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的老师,你听说过几位?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9-04-01 18:05 浏览量: 4653

MBAChina网讯】亲爱的校友们,你是否还记得光华共读的那段时光。光华教授指点迷津,助力你成为变革时代的领跑者,提升你的历史和人文修养,陪伴你和企业持续成长,带领你和企业走向全球实现你的人生价值。

书生气、泥土香,生机填满燕园,思想绽放着光华。

过去所有的时间成就了现在的你,不论你是光华人还是即将成为光华人,期待你从博雅塔下再出发,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我们期望着勤奋上进的你,我们期待着意气风发的你。

在光华,有一群可爱可敬的老师们,在这里等待着你们。光华人,常回来看看。

光华有全职教员114位,其中:

长江学者7位,国际学会会士(Fellow)2位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位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2位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位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0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1个

........

他们当中,既有以厉以宁教授为代表的经济学泰斗,也有毕业于国外一流商学院、勇于创新、具备国际学术影响力的中青年学术骨干。

遵循国际最高的学术标准,光华学者在学术科研方面不断开疆拓土,拓展知识边界。2018年,光华教授们90余篇学术论文在国际国内顶级期刊上发表,从量到质均位居亚洲学府前列。“高校人文社科学者”被引论文排行榜首位的桂冠也被光华学者摘得。在这些令人振奋的荣誉和成绩背后,浓缩着学者们经年累月的学术坚持,踏实严谨的科研作风与一丝不苟的学术态度。

除了他们,授课团队还包括众多学术造诣深厚、实战经验丰富的业界导师。具有不同职业背景的企业家、经理人、政府官员,从宏观政策、战略布局到人生规划、职业选择,给予同学们个性化的建议与指导。此外,也有来自海外各大顶尖高校的兼职教授和特聘教授,使得同学们接触多元化的熏陶与滋养。同时,学院为学生配备了学术导师、辅导员、班主任、校外导师,全面指导学生学习、科研、就业等。

在光华,你可能会偶遇的他们 :

刘俏:“光华思想力”平台的倡导者

他是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于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奖,2014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并于2017年底荣获《中国新闻周刊》“影响中国”年度经济学家称号。

作为一名学者,他在公司金融、实证资产定价、市场微观结构与中国经济研究等方面拥有众多著述,代表作包括《从大到伟大:中国企业的第二次长征》、《Corporate China 2.0: The Great Shakeup》、《从大到伟大2.0:重塑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等书及大量的政策报告和案例,引起国内外学术界、政策界和企业界的广泛关注。作为光华管理学院院长,他主张商学教育的实质并非迎合,而是引领;坚持遵循科学理性的精神,坚持对真理的孜孜探求,坚持对人类认知边界的不断拓展是商学教育对时代最好的致敬与回应。在他的倡导下,先后成立“光华思想力”平台与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前者旨在用国际通行的研究工具和方法,做具有国际水准的中国学问;后者秉承“贡献学术智慧、培养国际人才”的使命,培养有志于为推动新型全球化贡献智慧的政商领导者,为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全球化进程做出更大贡献。

《伟大时代,从来没有门牌号》、《一百万分之一的人生》、《“定义美好”的能力和“建设美好”的愿力》……随着他的多篇演讲稿在网络上受到广泛推崇,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他不仅是一位出色的经济学家,更是一位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思想者。

他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俏哥”。他习惯用事实、用逻辑来说话,即使在那部被很多人当作影评的《光阴光影——一个经济学人的影像流年》一书中,也自创了一套“评价伟大电影的得分体系(SCORE)”,将学术精神发挥到极致。

龚六堂:课比天大的“六叔”

他是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4年入选教育部首届“新世纪优秀人才”。同时担任《经济科学》副主编,《经济研究》、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 、《系统工程》、《中国农村金融研究》以及《经济数学》编委,中国农村金融学会常务理事,第十一届全国青联委员,第九届北京市青联委员以及第四届中央国家机关青联委员。

他出版的许多教材在高校被奉为经典,《经济增长理论》、《经济学中的优化方法》、《高级宏观经济学》、《动态经济学方法》等;其中《动态经济学方法》获得北京市精品教材和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同时,他在国际和国内重要刊物发表论文150余篇,在国际主流经济学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

他上课总是饱含激情,经常“忘形”地讲满三个小时,滴水不进。他珍惜课堂的分分秒秒,希望给同学们尽可能多的知识。他的课总是座无虚席,三百人的大教室也会坐得满满的。同学们常常亲切地称他为“六叔”。

周黎安:位居中国高校人文社科被引论文榜首

他是北大光华副院长,应用经济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研究生项目主任,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十佳教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他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政治经济学、产业组织、经济转型与发展;在国内外一流经济学和管理学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2017年出版专著《转型中的地方政府:官员激励与治理(第二版)》;在官员晋升激励与行为、政府治理等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在“中国高校人文社科学者TOP600被引论文排行榜(2006-2018)”中,他位居首位。“讲师出高徒”,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普林斯顿、芝加哥、耶鲁等几乎所有美国院校都曾向他的学生梁淑淑发来经济学博士录取通知书,刷新了光华管理学院本科生申请海外博士的纪录。

同学们喜欢称他“黎叔”。课堂上,他坚持严肃认真、一板一眼,不在语言上搞笑,却让学生感觉到有意思,大家都愿意听,这正是知识的力量。当知识成为分析的工具,学生就能睁开眼去看曾经看不到的东西。爆满的课堂,几乎没有缺席的同学,这一切就是对他教学最大的褒奖。

金李:从哈佛牛津到北大只为一个梦想

他是北大光华讲席教授,博导,北大国家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北大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主任,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曾任哈佛商学院金融教授兼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执行理事,现兼任牛津大学商学院金融教授(终身教职正教授兼博导),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研究员。他同时担任“北大-牛津-哈佛/麻省理工-领导与变革:华人家族企业全球课程“的创始联席主任。他是国际知名的公司治理问题专家,全球公司治理协会(GCGC)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区代表。

他的研究成果发表于顶级国际学术期刊,并荣获多项国际著名大奖。先后主持以中国企业为研究对象的哈佛牛津和北大案例研究近二十例,在国际各大商学院广泛使用。他从教二十多年来,学生遍布海内外。他曾任“哈佛-清华私募股权和风险创投项目”的美方联席主席,“哈佛-北大企业全球化金融战略”的中方联席主席,并曾在清华、人大、复旦、浙大、中山、长江和中欧等国内商学院为数以千计的中国资深企业家讲授金融课程。

尽管学术与教学成果斐然,他依然保持一颗谦卑、向学之心,待人亲和恭谦;他也始终不忘初心,从哈佛牛津到北大光华,只为心中那一个梦想——让中国百姓享受到更好的金融服务。

张志学:用学术思维触摸真实世界

他是北大光华组织与战略管理学教授、行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任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Management Research(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2018年学术大会主席及该学会当选主席、中国心理学会决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讲师,香港理工大学研究员,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访问学者,美国伊里诺依大学Freeman访问学者和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访问教授;是2009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他在光华执教近二十年,是组织管理和社会心理学领域的知名学者。他始终立足商学院教学*,将管理学和与管理学密切相关的社会心理学知识体系传播给了数以万计的本科生、硕博生、MBA和EMBA学生。他培养的多名学生目前已经成为多所国内和国际著名商学院的优秀教师。他合作主编的《博雅光华:在国际顶级期刊上讲述中国故事》在国内外经管学术界引起了强烈反响。该书回顾了光华创办IPHD(国际博士生)的过程,讲述了光华学子们成长为优秀的研究者,成功地向国际学术界讲述“中国故事”的经历与经验。

他有近百篇研究作品发表在多种国际和国内著名学术期刊上,还主编了多本以中国企业的管理和运营实践为主题的学术著作,并为GE、IBM、华为、中国移动、百度、腾讯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过专业培训和咨询服务。

陈玉宇:幽默诙谐的外表下包裹了一颗严谨的学术心

他是北大光华应用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曾任职于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司;是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奖,并入选2016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他致力于经济发展和生产率、人力资本和增长、健康和污染、行为经济学与劳动市场、收入分配、地区差异等领域的研究。他的研究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报》(PNAS)等国际学术杂志。他曾获得教育部高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厉以宁研究奖,北京大学优秀教学奖,并多次获得光华管理学院教学优秀奖。

他在学术创作中极赋感染力和创造力,像磁铁石一样吸引着一代代学生,同学们热心地称他为“UU老师”。在追求真理的路上,他的质疑永不止步,他的批判从未停止,立足事实,拨开迷雾。他的讲课风格极赋张力和锐力,在看似诙谐大胆、风趣幽默的言辞中,总能一针见血直戳本质,厘清现象背后的深层逻辑。

沈俏蔚:北大是一个容易让人有感情的地方

她是光华管理学院营销学教授,研究领域包括企业与消费者决策的量化模型,社交与新媒体以及营销策略等;多项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包括Marketing Science,Management Science等;她是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女神”是她在学生们心中的形象。她不仅气质温婉典雅,更有着丰厚的学识与独特的人格魅力。在与学生的交谈中,她总能认真倾听他们的想法,并一步一步引导其进行更深入地思考。她认为当老师最幸福的事是能与学生一起去发现心里的光。

王辉:严谨,敢当,通达,这是他眼中的光华精神

他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领域涉及产业组织,发展经济学,以及应用计量经济学。其研究论文已为发表在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等国际知名学术杂志,以及《金融研究》、《经济学季刊》和《经济学报》等国内杂志。他曾获得2016年北大教学优秀奖,以及光华厉以宁教学奖。

二十年前的他,也曾心怀对北大的向往之情,通过努力与拼搏,坐在了燕园新生的开学典礼上,经历激动人心的重要时刻。如今他从学长变成了导师,成为光华青年教师队伍中的中坚力量,他期待着学生们学会珍惜,成为知识广博的人。严谨、敢当、通达,这是他眼中的光华精神。事实上,这也是对他自己最好的诠释。

孟涓涓:于简朴中见深意,于寻常处生奇景

她本科即就读于光华管理学院,目前为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副系主任、副教授,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首批“日出东方-光华研究学者”获得者。她的研究专长包括行为经济学和行为金融学。她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外顶级学术期刊上,如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Management Science,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等。她曾获得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厉以宁教学奖,开设的慕课《行为经济学》获得“最美慕课——首届中国大学生慕课精彩100评选展播活动”一等奖。

在她堆满书刊、讲义的办公桌前,卷缩着一张泛黄的纸片,上面是她手抄的《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一词。她很喜欢苏轼,尤其是他那种豁达的人生态度。作为一名研究学者,她的学术研究也像她所崇拜的苏轼作词那样,于简朴中见深意,于寻常处生奇景,淡泊宁静之下是对人生,对他人,对自身都有所感悟的豁达。

他们是光华教师队伍的缩影,有着光华人的共同追求。期待在金秋九月,在北京最美的季节,你们能带着对美好的期待,带着对知识的渴望,来燕园,与他们相遇。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