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武:关于大型公司会计管理的一些思考 ——“MPAcc实务讲堂”侧记 [详情]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8-05-07 00:00 浏览量: 5127

2018年4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举办的“MPAcc实务讲堂”在明德商学楼204教室举行。中国工商银行财务会计部总经理张文武先生作题为“关于大型公司会计管理的一些思考” 的讲座。商学院60余名MPAcc同学聆听了这场讲座。

张文武先生现任中国工商银行财务会计部总经理,受聘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PAcc实践导师。张先生拥有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专业背景扎实,管理经验丰富,精通会计业务。

中国工商银行财务会计部总经理张文武先生

张文武先生的演讲以大型机构在财务中遇到的问题为脉络,由并表管理中的技术和管理等问题启发同学们进行思考。

学生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张文武先生首先介绍了工行的基本情况。中国工商银行成立于1984年1月1日,是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也是中国四大银行之一。2005年工行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10月27日,工行成功在上交所和香港联交所同日挂牌上市。截至2017年末,工行境外营业机构延伸至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分支机构419家。

随后,张文武先生带领在座听众回顾了工行上市的历程,并引出了并表管理中的若干问题。

一是核心原则。会计信息质量共有八项原则,其中可靠性原则、相关性原则、可理解性原则、可比性原则、谨慎性原则、及时性原则可归为技术性原则;实质重于形式原则和重要性原则可归为管理性原则。

二是并表管理中的技术问题。张文武先生介绍,在工行筹备上市过程中,因两地上市和国内会计体系与国际准则存在差异,工行面临按国际会计准则重述报表和资产重估的问题。会计的核心是资产的计量和确认,张文武先生以固定资产的估值方法选择为例,阐释了重估法与成本法产生的计量结果差异和会计成本差异,并提醒同学们,作为会计人员,在做出决策时要有会计成本意识。此外,张文武先生谈到了金融危机对会计准则的影响。在金融危机中,公允价值计量导致的顺周期效应被广为诟病。在金融危机爆发后,面对各方压力,IASB对金融工具会计准则进行了调整。张文武先生认为,会计政策并不是导致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IASB的调整实质上是协助发达国家金融企业渡过难关。这体现了准则修订的过程是大国博弈的过程,规则制定者可在规则中体现本国意志。因此,我们需要加强人才培养,增强话语权。接下来,张文武先生谈到近期的热点,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修订。2018年1月1日起,IFRS9正式实施。我国财政部于2017年3月31日正式修订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与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与IFRS9趋同。张文武先生提出,在新金融工具推行过程中,会计对业务的影响日益增大,例如会计计量的变化会导致业务策略的变化;而对风险的计量基础一以贯之,维持摊余成本和公允价值两种模式。同时,更为严谨的会计计量的逻辑性,使会计管理与风险管理的关系更加紧密。

三是管理问题。张文武先生讲到,并表的核心问题在于控制,控股不一定控权,在股东比较分散的情况下,内部人控制是非常厉害的。如果控制不好,盈利来源很可能成为出血点。因此控制权必须要有制约,对公司治理要有一套严密的设计,注意对核心业务、核心人员和重大决策三方面的控制。

四是运用问题。张文武先生谈到,作为会计人员,我们要善于运用规则维护自身权益。首先要熟悉规则,用规则来说事。其次要清楚利益的变动,清楚利益才能运用规则维护利益。

演讲最后,张文武先生对同学们寄予了期望,希望同学们抓紧在校时间学好专业知识,由规则的追随者成长为领导者,参与到规则的制定中去。

互动环节,有同学询问张文武先生对银行和保险业发展前景的看法。张先生从行规差异,管理水平和市场需求等方面出发,提出银行作为主要的融资渠道,在短期内是改变不了的,而考虑到养老需求旺盛,保险业很可能迎来发展的高峰期。

对于财务人员的工作领域,张文武先生认为随着现在的科技发展,机器工作替代了相当一部分人工作业,财务人员的工作领域主要在机器出错或者机器覆盖不到的范畴;作为财务管理人员,更多的是负责工作的统筹和队伍建设。

对于目前我国出台的理财新规,张文武先生认为让百姓接受非保本的银行理财,一方面银行人员的解释要到位,另一方面要在一年半左右的过渡期中,做好产品的改造创新和承接工作,满足客户的诉求,创造相对较好的收益。

学生互动

整场讲座历时近两个小时,张文武先生的演讲紧密结合实践问题探讨理论前沿,对大型机构的会计管理提出了一系列深刻的观点。大家以热烈而持久的掌声感谢张文武先生悉心准备的“干货满满”且引人深思的演讲。

供稿:2017级MPAcc 朱松筠

摄影:2017级MPAcc 姜雨枫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