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马力:从一碗豆腐脑看中美贸易谈判的互利共赢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20-01-08 18:28 浏览量: 4558

MBA中国网讯】中美贸易摩擦一波三折,各方观点众说纷纭。早在一年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马力教授就曾对其中最核心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中美双方必将走向合作共赢。

那么,为何中美能够“签约”?如何看待中美贸易间典型议题?特朗普是谈判专家吗?谈判协议会长期有效吗?如果协议可能被撕毁,为什么还要谈?中国企业家关心中美贸易摩擦的“正确姿势”应是什么?......

大国关系盘根错节,唯有抽丝剥茧,方能认清其本质。近日,马力教授将通过系列文章剖析中美贸易摩擦,揭开掩埋在谈判“冰山”下的真相。本期,马力教授将带大家从中美贸易间的典型议题看双方谈判的互利共赢。

马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

高层管理教育中心主任

【中国CEO】2020春季班学术主任

豆腐脑是我国著名的传统小吃,汉朝时就在民间流传开来。除了豆腐脑之外,豆油、豆腐、豆酱、腐竹等各种各样的大豆制品都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美食,深受人们喜爱。

大豆不仅在国民消费中占据重要的比例,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它还成为了中美贸易摩擦间非常关键的议题。从它静态与动态的过程,可以看到中美贸易是一定可以实现双赢的。

消费持续增加,进口是大豆主要来源

中美为什么会达成协议?

很简单,经济高度融合。

中美经济的互补性非常强,强到谁也离不开谁,双方互为重要的货物贸易伙伴。

在2018年贸易摩擦之前,2017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了5837亿美元,是1979年建交时的233倍。其中,美国大豆出口的62%都销到了中国市场。

据统计,2017年中国共消费大豆1.1亿吨,位居世界首位。如果按照14亿人口计算,2017年中国人均消费大豆100多斤。

在这样庞大的大豆消费中,豆芽、豆腐、盐水毛豆等直接被人吃掉的只是九牛一毛,更多的大豆通过间接的方式被消耗掉,猪、鸡等动物饲料的主要成分豆粕就是其中的主要部分。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人们对肉、蛋、奶的需求将会持续提高,所以长远来看中国的大豆消费仍将继续增加。

然而在2017年消耗的1.1亿吨大豆中,中国自产大豆仅有0.16亿吨,其余份额均依赖进口。

纵观2010年到2017年国内大豆消费情况,国内大豆产量没有明显增长,进口大豆总量则在不断提升。

来自美国和巴西的大豆占据了主要进口份额。

在2017年进口的9553万吨大豆中,美国占3258万吨,巴西占5093万吨;中美贸易摩擦后,中国逐步停止从美国进口大豆,2018年来自美国的大豆仅有1664万吨,来自巴西的大豆则增长到6608万吨。

由此可见,中国对大豆的需求不会因为中美贸易摩擦而减少,巨大的产能缺口也无法通过不吃、不用的办法来解决。

多种条件限制,大豆供给依然依赖进口

在进口受阻的情况下,中国能否通过提升大豆产能来解决消费需求?

答案是否定的。

国内大豆产量要提升,需要考虑几个问题:

一是成本差距明显。

中国拥有20.24亿亩耕地,比美国的23.66亿亩略少,但整体上处于同一水平,然而中国的农业自动化进程,特别是大豆种植自动化水平尚不足够,又因土壤、种子、技术等各方面因素影响,美国大豆的单位面积产能是中国的1.49倍,生产成本差距较大。

同时,国内许多省份都面临着人口外流、无人耕种的问题,闲置的土地几经流转最终到种粮大户手中,造成大豆种植的人工成本和土地成本都远高于美国。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和美国每公斤大豆的生产成本分别是228.21元和112.24元,售价则是219.41元和117.48元。

显然,从美国进口大豆才是能够双赢的策略。

二是粮食供应限制。

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4倍多,这就意味着同样面积的耕地,在中国需要养活的人口是美国的4倍以上。中国豆类的单位产能是1882公斤/公顷,而稻谷和小麦则分别是7027公斤/公顷和5416公斤/公顷,为大豆的3.73和2.88倍。2018年中国粮食总产量是6.58亿吨,其中谷物占6.10亿吨,是中国人民绝对的“主粮”。

在耕地面积确定的情况下,中国要增加一亿吨大豆产量,势必会造成3.7亿吨稻谷或2.9亿吨小麦减产。

因此,为了保证主粮的自给自足,大豆必须进口。从国家层面来衡量,恢复和发展大豆生产是必要的,但大豆市场的供给以进口大豆为主的格局不会改变。

开展大豆贸易,促进双方利益共赢

中美贸易摩擦后,中国从巴西进口的大豆数量不断增长,看似弥补了大豆进口缺口,但实际上却造成了中国和美国双输、巴西获益的结果:

对比大豆到岸价格可以看出,来自巴西的大豆价格比美国更高,中国进口大豆的成本增加;对美国来说,来自中国的大豆进口数量大幅下降,种植大豆的农民利益受到了严重的损害。

在整个过程中,唯有巴西获益,中美双方两败俱伤。

综合多方因素,可以得出结论:

美国大豆产量巨大,需要通过出口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而中国对大豆需求旺盛,且无法通过本土种植满足需求,必须依赖进口;同时,美国种植大豆的成本仅是中国的一半,而中国则无法从美国之外的国家购买到足量、便宜的大豆。中美双方在价格合理的区间范围之内进行大豆贸易,双方均能获益,这就是谈判中所谓的“匹配性议题”。

大豆进口仅仅是中美经济关系中典型的议题之一,但从这个问题却可以看出,中美经济之间是紧密联系、高度融合的,“脱钩”将会造成两败俱伤的后果。谈判的本质是为双方争取利益,因此,中美贸易谈判终将引导双方走向互利共赢。

马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高层管理教育中心主任。他在华盛顿大学取得管理学博士学位,研究专长为跨国谈判、参与式管理等,曾在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 Leadership Quarterly, Human Relations, 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等国际学术期刊,以及 《心理学报》、《管理世界》、《经济科学》等国内学术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马力教授是北大光华高层管理教育中心【中国CEO】项目2020年春季班学术主任,并为项目教授商务谈判类课程。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