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教授唐遥:美元的地位会因特朗普而改写吗?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9-05-16 00:00 浏览量: 2651

MBAChina网】近日有财经媒体发表评论《中国要为“后布雷顿森林体系2”时代做好准备》。文章指出,美国重振制造业以及减少经常项目赤字的做法,可能会改变目前全球以美元为主要货币的金融体系,对于这个可能的变化,中国应该做好准备。

美元的地位,真的会因特朗普政府一系列举动而改写吗?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副教授唐遥分析,中期内出现此种场景的可能不大。有如下原因:

● 在中期内,国际金融市场中美元的供给会保持稳定。首先,美国贸易逆差依然会比较大,原因是美国本身的消费和投资需求超过本国产能,需要进口作为补充,同时向外支付美元。其次,在美国境外流通着大量的离岸美元,美国贸易逆差的波动对离岸美元的供给影响不大,美元作为主要支付和储备货币的地位不会变。

●目前不具备出现超国家的全球性货币的条件。现代货币背后主要是国家信用,超国家的货币需要超国家的信用。美联储对货币政策的管控成熟,这是美元信用的重要支柱,特朗普的短期政策很难动摇。现在欧元是一个实践中的超国家货币,但是目前看不到进一步扩大的可能。

●中国有2万多亿美元的美元资产,美元如果很快失去核心货币地位会导致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给中国的外汇储备管理带来挑战。

● 回到金本位的时代的可能性极小,原因是黄金的供给缺乏灵活性,无法支撑现代复杂多变的货币银行体系。在未来几十年,目前多种国际货币并行的局面会延续,人民币会逐步成为主要国际货币之一。

唐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副教授,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他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2009到2017年在美国的鲍登学院(Bowdoin College)任教并取得终身教职。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和中国企业战略。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