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同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20周年校友论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9-12-20 18:11 浏览量: 2388

MBA中国网讯】

12月14日,“聚力同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20周年校友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是光华EMBA校友的家聚,近千院校友济济一堂,共同为光华EMBA20周年庆生。

本次论坛也是一场思想和人生的课堂,邀请到多位在各自领域建树卓越的光华校友,分享人生智慧,共同解码2020。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集团董事长盛希泰,去哪儿网CEO陈刚,原京沪高铁总经理徐海锋,李宁品牌创始人李宁,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副书记、监事长陆文山,微医创始人兼CEO廖杰远,中国平安集团执委、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联席董事长、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高菁,顺丰集团副总裁杜浩洋,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徐学明等光华EMBA校友,分享人生故事,解析行业趋势,洞见未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党委书记马化祥、副院长周黎安、EMBA中心主任马力等学院教授及老师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致欢迎辞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在开幕致辞中代表学院对所有参加本次论坛的光华EMBA校友表示热烈欢迎,他用自己创作的一首诗表达了对北大光华EMBA20周年的祝福:

静默的落日余晖 神秘的星辰隐现

轰鸣奔涌的岁月山河

未卜先知的叙述

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交替

不被时间、欢乐、逆境触动

你是水的原味和一切的源头

是开阔的原野和荒凉大地上的播种

是远离村庄的麦田和傍晚时分的烟酒店

是铁和泥土的生活——面包 清水和盐

你是大海 航船和罗盘

是存在于我血液中的古老河流

是把朝阳和落日连成一片的思念

是用花的语言写的那首歌

你是种满粮食的土地

是匆匆忙忙的步履踩出的迷宫

是世世代代的焦虑和岁月流逝的刻痕

是漫漫人生应该立碑纪念的日子

你是春天播种 秋日收获

是随大江大浪奔腾的欢乐和忧伤

是我们待走的和已走的路

是那些切口没有裁开的页面上的文字

这一切构成了全部的你

是我世界的规则、逻辑和秩序

在香烟吸尽的那一刻

我决定用最初纯净的语言

写下你被岁月耕犁过的故事

和在时光里巡行游弋的传说

我爱你,光华!

致学习者 永焕新生——盛希泰

盛希泰校友在演讲中说道:顺大势者成大事,过去20年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个人也经历了从“证券少帅到天使投资人”的转变,离开从事多年的证券行业,面对巨大的跨度与困难,人到中年的盛希泰“克服焦灼、放下虚荣、清空自己”,重新学习一门“外语”——互联网语言。为了学习和改变,他曾经一年见了两百多次各领域的天使投资人,因为他坚信“自主的人生,随时可以重启”。

在演讲中笑称自己是“打不死的老强”,盛希泰校友说:“我们企业的文化是ALL-in,我自己很享受这份工作。中国这么大的市场体量,不可能不进步。作为一个投资人,我觉得必须看到正能量,如果每一个人都是正能量,这个社会必然是正能量。”

致选择者 初心不改——陈刚

陈刚校友与校友们分享了自己持续创业的经历。

第一次创业是被第一波互联网大潮裹挟,大三和几个同学一头扎进创业,初期的成功和后来的失败都很典型。第二次创业开始关注商业模式,选择了一个细分软件行业,用Saas模式降维打击传统按套销售的软件行业,创业开始变得有意思。

2010年左右,从上一段创业感受到智能手机的趋势,切入了火车票行业,后进入携程在大平台的支持下内部创业,持续挑战更大的事情。2017年,陈刚履新去哪儿网CEO。

关于下一个赛道,他认为,全球对生活服务的需求相对一致,而中国企业在飞速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机会利用时间差输出到海外。希望和大家一起努力,留下这一代企业家和管理者的署名作品。

致改变者 拥抱变化——徐海锋

作为参与和经历了过去20年中国铁路的变革者,徐海峰校友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人生的三次重大改变,及三次连续创业历程。时代的改变总在催生命运的转折,而如何积极面对并作出改变,是对每一个人提出的人生课题。

改变的过程就是探索的过程,是真正把思想浸透在伟大的实践中。坦然是面对改变最积极的态度。“因思想而光华,光华让我改变。”徐海峰校友认为,是光华赋予了他面对改变的定力,并不断给予他思想上的启迪,“至今它仍然是驱动我不断学习、深度思考和平衡心态的动力。”

致挑战者 前行不止——李宁

李宁校友和大家分享了过去几年带领李宁品牌所面临的挑战。作为中国知名体育品牌,李宁曾遭遇 “至暗时刻”。差的公司因危机而淘汰,优秀的公司因危机而成长。面对市场的变化和挑战,李宁积极前行,不断调整企业战略,最终找到了一条合适品牌发展的道路。

市场每时每刻都在变化,我们将面对很多未知的挑战,路阻且长,行则将至,一切皆有可能。未来李宁将始终坚持创立时的初心,去迎接一个个的挑战,让品牌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不断登上新台阶。

致2020 继往开来——马力

马力教授首先和大家一起回顾了光华EMBA20年的精彩历程。20年来,EMBA7000+校友力量在上升,初心不变;光华的空间在拓展,使命不变;交流的地点在增加,热忱不变。20年来,我们尝试、取舍不同专业方向,为各位校友提供最优教育的初衷始终不变。

展望未来,世界需要怎样的EMBA?光华应该提供怎样的高管教育?马力教授指出,北大光华的EMBA教育应该给企业家带来格物致知的学术根底、格古通今的思考格局、格高意远的人生态度。光华将始终致力于用最扎实的课程、最接地气的项目、最贴心的活动和服务,助力各位校友的成长与发展,持续引领EMBA教育

在“行业思考 洞见未来”环节,陆文山、廖杰远、高菁、杜浩洋、张宏、徐学明等六位行业领军校友,就金融期货、健康、养老、物流、电影、财富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专业、深入的解答。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光华EMBA校友一直在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本次论坛上,学院领导向为推动学院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光华香港校友会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向他们对光华的拳拳心意表示感谢。

20年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全国之先,在中国国内创办EMBA 项目,20 年来,7000+社会各界精英加入光华EMBA,同学同道,在光华EMBA20周年这个值得被铭记的时刻,现场的所有老师携手走上舞台,在全体校友的见证中,共同开启光华未来之门。

本论坛由EMBA49班、凤凰卫视胡一虎校友以及EMBA109班、广东广播电视台简翎校友共同主持。在EMBA136班同学的合唱中,本次论坛圆满落下帷幕。在过去的20年中,光华管理学院和7000+校友风雨同舟,砥砺共进,未来也将携手向前,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

EMBA

作为中国国立大学EMBA的开先河者,秉承推动社会进步的价值追求,开设综合EMBA和国际EMBA学位项目。

综合EMBA以学术研究为坚实依托,以提升领导力为目标,秉持格物致知、格高意远的品格,将“光华思想力”成果转化为扎实系统的管理课程,助力学员在变化莫测的市场环境中不断突破,基业长青。

国际EMBA旨在从全球视角挖掘中国商业规律,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培养学员成长为“通中国、济天下”的商界领袖。2018年,共有来自14个国家的优秀企业家加入光华-凯洛格国际EMBA项目。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