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论文再毕业——MV学位论文选题讲座 [详情]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8-05-23 00:00 浏览量: 3379

2018年5月14日晚,商学院赵苹教授在明商304教室做主题为“毕业论文选题与前期准备”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商学院资产评估专业硕士项目主任俞明轩老师主持,2017级MV班全体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积极学习论文开题前的准备工作,为即将到来的学位论文写作做准备。MPAcc中心王妍老师参加了讲座活动。

商学院赵苹教授做讲座

讲座伊始,赵苹教授首先强调了学位论文的重要性,希望引起同学们的重视。大多数同学写硕士论文的机会只有一次,应该珍惜这次机会。同时,学位论文是学位授予的依据,是教育部论文抽检机制的入口点。随后,赵苹教授介绍了论文的写作流程,并强调在整个过程中应在有所准备的情况下与导师保持良好的沟通,导师将会就初稿的逻辑思路等进行指导,再就二稿的具体细节进行修改。与导师的积极沟通对论文写作的顺利进行是非常有益的。

接下来,赵苹教授结合其丰富的论文指导经验,就论文选题、研究背景、文献综述、论文框架、结论、创新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赵苹教授强调,论文选题应体现资产评估专业特点,与资产价值分析和评价相关。赵老师鼓励同学们在资产评估实践中寻找问题,并且在选题时应“小题大做”而不是“大题小做”。论文标题应简练、清楚地表达论文研究的核心内容。论点要有论据支持,尽可能通过调研、问卷、专家打分等途径获得一手资料,但需清晰交代取证思路或数据获取过程。研究背景应开门见山、客观介绍、符合事实、篇幅适宜。参考文献要以高水平期刊论文为主。论文写作中各个章节之间应有紧密的联系,前后逻辑连贯,赵教授建议同学们可以做研究框架图,有利于理清思路。论文的结论应该是总体性的、概括论文得到的核心知识或观点,不是各章小节的简单汇总。同时,归纳创新点时要实事求是地归纳个人贡献,不可夸大其词。此外,赵教授还列举了以往同学在论文写作中的常见问题和不规范之处,并向我们详细讲解了MV论文的具体规范,同学们收获颇丰。

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就论文写作中的疑虑向老师请教。赵苹教授耐心细致地一一进行了解答。

整场讲座内容充实,赵苹教授引入众多案例使同学们感同身受、易于理解。目前,同学们正处于论文前期准备阶段,存在着许多困惑和疑虑。赵教授地细致讲解解决了许多同学现阶段遇到的实际问题,同学们普遍感到受益匪浅。

撰稿:2017级MV赖宜妍

摄影:2017级MV 岑 旖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