBA互联网金融项目主任伊志宏教授邀请李院长为MBA互联网金融项目学生发表寄语。李院长说身在金融科技行业中,他充分的感受到这个行业的朝气蓬勃。从职业发展的角度,一个处于上升期的行业是很好的职业选择,个人在其中能力也能得到大幅锻炼与提升。从行业发展与机遇来看,数字化服务模式是未来的大趋势,在各垂直细分领域将产生大量的机会。

图:伊教授与李院长合影

图:集体合影

伴随2018级新生入学,互联网金融俱乐部也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未来互金俱乐部将继续关注“科技+金融”领域,在师兄师姐营造的良好活动氛围中,不断拓宽外延,探索发现优质资源,致力于为同学搭建互通互融、创新开放的交流平台。我们将携手在重返校园的时光里,不忘初心,行稳致远。

文:2018级IF班 赵一然

摄:2018级IF班 袁 榛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