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长征:银行审计实务——MPAcc安永审计实务系列课程 [详情]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8-06-01 00:00 浏览量: 4854

2018年5月29日,第七期“安永审计实务”系列课程第四堂课开讲。本次课程邀请到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金融服务部合伙人姜长征先生进行讲授,课程主题为“银行审计实务”。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金融服务部合伙人姜长征先生

姜长征先生专业功底深厚,在银行审计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此次课程姜长征先生围绕三个方面展开——银行业体系及业务、银行信贷业务审计、银行其他业务审计。

姜长征先生在授课

姜长征先生首先对中国的银行业体系和银行业务进行讲解。他将自身从业经历结合同学们的关注点,着重介绍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发展情况;在此基础上,姜先生以商业银行为例,对银行业务的具体流程进行介绍。在整个业务流程的讲解中,姜长征先生以“光伏行业”为例对每个流程中的具体细节进行细致的阐释,使尚未接触过银行业务的同学们,对银行的业务有了宏观了解与认知。

随后,姜长征先生对银行信贷业务审计进行阐释。他谈到,“与其他行业审计一样,银行审计同样采取风险导向审计方法”,银行审计的第一步是利用风险雷达识别并评估重大审计风险以及对审计存在潜在影响的其他风险。姜先生从公司信贷业务与个人*业务两方面具体讲解了银行*业务的审计程序和注意事项。

接下来,姜长征先生又对银行其他业务的审计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包括存款业务审计、 债券投资业务审计、衍生金融工具审计、贵金属业务审计、理财业务审计、新型同业业务审计、信息科技审计以及分行的审计安排等。

课程最后,针对同学们的疑问,姜长征先生一一给予细致的解答。姜先生对银行审计实务的讲解,使同学们对银行业务及其审计方式有了全新的认识,也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撰稿:2017级MPAcc 单世莹

摄影:2017级MPAcc 田 甜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