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获第二届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二等奖及最佳作品奖 [详情]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8-06-06 00:00 浏览量: 3778

2018年5月25日,第二届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总决赛在江西南昌落幕。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项目主任易靖韬教授指导的5名来自商学院和经济学院研究生组成的代表队“正义联盟”荣获全国二等奖和最佳作品奖。这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代表队继2017年首届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获得全国三等奖后再创佳绩。

经过初赛的激烈竞争和层层选拔,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山东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7所高校的8支代表队晋级全国总决赛。在高手云集的赛场上,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正义联盟”突出重围,获得全国二等奖并斩获最佳作品奖。

比赛围绕主题:“一带一路”——对外投资新征程,通过企业实践、案例分析、团队展示“三位一体”的模式进行选拔,以初赛作品报告、决赛案例报告两场英文答辩赛展开。赛场上,参赛团队涌动着激情,闪耀着智慧,全面展示团队风采;评委老师目光如炬,精准发问,既做评判又做点拨,全方位考察国际商务专业人才的素养与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正义联盟”的初赛作品以吉利为研究对象,就“吉利收购宝腾”案例进行研究,从“一带一路”背景、动因分析、利益相关者分析、SWOT分析、并购后评估以及行业建议等方面,对案例进行分析。15分钟的英文报告展示,“正义联盟”凭借流利的英文表达和深入的案例分析取得本环节第二的成绩。

实践环节,8支决赛团队深入行业代表性企业——泰豪集团,展开实地调研,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企业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走出去”遇到的风险及规避思路。在决赛比拼中,人大代表队从环境分析、组织架构分析、资金安全、投资收益测算、风险分析及风险防控等方面,对案例进行分析并进行英文报告。最终凭借扎实的基础知识、敏锐的商业分析思维、默契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优秀的综合素养,荣获全国二等奖及最佳作品奖。

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正义联盟”荣获大赛二等奖

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正义联盟”荣获最佳作品奖

【赛事背景: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

为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教育部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有关政策,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特面向全国高校相关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展“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该赛事主要面向国内开设MIB院校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是一项集首创性、竞技性、实践性于一身的国际商务实践大赛。该赛事由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旨在通过大赛,促进国际商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加强参赛院校之间的交流沟通、加快国际商务精英圈层的形成和壮大。在2017年第一届赛事圆满组织完成的基础上,现由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承办第二届大赛。

撰稿:2017级MIB魏法超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