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MBA学子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17-12-05 00:00 浏览量: 2967

2017年11月24日,由《英才》、新浪财经、北京青年报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在北京举行。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中心组织,152名人大MBA参加了本次大会的主题论坛。

论坛以“创新智道”为主题,突出了“创新”在企业变革以及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体现出智能制造在新时代下推动变革及升级的创新力。在新支柱崛起和产业生态圈融合中,嘉宾们强调了实体经济与金融之间的互助力,以及在如何持续深化企业“再生力”等方面作出精彩分享。

本次主题论坛分为“智能制造变革升级”和“新支柱崛起-产业升级之路”两个部分。

智能制造变革升级

在“智能制造变革升级”论坛中,著名的施耐德电气公司中国区总裁、卡特彼勒公司中国区董事、塔塔集团公司中国区总裁,分享了在智能制造变革升级中的经验和思路。

首先,与会嘉宾们认为:“智能制造”本质是塑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中国制造2025”本质是进一步挖掘及保持中国制造的先进力,需要打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为企业提供可持续的发展力,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浪潮下,智能制造的格局已逐渐体现。

新时代时期,要有效利用智能技术来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产业链的核心价值,解决企业问题,进一步发挥效率,提高柔性制造能力,支撑企业的良好变革力和适应性。

其次,与会嘉宾们建议:在企业“标准化”和“提高效率”的命题下,智能制造是必经之路,立足“精益管理、精益生产”这一本质才能更好发展,也要聚焦核心痛点来适当“做减法”,溯本求源,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做智能制造。

新支柱崛起-产业升级之路

在“新支柱崛起-产业升级之路”论坛中,与会嘉宾有汉能投资、国科控股、神州数码、戴尔集团的企业领导人,以及华夏银行负责人、摩根银行亚洲主席。几位管理者对话战略新兴产业布局,在传统产业中挖掘新产业增长点,在宏观经济背景下,结合自身企业的优势来布局新兴潜力产业。

与会嘉宾认为:

一、发挥更大能动性积极在有潜力的产业布局,包括新材料、旅游、养老产业等产业,以及人工智能延伸出的整个生态系统,结合互联网金融,塑造新支柱和产业升级之路;

二、国科控股提出,在新科技领域包括量子、光子、离子等领域大力投入研发,并且深化与联想、神州数码的合作,积极布局智慧城市、绿色城市、健康城市等领域建设;

三、“未来城市”概念就是围绕“以人为本”的智慧社会,需要建设城市大脑、大数据应用服务来支撑这一设想;摩根和华夏银行表示,发挥资本优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积极融合人工智能、大健康产业、新能源、绿色经济等领域,也是未来产业升级中的核心领域。

与会嘉宾还建议:

在新支柱崛起以及产业升级的背景下,立足企业自身,围绕“创新力”来积极响应智能化的新技术改革,发挥大数据服务能力,拓展绿色经济及融合其他行业跨界合作,打造核心人才智库,助力企业“再生力”创新动力,布局智道,赢领未来。

我与论坛

作为人大MBA学生,参加此次论坛,尤其在当前创新引领的时代下,触摸到实体产业在升级改革中的脉搏,感受到智能制造在企业的自动化、柔性化应用,以及企业在布局新产业新生态的力度和融合度,对于我们学习如何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把握新时代趋势,具有深刻触动。

在新支柱产业崛起中,绿色经济、智能经济如何在产业链生态圈融合发展,值得我们思考,对于我们今后的工作学习,也意义深远。

文:2017级P5班梁露鸽

图:2017级F班李腾

编:2017级F班王珏

MBA项目中心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