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创而生,因新可期---记人大商学院EMBA美国创新模块学习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8-07-11 16:30 浏览量: 3387

提起美国波士顿,

你会想到什么?

波士顿位于美国大西洋沿岸,像是一个伸入海湾的触角。波士顿被称为“美国的雅典”—拥有超过100所大学,在校生超过25万名。在傍晚,波士顿大街上到处是背着包的下课学生。这座美国的文化之都也是创新之城,自由的星火传承、雄厚的科研力量、多元的文化交融和开放的城市氛围,让创新成为了波士顿闪亮的名片。

波士顿总是以一种独特的气质

向人们展现它的魅力。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创新模块于6月24-30日在波士顿顺利进行。在6天的学习和企业参访中,1704&1804班师生一行,先后在MIT斯隆管理学院和哈佛大学受教并参访了MIT人工智能实验室、波士顿创新中心及Biostage和BrainCo两家生物医疗公司。

CMPM+项目采取模块制教学,与管理的心智模式相匹配,6个模块6个不同的主题,而每个模块的课程并不固定。由人大商学院知名教授担任的模块主任,会根据管理环境的变化及社会科技的发展适当调整课程,以期使CMPM+项目的学生获得理论和实践的前沿信息。

美国创新模块模块主任由人大商学院宋远方教授和成栋教授共同担任。在模块第一天的导读课程中,成栋教授介绍了创新模块课程的安排逻辑并指出了课程的重点。来自MIT和哈佛商学院的多位教授围绕作为竞争战略的企业创新、组织创新及创新与社会科技的互动等主题做了细致的分析与详尽的介绍。

教授众星云集

本次美国创新模块的教授安排可谓众星云集。有“可穿戴设备教父”之称的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Alex Pentland教授;有长期服务于美国空军,麻省理工学院人造智能实验室副主任,麻省理工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Randall Davis教授;有担任哈佛商学院高级副院长的哈佛商学院Felx Oberholzer-Gee教授;有擅长研究平台市场及高新技术产业竞争策略和创新的哈佛商学院朱峰教授;更有曾任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美国副国务卿,年逾84岁高龄的哈佛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马歇尔经济学研究者Richard Newell Cooper教授。

参访异彩纷呈

说波士顿是创新之城,是因为她已经将创新深深地融入了每一个城市细胞里。本期模块课程,同学们参观了波士顿创新的发源地—MIT人工智能实验室、波士顿动力实验室;参观了创新的发动机—MIT产业联盟及波士顿创新中心;参观了创新的最新成果—再生器官公司Biostage和脑控设备公司BrainCo。波士顿像一座创新农场,为所有的创新种子,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水源,创新之苗也因此展示出蓬勃生机。

反思全面深入

6月29日下午,美国创新模块即将结束,同学们做了小组的反思总结。杨志泰同学代表第一组进行了汇报,他在对5天来教授的课程及参访企业感受做了总结,展示了小组成员讨论发表的观点,还为自己未来的企业管理提升开列出了要点。其他各组对杨志泰同学的总结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朱国良同学、周明同学、姜邵文同学也分别代表各小组进行了总结汇报。从总结中看出,Pentland教授的交往创意流理论、Davis教授对人工智能边界的讨论、Flex教授的价值棒分析方法、朱峰教授的Uber案例讨论以及84岁高龄的Cooper教授的学术素养和理论高度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创新可以是国家百年立国战略,创新可以是企业竞争战略,创新可以是个人不渝的追求,美国凭借强大的创新能力引领了全球百年经济发展,中国的历史也一再证明保守封闭则亡开放创新则兴。创新是收益最高的人类活动,也是成本最高的冒险。美国创新模块师生一行在美国的学习与观察,对创新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学们捧回的不仅仅有模块学习证书还有国家、企业及个人发展的沉甸甸的责任感。

欢迎关注人大商学院EMBA

CMPM+项目

刘老师:010-62511513

版权声明本文为人大商学院EMBA中心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直接在官微主页上留言。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