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经验转变为智慧---记CMPM+1704班企业实践管理咨询上海站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8-08-19 01:10 浏览量: 4441

CMPM+创新模块,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教授,人类动力学实验室主任Alex Pentland教授的一个观点,给上课的学生们留下了一个深刻的印象,他说:与更多的人交谈可以拓展视野,增加创意流,从而能够激发出更多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企业内人员的交流可以提高一个企业创意流,生产力提高5%-20%,创新能力提高8%-15%。

一个思想的交流可以产生双倍的价值,那么结构化的高质量经验交流能够给参与者带来什么样的价值呢?2018年8月3-5日,人大商学院CMPM+1704班进行了班级企业管理实践咨询第三轮(上海站)的活动。此轮咨询活动的邀请人龚恒俭和颜勇两位同学的细致筹备和盛情邀请、颜勇同学星孚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商业模式以及龚恒俭同学创业项目励响网的运营状况,吸引了几乎全班的同学的参与。在高效组织的交流中,同学们言辞犀利、言无不尽、互相启发,把各自的管理经验萃取成共同的实践智慧。

在颜勇企业星孚的参访和交流

8月4日上午,所有参与同学乘大巴来到颜勇同学企业,进行参访与企业管理实践咨询。不管是红色边框的企业文化墙,还是悬挂于梁柱上的企业精神标语,给所有来到星孚的人的第一印象是,这里是一个充满凝聚力和创造力的地方。

星孚管理实践咨询第一阶段,由邀请人颜勇同学做了企业商业模式介绍。和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有些相像,理工男出身的颜勇刚一工作就进入了推广营销行业,并发现自己更擅长于发现客户需求并通过营销活动为客户创造价值。2008年成立的星孚(上海),年营业额在6000万以上,已经稳居行业中上游位置。星孚十年的发展,实现了业务流程标准化、严格的人事招聘体系和快速反应机制,以此实现了星孚的质量保证体系。星孚的高效服务能力牢牢地黏住了客户。

颜勇介绍之后,管理实践咨询进入到第二阶段。每一位同学顺次对颜勇进行了提问,并从自己的管理实践出发,以换位思考的方式向颜勇提出建议。孙巍提出问题,在客户预算下降,人力资源成本上升的市场情况下,企业如何应对?李欣建议,在市场竞争中要走差异化策略,通过IT技术降低运营成本,运用供应链思维优化客户关系。刘庆杨提出星孚要应对线上对线下的冲击,对外完善客户维护方案,对内要设计更清晰的KPI。胡军提出,星孚可以在客户中进一步聚焦,在价值高地深度挖掘。周明书记建议,企业要继续对标学习,做好开源节流。宋晓风班长建议开拓新的市场,并进一步加强业务的模块化和标准化。

最后,颜勇针对同学的提问做了回答,并就大家的意见建议进行了综合陈述。同学们行程了比较一致的看法是,面对各种形式的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星孚要打造标准化的业务模块和流程,以效率应对瞬息万变,以不变的标准化应对变化中的需求。

探索龚恒俭励响网的“秘密”

他在人大EMBA就读期间担任班级书记,同学们普遍认为他非常“靠谱”。他说话时清晰可辨的西北口音又让人觉得这个西北汉子非常靠得住。但是一与他面对面的交流,你往往会因跟不上他的“诡异”思路,而被带进各种“沟里”,当然最后还是会被拉上来,并继之以释怀的大笑;如他的名字一样,他非常有恒心,能够在制药设备维保服务行业埋头深耕20多年,不为各种利诱改变初衷,但只要他决定改变,他又能在让人惊讶的短时间里,集中各种优势资源,快速行动。他就是龚恒俭,它就是励响网。来励响网所做班级管理实践咨询,更多的意义在于发现龚恒俭的和励响网的“秘密”。

8月4日下午14时,CMPM+1704班同学们来到了励响网。参加龚恒俭企业管理实践咨询的还有:国内首席服务供应链战略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教授,产业供应链实战专家,人大商学院客座教授,文健君先生。跟随龚恒俭同学(励响网董事长)参加的人还有励响网的两个骨干成员励响网总经理张喆女士和励响网战略咨询团队,项目总监曾鹏、技术总监侯志宇先生。

此前,在2018年1月中旬,CMPM+1704班同学曾上过以宋华教授为模块主任的练达模块(深圳-香港模块)。模块中,宋华教授设计了围绕物流与供应链的课程及著名企业参访。同学们对创捷供应链、年富供应链、朗华供应链及香港的利丰集团供应链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但如何将自己的业务与供应链相结合,特别是如何运行供应链金融还缺少“上手”的了解。但就是在练达模块中,龚恒俭抓住了供应链思维的精髓,并决定在创立国内生物制药行业设备维修运行保障平台。在深圳模块期间,龚恒俭经过与深圳创捷供应链有限公司董事、总裁文健君先生的详细咨询,后期又聘请宋华教授作为顾问,在半年时间里,创办了励响网。

在龚恒俭励响网的管理咨询活动中,龚恒俭同学从公司和个人发展的历史两个角度为在座同学做了铺垫性介绍。在总结经营公司的经验时,他说道顺势而为、风险意识、危机意识、拥抱变革、合法经营和道德底线六点是他最大的体会。励响网总经理张喆女士向大家介绍了励响网的价值和战略目标。她说,在制药行业设备维修的各个环节,励响网具有链接、整合、协同、服务的功能,能够精准地解决行业痛点,为上下游提供多元价值。

人大商学院副院长宋华教授做了“励响网的业务逻辑”为主题的发言。从什么是产业供应链的基础理论问题谈起,细致分析了产业供应链分析框架:业务模块设计、业务架构设计、信息架构设计、确定组织架构等。宋华教授的介绍为励响网的管理咨询拉开了序幕。

私董会在薛亚东同学主持下,首先进行了进行了问题解析。在励响网价值介绍中,总经理张喆女士提出了三个问题:1、如何让生态圈中更多角色加入到平台合作中;2、如何降低供应链金融风险;3、励响网如何在生态中起到更好的协同作用。针对这三个问题,张经理依次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在问题定义和找出最重要问题环节,每位参与者又对励响网的盈利模式、价值、业务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提问。看到同学们的激烈讨论,文健君先生也客串了主持人的角色。在文总的引导下,大家对什么是根本问题进行了又一轮的讨论。什么是邀请人的真正问题?企业今天最大的问题是什么?企业需要真正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如何把平台做得更好?在问题的一遍遍梳理中,所有的参与同学聚焦了问题,即“发现”了自己关注点也发现了龚恒俭最需要思考清楚的问题。

在咨询活动的最后,文健君先生对供应链平台又进行了说明与解释。供应链平台本质上是产业协同平台,通过核心资源能力的搭建,体现平台的服务属性。供应链平台的盈利来自金融服务及平台服务。

一整天两场企业管理实践咨询。高密度、结构化的交流,使CMPM+1704班同学既疲劳又兴奋不已。发现问题比给出答案更加重要。问题的提出者也行最终发现,自己想问的问题被深深地埋藏起来。而问题的预定回答者往往又发现自己的困惑并不比提出者更少。确定的是,通过不断地提问,指向了最根本的问题,为将来指明了方向。通过交流,每一位同学在企业管理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得到了提纯,转并为了智慧。

管理咨询外的活动侧记

一年前,在转型模块期间,CMPM+同学曾享受在德国莱茵河畔跑步的惬意。一同跑步、一同运动的快乐以及对健康体魄的追求,使同学们成立班级跑团—莱茵跑团。每一次上课、每一次聚会,一起跑步成为了保留活动。在CMPM+1704班企业实践管理咨询上海站活动期间,莱茵跑团成员们又成为了黄浦江畔的靓丽风景线。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