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院长刘俏对话松下掌舵人:百年松下的转型与新生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9-03-23 08:46 浏览量: 3338

MBAChina网讯】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松下共同举办了“百年松下的转型与新生”讲座。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社长津贺一宏发表主题演讲,并与光华管理学院刘俏院长和武常岐教授就百年企业看重的领导力、中国消费者的“生活方式更新”、松下全球化的方向等话题进行了对谈交流。逾400名北大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是松下创业10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也是松下与光华管理学院在产研结合、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合作中的一项内容。

演讲中,津贺阐述了他就任社长以来实施的三项主要措施,包括以公司·事业部体制为基础的家电公司变革、从“升级”(Upgrade)到“更新”(Update)的商业模式变革,以及推进全球经营的背景和思路。此外,他还介绍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松下在中国的发展。针对松下的未来,津贺多次强调与中国商业伙伴“共创”的重要性。

提到松下的经营理念,津贺介绍了他非常珍视的一句话“用坦诚之心,集思广益向未知的未来挑战”,并向到场嘉宾传达了自己对经营观的想法:“不尝试就不会知道,尝试了就会看到下一步的方向。通过坦诚之心集思广益,大家才能共享未来。”

在对话环节,刘俏院长向津贺进一步提出了松下百年经营历程中的变与不变,以及经营百年老店所需要的领导力品质等问题。提及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中国企业,刘俏询问津贺如何定义伟大的企业; 对于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中国消费市场和“90后”蓬勃崛起的消费群体,津贺也阐述了松下对这一快速变化的市场和群体的理解。

针对现场观众提出的“中国传统制造业转型有哪些关键的因素”这一问题,刘俏指出,“中国制造业在一些关键技术和关键领域无法形成产业供应链闭环,未来需要更大程度的研发投入。摆出百年老店的心态,根据市场需求去更新”。

最后,津贺受武常岐教授之邀,给有志创业的青年学子送出了自己的寄语:“虽然我出身于研发,但是经营的工作更使我感到兴奋。希望大家能够活用各自的经历,通过挑战经营活动,创造一个精彩的人生。”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