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族学子在民大】时光慢些,让我与民大慢慢相爱

青海民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8-10-11 16:54 浏览量: 3591

点击上方收听音频

时光慢些

让我与民大慢慢相爱

冉江应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来到青海民大已有半年。“江河源头,悠悠学府,青藏高原开华章”,耳畔中常常响起开学典礼时铿锵有力的校歌。虽然与民大相处只有半年多,但已然和她结下了深深的情谊。

说起“夏都”这个名字,首先在我脑海里浮现的是与这个称号相反的城市—重庆“火炉”。重庆之所以被称为火炉,是因为它一年四季的气温都比较高,尤其是在夏季,气温高的吓人。在“火炉”生活了十九年的我,第一次来到了传说中的夏都。赵雷的歌曲《成都》里有一句歌词是这样的:“分别总是在九月,回忆是思念的愁。”确实是这样,九月我离开了家乡,来到这里求学,心中确有不舍,但更多的是对这里的憧憬和希冀。

初到学校,9月份的西宁阳光正好,却已有丝丝凉意,从车站到学校短短半小时的行程让我不自觉的就像是爱上了这座城,我要在这奋斗四年的西宁、拼搏四年的民大。

青海民族大学是青藏高原上建立的第一所高等院校,也是一个多民族、多文化的高等院校,来自全国各地不同民族的同学有缘相聚于此,共同追逐我们各自的梦想。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我认识了不同民族的同学,有回族、藏族、蒙古族、撒拉族、壮族等等,不仅如此,我还了解了他们不同民族的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比如回族只在清真餐厅进餐、信仰伊斯兰教,藏族信仰藏传佛教等等。这些知识都是在无形中充满多元民族文化气息的民大传授给我的。

初来民大时,日夜陪伴我的就是思念,思念家人、思念妈妈做的饭菜、思念家乡的风景、思念家乡的一切。北方的与南方区别较大,刚来时还不能适应这里的生活,尤其是在饮食方面,北方的主食是面,而南方的主食却是米。印象最深的就是这里的饼子,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大!从小到大,都没看见过这么大的饼子。但是这里也有很多特色小吃:烤面筋、烤饼子、羊肉串等等,尤其是烤面筋,没有缘由的爱上了它,每晚都要吃。

最有意思的是记得我刚到宿舍时,我对爸爸说:“怎么感觉这个房子在动”,然后我就哭了,就在这时,一个学姐来到了宿舍,看到我哭急忙问我怎么了,然后学姐风风火火的跑去她宿舍给我拿了一瓶饮料,并对我说:“学妹,不用担心,你这是高原反应,刚开始的时候都这样,过一阵就好了”,然后给了我一个温暖的拥抱。当时心里那个暖啊,真的就感觉学姐像自己的亲人一样。后来学姐几乎每天都来关心我在学校的情况,有不适应的常常帮我,回家买车票时,也是学姐帮买。一学期下来,我已记不清她们给了我多少帮助,不仅她们,我的老师、室友、班里的同学在这半年多的时间也帮了我不少忙,在我最无助的时候及时伸出一双手,给我一个拥抱。真的谢谢你们,是你们让我感到了民大的温暖,感到了自己在民大不孤单。

虽然刚来时出现了各种意外,但是这半年却让我有了很多第一次体验:第一次参加演讲赛、第一次参加辩论赛、第一次参加社团、第一次带领和我同年级的新生讲解校园的历史文化、第一次去旅游。这些第一次都带给了我很多成长。

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第一次旅游”。那是在国庆假期,我与宿舍的几位姐妹一起约好去一睹青海湖、茶卡盐湖的风采,十月一日清晨,六朵姐妹花收拾好自己的行囊出发了。伴随着列车的轰隆声,不一会儿就到了我们的第一站,一下列车,就被那辽阔的草原所吸引,一望无垠,牦牛在草原上自由自在的“嬉戏”着,整个人都处于放松状态,大喊了一句:“好舒服啊!”接下来就是青海湖了,青海湖是中国的第一大咸水湖,这里的水清澈得像一面镜子,白云对着镜子梳妆打扮,山脊对着镜子梳头抹红。青海湖不是“湖”,而是“海”,像海一样无边无际。这里的水连着天,也连着草原,形成了一幅美丽迷人的画面,几朵姐妹花忍不住拿手机拍照了,于是乎就狂拍了一番。走时心里默默地说道:“我美丽的海,今天和你的相遇就到此为止了,期待我们的下一次相见”。

马不停蹄,很快就到了我们的第二站—茶卡盐湖。来到这里,我仿佛遇见了最美的自己,蓝天下如雪色般茫茫,云低天远,相融其间。在这片美丽盐湖里,我看见了已不多见的窄轨小铁路,就算现在落寞也掩饰不了它曾经的繁忙与辉煌。我只想说:“青海是个好地方,到处都是珍宝”。如果有下辈子,我一定要做一只青海草原上的小绵羊,在那一望无垠的草原上自由自在的生活。幸福的时光总是很快,一天的旅途就到此为止了。回到宿舍时已是傍晚,六朵姐妹花都疲累了,于是洗洗就睡了。我想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着美好的一天,也不会忘记在民大度过的这些美好时光。

人生就是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虽然风景很美丽,但是你不能驻足,因为人生是不断超越的过程。我感谢在这半年里民大让我学会了独立与坚强,我相信四年下来,民大带给我的会远远超过我想要的。李克强总理说过:“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和困难同在,但机遇多于挑战,希望大过困难”。在这所校园里,我会遇到很多的机遇,也会遇到很多的困难,机遇我会好好把握,困难我会迎仞而上。我会牢牢地记住总理说的这句话,努力奋斗,抓住机遇,去过一个精彩而丰富的大学,希望在四年后,我在民大学习的一切会像一朵七彩花一样绽放在青藏高原上!

主播风采

白话

原名杨旭涛,1999年出生的他热爱播音,向往自由,对于外界有着无限的好奇心,现就读于青海民族大学计算机学院2017级电子商务班学生,校广播电视台播音员,希望他可以带着他独特的嗓音在他热爱的路上披荆斩棘,越飞越高

推荐阅读

了解民大

长按二维码 关注我们

青海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