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2018投资论坛在京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8-05-29 19:06 浏览量: 5438

MBAChina网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2018投资论坛”于5月2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投资俱乐部共同承办。

本次论坛由三组分论坛组成,分别以“资本市场发展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证券市场投资新方略”和“新时代股权投资的新思想与新定位”为主题,共邀请20位来自业界的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家畅谈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共同谱写投资新篇章。论坛吸引了各界专家学者、投资机构高管、优秀企业家以及媒体界人士逾400人参会,视频直播同时在线人数超过20万人。

论坛开幕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首先为投资论坛致开幕辞。毛基业对出席论坛的演讲嘉宾和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对承办本次论坛的人大商学院MBA项目中心和人大商学院MBA投资俱乐部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论坛是人大商学院的又一创新,希望该论坛在未来能成为人大的品牌论坛之一。就今年论坛主题,毛基业指出,资本市场在当下金融“脱虚向实”发展的大背景下,一方面要发挥好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要着力解决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问题。“过去几年,金融行业发展过快,资本市场乱象频发,积聚了很多问题。随着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资本市场发展必将使之更加完善的新变革。”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支晓强主持论坛。

资本市场发展进入新时代

王庆表示,中国经济趋势长期来看仍然向好,国家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政策取得阶段性进展,去杠杆效果显著。2018年来市场利率逐渐下行,经历前两年股市、债市双双下跌,市场高估值及高杠杆风险已充分释放,目前市场已具有慢牛基础。当前制约股市上涨的因素主要有内外部两种,外部因素为国际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市场内部因素主要为一、二线蓝筹价值重估,2018年市场将继续二八分化。

王庆

重阳投资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瞿强认为,普通投资者在市场中应关注市场宏观趋势,尊重常识,选股市盈率市净率不可过高。普通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投资要注重投资的分散化并降低自身的心理预期,注重持续的投资回报,复利的持续增长,做长期投资,不盲目跟风,不加杠杆。中国经济及中国资本市场长期来看仍然向好,坚持正确原则,普通投资者可在中国资本市场取得不错的回报。

瞿强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系教授

况伟大在演讲中提出,金融危机中最容易发生的就是房地产行业的危机,房地产行业是我国预防系统性风险中最重要的风险,守住金融风险的底线就是守住房地产风险的底线。当前中国政府、房企、居民的负债率都处于历史高位,房地产行业尤其是商业地产开发过度,房住不炒本质是房地产作为投资属性向消费属性的转变。限购政策与房产税适度影响房价,但不显著。房地产市场进入存量房时代之后,房企的开发模式由建房卖房转变为建房经营,推出REITs势在必行,建议发行长期限公募REITs。

况伟大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教授

刘朝晨认为,近十年来,互联网与高科技企业发展迅速,相比美国,中国还需更多更强的科技企业。围绕中国制造2025产业升级,应注重智能制造、物联网、半导体与大数据的有机融合。国家和大众对环境保护的要求推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行业的产业升级,大众对健康生活的追求推动医疗医药产业的高速增长。中国企业应该对接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高新创业成长性企业,将先进技术嫁接到中国市场。

刘朝晨

信中利资本集团高级合伙人、董事总经理

陈忠阳在题为《金融风险管理迈入新时代》的主题发言中表示,新时代金融风险管理要处理好金融风险管理的目标定位和风险专业语言和思维,也要完成金融风险管理如何支持金融体系脱虚向实、回归本源和如何有效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两项任务。资金是血液,风险是基因,金融风险管理是金融体系的基因工程,要建立现代的专业风险语言体系,搭建统一的风险语言平台。应破除刚性兑付,按照实体经济本来的风险面貌发展金融,建立市场化现代风险管理体系是金融体系对供给侧改革的最大支持。

陈忠阳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系教授

开场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中心主任周禹为下午的论坛致辞。他指出,2018年建设一个与我国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赋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特色资本市场,需在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改革开放方面下功夫,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回归本源。

新时代证券市场投资新方略

范为总结了新时代的大类资产配置。他认为,关于新时代,可以总结为:未来五到十年,全球的大格局是“美国去全球化,中国去美国化”。我们做大类资产配置,涉及货币、固收、股票、商品,都要在新时代这个大格局框架内进行思考。

范为

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部首席经济学家,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金融硕士导师

齐东平讲到,中国的发展是一个自然的历史过程,是一个必然。现阶段是大家投资沪深股市的较好时机,大家要有家国情怀,要有紧迫感,去构建一个低成本、多行业的投资组合,长期持有,享受中华复兴带来的财富增长。

齐东平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副教授,大数投资理论创始人

新时代背景下资管行业新趋势

鲍钺提到,资管新规要打破刚兑、去通道、降杠杆,依靠监管套利的空间已不存在,资产管理行业要回归本源,要回归到企业投资的本质,要做长情陪伴的投资人,不管市场怎么变化,练好自己的内功。

鲍钺

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圆桌对话

对话嘉宾(左起)

孟庆斌、韩笑冰、陈乐天、张旭、张翼翔

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副教授孟庆斌的主持下,银河期货首席风险官韩笑冰、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乐天、光大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旭和铀链投资董事长张翼翔四位专家,围绕“新时代证券市场投资方略”这一主题,就证券市场上中美贸易战、资管新规、市场风格切换与价值投资在A股、外资控股国内券商等热点事件的影响和看法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对话嘉宾(左起)

解学成、王钊、闫长明、兰洪明

论坛第二场圆桌对话由中材国信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当升科技董事解学成主持,与清科创投执行董事王钊、加拿大加达国际商务投资咨询公司总裁、中国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闫长明和深圳市启赋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兰洪明三位专家一起,围绕“新时代股权投资的新思想与新定位”这一主题,针对如何看待区块链技术发展中的投资机会、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与投资方向、以BATJ为代表的投资机构在新消费、新金融等领域的投资方法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齐东平副教授为本次论坛做总结发言。

本次论坛聚集众多国内投资专家,吸引20余万人共同关注。未来,论坛将继续汇集新时代投资人共同学习与思考,为探索更有担当、更多层次、更加开放和更加完善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路径做出贡献。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