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思想力公开课@成都:聚焦西部经济核心区未来发展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9-06-05 10:24 浏览量: 3028

【MBAChina网讯】6月2日,”北大光华思想力“公开课走进成都,围绕“从内陆腹地到开放前沿:新时代与新坐标”这一主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教授们为600余位“成渝超级城市圈”政企界资深人士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 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摩擦的新特征?中国企业应采取怎样的应对之策?

● 如何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将企业国际化布局融入国家战略?

● 如何抓住数字经济新契机,实现产业跨越升级?数字经济的现状与未来是什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教授对学院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国际经营管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常岐,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管理信息系统系副教授、案例研究中心学术主任董小英,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陈玉宇围绕论坛主题分别发表演讲。

“光华思想力”是北大光华悉心打造的智库平台。光华思想力公开课,以“光华思想力”为锚,集光华学者之智慧,建深度交流之平台,通过公开课分享思想力研究成果,助力企业前行,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张影:将严谨学术研究与中国经济管理实践相结合

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教授在开篇致辞中说,光华管理学院不仅仅是一个商学院的名字,对于一代代的光华人来说,它更是一个承诺,是一个梦想。“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业领袖,推动社会进步”,是光华人不懈追求的目标。

回顾过去34年,光华的发展与整个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程紧密相连。从创立伊始,光华的学者们就将“思想”作为学院的特质。“光华思想力”,是光华人将严谨学术研究与中国经济管理实践相结合的探索与思考。

“我们没有心灵鸡汤,也没有灵丹妙药,我们只有对科学精神、对经济规律和社会规律的尊重。张影表示,通过“光华思想力”公开课,希望让大家看到,光华如何以科学的研究方法和严谨的学术规范,做具有国际水准的中国学问。

武常岐:企业应建立以知识产权为基础的竞争战略,加快全球布局

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武常岐表示,中国改革开放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经济全球化的内涵是产品和服务市场、生产要素、生产过程、企业控制权和数据信息的全球化。在此过程中,全球价值链得以构建。

企业把内部价值链的不同环节放在不同区域完成,以提升效率。中国的优秀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布局,是在回应日益自由化的贸易和投资制度,而个别国家试图选择“脱钩“政策和关税武器,放弃“比较优势、优势互补”原则,将导致双输的结果。

回顾历史,中美经贸关系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当前中美经贸矛盾的核心在于中国企业基于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的发展道路。

“东方不亮西方亮”,武常岐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给中国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企业应建立以知识产权为基础的竞争战略,开发和掌握核心技术,构建产业和技术联盟,加快全球布局,同时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

董小英:5G等战略通用技术会促进产业和社会的数字化水平

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副教授董小英指出,5G等战略通用技术会促进和深化产业和社会的数字化水平,对提升国家全要素生产率和促进经济结构转型非常关键。战略通用技术具有三个特征:第一、具有广泛的渗透性,可应用于医疗、教育、健康、工业、农业、政府等众多领域;第二、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成为创新的主要平台;第三、与辅助赋能技术的组合(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会衍生新的创新形态和空间。

董小英认为,未来经济的竞争是数字经济的竞争。根据其团队的研究,数字经济的发展路径呈现五层形态,一是连接,二是数据增值,三是云端整合,四是智能分析,五是供需匹配。在海量数据整合基础上,人工智能会发挥更大作用。由于中国人口密度大,数据量大,所以未来最强算法在中国产生的机会很大。

她同时指出,数字化转型会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和综合竞争力,但调查结果表明,财务指标回报是延迟的。一个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一定要做一些回报延迟的事情。唯有如此,企业才能真正走向未来。

陈玉宇:如何认识经济增长的本质、国际竞争与未来中国产业结构

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教授陈玉宇就经济增长的本质,国际竞争与未来中国的产业结构变化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释。

一、关于增长的常识和本质。从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开始,就清楚真正的经济增长,真正的国富,在于提升人民普遍的消费水平,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准。

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取决于劳动生产效率的提高。市场经济、明智的政府政策、法治和鼓励资本积累和创新,都是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的重要因素,也是让广大人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的源头。

对于年轻人,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想成为专业人士,应该具有对这种现代经济增长本质的认识。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不是靠战争掠夺或者货币霸权,而是靠市场经济合作和竞争带来的劳动生产效率的改进。

国富在于满足人民消费的提高和美好生活的需要。因此,有志于创业的年轻人应该从常识出发,研究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并低成本高效率地组织生产进行创新,来满足这种需求。跟着人民的消费需求走,会少走弯路。

二、关于国际竞争。工业化早期生产规模较小,竞争的范围和表现与当前世界不同。现代工业化大生产阶段,尤其是当前高技术产业引领发展阶段,竞争的范围扩大了,一国的经济政策也要相应调整和丰富。

我们不再处于亚当·斯密时代小工业者的阶段。当前的企业竞争发生变化,核心在于有一个庞大的固定成本。对于传统制造业,比如汽车和钢铁,大家很容易观察到:我们需要投巨资建立钢铁厂或汽车生产线。数以十亿甚至百亿计的固定成本,要求企业的产量也必须十分巨大,才能摊薄固定成本,从而具备竞争优势。这就要求,企业的产品销售到全球市场。

我们这个时代就是跨国公司在国际市场竞争的时代。更重要的是,几乎所有的高科技企业都面临一个巨大的固定成本投入,主要是研发成本。所以今天的资本市场、产业政策都要应对这种竞争局面,全球化也要面临如何解决和应对这种高科技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竞争问题。我们有时候还是以老的、简单的市场竞争观念看待今天的国际竞争,这需要改变。

三、关于产业结构的变化。产业结构变化的最终力量,来自人们需求的变化。市场经济是满足人们的需求,需求结构变了,生产结构要跟随变化。驱动需求变化的因素很多,其中一个是收入水平。收入水平不同,需求结构就不同。因此在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也就是在不同的收入水平,人们的消费结构会有规律的变化,产业结构必须调整。

产业结构调整的核心,是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中国未来20年会有数亿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劳动力进入市场,他们的需求值得关注。他们作为劳动者,也为产业结构的变化做好了准备。未来20年从人力资源禀赋来看,是关键的机遇期。

此次公开课还特别设置了MBA、EMBA&ExEd、DBA“课程咨询会”环节,供咨询交流

关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成都分院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成都分院于2015年3月正式落户成都天府新区,各项合作和教育工作稳步开展。分院位于天府新区兴隆湖成都科学城的教学楼于2017年10月正式投入使用。

成都分院将植根西南,依托北京大学的优势,凭借光华管理学院的优秀师资、服务团队、全球网络、校友资源,联合当地各级政府和企业,开展学术研究、商学教育、国际合作、创新创业、智库服务等,打造西南地区经济管理学教育和实践全价值链的生态系统。目前,分院已经在西南地区主推打造品牌、提升影响力的MBA学位教育,推动高层管理教育的本地化,并与天府新区通力合作开展有学院特色的创新创业项目,开始在决策咨询、智力支持、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共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