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2020年招生宣讲会主题分享丨袁建东:寻找未来变革的力量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9-07-15 15:44 浏览量: 5190

MBAChina网讯】

01、华为精神+光华思想=寻找未来变革的力量

大家好,我是袁建东,来自华为,现在北大光华2018级深圳在职班就读。PPT上这两个关键词意味着什么?我想光华加华为给予我的是寻找变革的力量,寻找开放的力量,寻找向上的力量。

02、通向未来世界的两个领导力

在今年年初的华为市场大会上,当值轮值董事长提出未来领导力的有两个集中表现:一是持续学习的能力,二是资源整合的能力。对此,我非常认可,并一直在践行,所谓好货不私藏,借这个场合与大家共享。

首先是持续学习能力:

在此,我想给大家讲述我2006年入职华为的故事。那时候,我毕业不久加入华为。经历过五关斩六将,很快拿到offer。我记得很清楚,当时面试的是海外物流高级专员,一个挺高大上的职位。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结果入职后才发现既不海外也不高级!物流专员倒是真的,因为管的是仓库,这是我以前从未接触过的事情,既琐碎又基层。有一段时间我都感觉整个人抑郁了,就在物流现场和生产车间到处走动,走来走去,美其名曰是走动式管理,实际上就是到处找茬,看到不顺眼的地方就想着法儿要改善一把,也算是发泄无处安放的精力。大约过了半年,我才缓过劲来,想想来都来啦,就接着努力干吧。从仓储到运输到制造,终于把现场管理的课补上了,后来又变换过很多岗位,再到订单、计划和调度,相当于在终端供应链轮了个遍。在这个轮换过程中,我也获得逐步上升,好在速度也不慢,我有幸在2008年初就担任科长,2012年已经升任经理。在这个螺旋上升过程中,我自己慢慢悟出了道,也算是印证了先贤王阳明的经典论断:人须在事上磨。正是秉持这种开放的心态,持续学习和自我适应,人的能力被不断复制、迁移和提升,最后发现整个供应链领域已经没有你干不了的事情。再往后,就到了现在北大光华的就读,重新进入工作加学习的新状态,期望再次提升理论水平,更新知识结构,还能扩大自己的视野。那么,持续学习要怎么做,对组织而言就是打造学习型组织,对个人而言就是以专业赢得尊重。有句话说得很好:在职场拼到最后,持续学习是一个人最高级的能力。

其次是资源整合能力:

第二个要讲述的是最近合作撰写案例的故事。前段时间参加北大第二届案例竞赛,虽然是第一次参加类似赛事,可是这一次我很淡定。为啥呢?因为我们是组团参加的,我们有TEAM!团队三位成员中,其中一位是17级学长,经过了毕业论文的洗礼,很懂撰写套路;另一位在大众干了十年的企业规划工作,刚加入华为一年,而我本人在华为工作超过13年,擅长于思考和总结,三个人各有长处、各司其职并协同一致。案例过程中也得到两位著名教授的指导,他们其实非常忙,但是再忙的教授也架不住学生求知若渴的眼神啊!在案例开始的时候,精于战略管理的王铁民教授对案例主题进行辅导和修改,同时在案例开展过程中,以讲述内圣外王著称于北大的张建君教授抽出时间对制定大型案例的结构和思路进行悉心指导。目前案例已经通过初审。我们在光华做的这个商业案例,正好见证了资源整合的力量。显然,这是北大光华提供给我们的绝佳平台和机会,让我们形成团队,干成一件事情。按照经济学的观点,资源总是稀缺的,尤其是时间、人才和机会等宝贵资源。实际上资源整合还真不容易?如何做到1+1大于2的共赢效果。首先是开放心态,打开认知边界,主动走出去;其次是敢于分享,建立与人连接的机会,形成优势互补的态势。

无论是持续学习、还是资源整合,北大光华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世界级的顶尖平台。在北大光华,你会遇到一群来自各行各业优秀的同学们,你会见识到顶尖学者和大师们深邃的思想,你会发现比你更优秀的人更努力。世界很大,你会发现自己的人生拥有无限可能。

03、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

然而,通向未来世界的路并非是一马平川的,如何才能突破和获得先机。在这里想与大家共享的是一句话: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下过象棋的人都知道,卒是走得最慢的,每次只能走一步,但是过河之卒很快就能形成必杀之势,这正是坚持的力量。是的,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打怪升级之路也需要一步步地走,每天进步一点点,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持续积累各种技能工具和方法,相信每一个付出都不会白费。胡适先生曾说,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相信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一定能将涓涓细流汇向成功的汪洋大海。

04、做一个有追求,有情怀,有责任,有力量的新青年

记得我读书的时候,小平同志曾寄语我们做社会主义四有新人。而北大是常为新的。那么今天,也想与大家共勉:做一个有追求,有情怀,有责任,有力量的新四有青年。有追求,就是做好目标管理,心中有梦想,脚底才有更大的动力。有情怀,就是做人有温度,有光泽,还有体积和存在感。有责任,就是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在北大光华老楼后面的小广场有一个醒目的巨石,上面题写着著名经济学家、创始院长厉以宁先生题写的“敢当”,这正是北大光华所提倡商业领袖应当具有的精神。而有力量,就是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锤炼自己,提升自己,才有可能去帮助他人。

总而言之,对生活充满理想主义,对工作做到超级现实主义。唯有如此,才有可能将理想之光照进现实。

结语、在北大光华,你将遇见人生的无限可能

以我个人来说,通过近一年在北大光华的学习,我感觉到无论是思维方式、认知框架和生活态度都有了新的变化。在班上遇到很多优秀的同学,有来自招行、腾讯、华为等大企业的职业经理人,也有来自各类民企的创始人……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奋斗、一起分享,并结成深厚的情谊。不少人都有了新的称号或昵称,而我被戏称为东哥,与另外业界两位大咖东哥并列,也算是对我未来的期许吧。今天宣讲会现场几乎爆满,我想大家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到场,很可能都是想寻求改变的人。那么你们真的是来对了,在北大光华,你将遇见人生的无限可能。最后给大家送上祝福,各位未来的师弟师妹,东哥在北大光华等着你们,祝你们好运!谢谢大家!

分享嘉宾介绍:

袁建东

北大光华MBA2018级在职班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终端计划与调度部部长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