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商院学子校友企业行——汉缆集团

青岛大学商学院
2019-07-12 19:35 浏览量: 3582

MBAChina网

张思夏,1992年毕业于青岛大学企业管理专业, 现任青岛汉缆股份董事局主席,崂山区区委委员, 中国电工行业协会副理事长, 青岛市民营企业协会副会长。

张思夏校友18岁时便成为生产小队队长,为解决大家的温饱问题,张思夏校友在困难中坚持,不屈不挠,最后借款三千元成立了汉河。发展至今,汉缆集团已成为行业领军者,而张思夏主席依旧勤劳朴素,每天来的最早,走的最晚,时刻将责任二字放在心中,工作之余喜欢种菜浇花,享受劳动、生活的乐趣。张思夏校友坚韧不拔、友勤俭负责等诸多优秀品质,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为了强化实践育人、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拓展学生视野,2019年7月9日上午,在青岛大学商学院书记及院长的大力支持下,商学院校友工作协会组织商院学子走访了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

▲商院学子在观看汉缆集团企业宣传片

通过宣传片,我们对企业的规模、发展与成就有了大致的了解。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2年,是国内唯一一家能为客户提供电缆、附件及全套解决方案和交钥匙工程的大型制造供应服务商。汉缆集团在行业内诸多领域排名前列,并在特种电缆、超高压电缆系统等方面取得多项重大技术创新,站在技术前沿。汉缆产品质量过硬,市场占有率高,荣获多项国家荣誉,成绩斐然。

▲张主任为商院学子介绍汉缆集团

张主任为我们讲述了张思夏校友的创业经历和近年来企业的发展情况。企业成立于1982年,于2010年在深圳上市,企业的发展也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汉缆集团紧抓质量,标准严苛,重视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注重技术创新、科技研发,与上海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在发展的大战略下,与许多国外企业建立合作,研究经济发展需求,引进国外经验,攻克技术难题。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企业影响力。

随后的互动环节气氛轻松活跃,同学们积极提问,张主任与人力资源部曲主任耐心地予以解答。

Q:作为企业,汉缆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张主任:盈利是企业生产经营的目的,但不是唯一目的,企业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可以提高企业的声誉和社会影响力。

Q:对于汉缆集团在引进人才和技术创新方面遇到的困难,企业会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呢?

张主任:地方政府每年会出台多重政策,但就大环境来讲,山东省是处于劣势的。汉缆集团会竭力为人员解决住房、孩子上学等问题,消除人才的后顾之忧。另外,从2015年开始,打破传统合作方式,企业会与各大高校以形成利益共同体的形式进行合作,可以更好地进行技术研究与创新,引进更多高质量技术人才。

Q:对于现在热谈的996现象,汉缆这种具有国际视野的大公司是怎么看待的?

张主任:汉缆中层以上的管理人员没有年假,手机二十四小时开机,随时待命,尽管工作任务重,但我们是快乐的、自由的,这更多的是一种心态问题。如果是自己喜欢的工作,那么便愿意去做且享受其中,累并快乐着。

曲主任:这跟每个人的成长阶段也有关。我每天晚上十一二点睡觉,早上准时六点钟起床。“九九六”可能是许多企业的一种文化常态,如果你做的这个事情是你喜欢的,那么便不会过多地纠结于时间长短。

之后,张主任和曲主任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工厂展厅和生产基地,大家对一家上市公司贯彻到生产各处的企业文化有了更加深切的感受。

▲张主任带领商院学子参观展厅

▲参观生产车间的商院学子

在展厅一个个板块的展示下,我们了解了汉缆一步一步的发展历程,感受到了创业的艰辛,同时一项项卓越的成就也直观地向我们展示了行业领军企业的霸气与魅力。“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安全是职工的生命”,这句话将汉缆集团的卓越成就与对质量的不懈追求诠释的淋漓尽致。

张思夏校友具有的家国情怀和爱国精神让商院学子心生敬佩,汉缆集团的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也在商院学子心中打下烙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应以优秀前辈为标杆,努力学习,承担起中华民族在新时代的发展重任。十分感谢汉缆集团为我们提供参观机会,此次企业走访活动,我们满载而归!

编辑:

(本文转载自青岛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