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黎安教授位列“高校人文社科学者”被引论文排行榜首位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9-02-26 11:22 浏览量: 3583

“中国高校人文社科学者TOP600被引论文排行榜(2006-2018)”最新出炉的榜单显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周黎安教授位居首位。

4005次,这是周黎安教授撰写的《中国地方官员的晋升锦标赛模式研究》一文被引用的次数。学术论文被引用的频次,反映了该论文在本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和传播力。

这份榜单依据中国知网数据库中的论文引用数据,整理了2006-2018年哲学、社会学、经济学、艺术学、法学、政治学、民族学等人文社会学科被广为引用的前600篇论文。榜单统计数据来自《中国高校科研成果统计分析数据库》,由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发布。4005次的论文引用量,让周黎安教授位居榜首。

周黎安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应用经济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十佳教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多年来致力于政治经济学、产业组织、经济转型与发展等领域的研究。他在国内外一流经济学和管理学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在官员晋升激励与行为、政府治理等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经典的理论,经得起时间的洗礼和考证。

本次榜单提及的论文《中国地方官员的晋升锦标赛模式研究》,发表于2007年。该文系统研究了中国地方官员的激励与治理模式——“晋升锦标赛”的性质与特征,并试图揭示这种特定模式与中国高速经济增长及其各种特有问题的内在关联。

“晋升锦标赛”理论为研究中国地方官员激励与政府治理开创了新的视角,并为解释中国经济“奇迹”提供了独特的答案。

2017年,周黎安教授出版专著《转型中的地方政府:官员激励与治理(第二版)》。该书将晋升锦标赛概念与他的另一个独创性分析概念——行政发包制——结合起来研究中国特色的政治经济学。在此基础上又进一步提出了“官场+市场”理论:以经济发展绩效为基础的晋升锦标赛塑造了“官场+市场”的独特发展模式。其中,“+”代表双向嵌入,即:官场竞争嵌入在“市场竞争”之中,市场竞争嵌入在官场竞争的逻辑之下。他认为,“官场+市场”塑造了中国独具特色的地方竞争和政企合作,为中国的高速经济增长奠定了关键性制度基础。

他的理论研究也是与时俱进的。东北经济下滑、武汉光谷崛起、潜江小龙虾、榆阳模式.....越来越多的案例纳入了“官场+市场”这一分析框架之下,为中国经济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思路。

“以前我进行的多是理论层面的研究,今后会做更多的实践调研。只有走进案例中,才能挖掘到藏在背后的细节和故事,提炼深层逻辑,以学者的视角讲好中国故事。”周黎安教授表示,这样一来更能丰富理论价值,也更具实践指导意义,体现光华思想力。

(感谢《光华校友》杂志提供照片)

周黎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应用经济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研究生项目主任,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十佳教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他于北京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硕士学位,于斯坦福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主要涉及政治经济学、产业组织、经济转型与发展。在国内外一流经济学和管理学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2017年出版专著《转型中的地方政府:官员激励与治理(第二版)》。在官员晋升激励与行为、政府治理等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