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刘玉珍:借鉴台湾经验,股权回购有利于化解民企资本压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9-02-18 00:00 浏览量: 3474

MBAChina网讯】2月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此番重磅发文,意在要求银行、险资、交易所全面支持民企融资。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刘玉珍表示,近年来,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是资本市场的主要问题,90%以上的上市公司都进行了股权质押,市场系统性风险加大。如何减少股权质押带来的市场风险?股权回购或许能给出解决方案。

刘玉珍指出,股权回购能让市场自己正向循环,减少股权质押的压力。台湾曾面临大量的股权质押问题,通过股权回购进行市场自救,能够对股权质押风险进行有效的控管。当前,从公司治理的角度对股东股权质押进行规范,也能有效减少市场上的股权质押。“2011年台湾就通过规范上市公司的董事来设置股权质押的数量,在这种制度规范下,台湾的上市公司大量减少了利用质押来获取额外资金。”

此外,刘玉珍指出,还可以采用股权质押事先预报,加强股东对股权质押风险的关注。“大家现在对科创板有很多期许,尤其是采用注册制以后,期待长期资金能被吸引进来。但新三板其实已经成长很久了,强化新三板的创新层、基础层两元结构,也能优化市场分层,对新三板公司起到良好的作用。”刘玉珍说,通过特别模型加以估算,新三板创新的确能够提供良好的流动性和估值,降低信息采集成本。

刘玉珍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散户市场,其价格发现能力和流动性受到国际市场的广泛关注。在未来市场交易制度的设计上,出台更符合法人和散户双方期待的机制,是科创板和注册制的发展方向。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