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2019年毕业典礼举行:从“新”开始,向“新”出发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9-07-01 10:02 浏览量: 3471

MBAChina网讯】夏至已至,离歌渐起。又一届学子即将告别燕园和光华,踏上全新征程。

6月29日下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19年毕业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来自学院本科、研究生MBAMPAcc以及EMBA等项目的1500余名毕业生迎来属于自己的荣光时刻。

毕业典礼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化祥主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副院长Greg Hanifee,多点生活董事长、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以及光华管理学院的老师们,与2019届全体毕业生共同见证这一人生的重要时刻。

“全体起立,奏国歌”,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

“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既是光华管理学院的使命,也是历史、国家、社会赋予光华的沉甸甸的责任。也正是在这份社会责任感的督促下,光华不断前行,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人才,成为社会的栋梁与支柱。

时光静走、岁月如歌。反复修改的论文和报告,一次又一次的小组讨论,球场上的挥汗如雨和团结拼搏,求学路上恩师的谆谆教诲,光影里定格的一张张笑脸……光华毕业季主题视频《初心》,让学子们重温燕园里的求学时光,再次坚定当初的誓言和理想。

作为特别嘉宾,多点生活董事长、物美集团创始人张文中发表了题为《当人生遭遇滑铁卢》的演讲,他寄语2019届毕业生:紧紧抓住激情灿烂的青春,做自己该做的事,一步也不停歇,努力勇敢向前。

胸怀人生理想,肩负使命担当,毕业生们即将踏上新征程。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6位毕业生代表围绕奋斗、修德、爱国、本领、责任、理想等主题,勾勒追梦和圆梦的未来篇章。

2019届本科生毕业生代表赵芸笛以“奋斗”为主题,回首作为一名光华人的点滴努力与坚持。“凌晨3点电脑屏幕上亮着的paper和研报记得,地铁卡上月末的5折优惠记得,外卖订单和咖啡店账簿上的利润记得,你作为光华人奋斗过和奋斗着的印记。”她说,将光华人的称号从这里带走,作为光华人的使命就还未结束。走出光华,更要继往开来、意气风发。在无限的可能性中,做乘着奋斗之风起飞的摘星人,做自己幸福的创造者。

2019届博士毕业生代表李晓萱以“修德”为主题展开分享。她认为,知识分子应该是一个民族的良心,任何时刻,求真理、说真话,是对学术精神最大的遵循。她感谢光华赋予的理性学术思维,感性的追梦精神和沉思的力量,也借此机会致谢导师们,称他们不仅是求学之路的引路人,更是成就生命意义的托举者。在新时代,“以笔为戎,牢记使命”,是她作为光华毕业生的光荣承诺。

2019届金融硕士毕业生代表曾敬诚阐释了他对爱国情怀的理解:“做好手边一件件小事,时常有着热爱和感恩,那就是一种为国家做的贡献。” 120多年来,北大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宝贵传统,北大人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只有我们依然秉持着热爱、满怀着感恩,做好眼前事、善待身边人,携手奋进,才能为祖国描绘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9届会计硕士毕业生代表郑凌坤演讲关键词为“本领”。会计这门本领不仅赋予学生读懂企业财报和商业故事的语言,还蕴含着体察人生百态的哲学道理。他说,本领的保鲜取决于思想的弹性。“课堂留给我们的财务知识和分析模型,也许在实务中被选择性记忆和运用。但在光华岁月里形成的思维方式和精神视野将影响我们终生,为时代创造新知识,为技术延展新生命,为资本定位新格局。”

2019届MBA&MSEM毕业生代表黄莉莉用“责任”表达毕业感悟。北大深厚的人文底蕴、光华系统而创新的课程设置以及优秀的师资队伍,帮助学生逐步成长为勇于承担未来挑战的创新型人才。北大和光华赋予学生的不仅是成长和荣光,更是责任。尽管前进的道路上会有曲折与磨难,但她坚信光华人将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中年人不配谈理想?”2019届EMBA毕业生代表宫颖欣用两年求学时光做出反驳。作为年龄最大的毕业生代表,宫颖欣从现实生活的压力,谈到创业的艰辛与快乐,并再次重温“上马杀贼,下马读书”的学习时光。“到底是什么让我们这些中年人没有被生活重压裹挟而去?是心中那永不熄灭的理想”。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进来的地方。致敬追光者,致敬那些因理想而生的光华时光!这是她的毕业宣言。

毕业生代表致辞后,刘俏院长代表光华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并以“一千五百种行走”为题寄语2019届毕业生。

他说,教育旨在赋予大家“定义美好”的能力和“建设美好”的愿力。在大家再度启程,在那些经过审视或是未经审视的生活奔涌而至的时候,这两种力量会让你们少些疑虑,多些信心。

在波诡云谲的大时代,究竟应该如何安置自己?如何在变化之中找到那些朴素的不变,随身携带,以个体的无足轻重真正拥有一个与众不同的人生?刘俏院长给出答案:坚持一生行走。用思想、声音和行动去做出改变。

一个人的行走决定一个人的存在,而一群人的行走可能决定一个时代的存在。他祝愿,2019届的毕业生们,拥有属于自己的人生行走。穿上红舞鞋,选择行走的方向,然后走在路上。

院长寄语后,伴随着温暖的音乐,2019届毕业生代表用鲜花向敬爱的恩师们表达最衷心的感谢,感谢恩师在过去的日子里孜孜不倦传道授业解惑,感谢恩师让他们拥有更宽广的胸怀、更充足的底气和更坚定的勇气去追寻更美好的未来。

放歌惜别师生情,一生燕园情与共。全体师生合唱《燕园情》,一代代北大人的理想与奋斗在深情的旋律中传承。

典礼结束后,2019届全体毕业生进行了学位授予仪式。踏上新的征途,学子们将携“因思想,而光华”的基因,在不同的时空坐标里,继续为国家、为时代,贡献北大人、光华人的力量。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