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是“佩奇”?各类国际化项目,光华为你配齐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9-01-18 20:09 浏览量: 4002

MBA中国网讯】

国际化,是通往世界级商学院的必由之路,

建设“中国的世界级商学院”是光华的美好愿景。

走出去,去见识知识的海洋,去领略文明的多样;

引进来,来感受思想的魅力,来聆听中国的故事。

回首2018,光华管理学院国际化进程再上新台阶:

再次喜获两大国际权威认证、发起成立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重磅推出“未来领导者”国际本科项目、426名MBA&MSEM学生出访全球知名院校收获国际学习经历、来自13个国家的优秀企业家加入国际EMBA、全球140多位企业高管来到光华高层管理教育项目学习.....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学院在师资、科研、教学和学生培养等各方面,已呈现出鲜明的国际化特色,影响力日益扩大。让我们共同回顾2018年光华在国际化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受光华前行的步伐。

再次喜获AACSB、EQUIS两大国际权威认证

2018年3月12日,经过严格和全面的评估,光华管理学院获得了国际商管学院促进协会(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简称AACSB)再认证;3月27日,获得欧洲质量改进体系(European Quality Improvement System, 简称EQUIS)五年期的最高标准再认证。光华的质量和发展前景再次得到了国际权威商学认证机构的高度认可与肯定。

以严谨和高标准著称的AACSB与EQUIS认证,被誉为国际上最顶尖的两大商学教育认证。认证要求严格,历时较长,如AACSB认证时间平均需要3-5年。国际上把通过这两项认证视为商学院品质的保证,也是商学教育达致国际标准的重要标志。此前,光华管理学院于2010年通过EQUIS初始认证,于2012年通过AACSB初始认证。

评审组专家与光华团队合影

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正式成立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在此背景下,光华顺势而为,发起成立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书院依托光华作为学术机构特有的优势,汇聚北大一流的人文社科力量,肩负起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培养政商领袖、以研究与教育贡献新型全球化的时代使命。

“一带一路”书院成立仪式

“一带一路”书院是一封面向未来的邀请函,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商精英一起交流发展理念与经验,破题影响人类社会进化的重大问题,以思想光华推动全球更好地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书院成立以来,为来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优秀学生提供MBA奖学金,为中外学生提供“理解中国”系列讲座,为来自36个国家的50名大使、公使等高级外交官,为来自俄罗斯的政府官员、企业高管等提供“一带一路”中国经济发展高层培训项目,为来自俄罗斯、德国、意大利等五国的青年汉学家代表搭建研修学习平台,系统、客观、深入地阐述中国发展道路,分享发展经验与理念。

“一带一路”驻华高级外交官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做客“理解中国”系列讲座

重磅推出“未来领导者”国际双学位本科项目

经过2018年的精心筹备,近期北京大学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三项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重大项目,“未来领导者”国际双学位本科项目是其中之一。该项目依托北京大学历史积淀和光华管理学院学科优势,是北大定位高远、锐意创新,与全球顶尖院校积极构建高水平教育合作联盟而共同打造的学位项目,旨在以世界水平的全英文本科管理教学项目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化新时代培养国际领导者。

项目将在合作联盟院校选拔最优秀、最具领导潜力的青年人才,在本国完成本科前两年的学习后,再到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与北大学子共同开展为期两年的学习和实践。

目前,该项目已与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14所顶尖院校达成合作意向,共建教育合作联盟

与光华签订交换合作协议院校达到127家

学院积极参与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管理教育组织,在世界范围内与知名商学院建立起广泛的合作关系,推动与国外院校的联合研究,加强教学领域的相互合作,为师生提供了广阔的国际交流平台,加速了光华的国际化进程。截至2018年,与光华签订交换合作协议的院校达到127家,分布在北美、中美、欧洲、亚洲、大洋洲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教学、科研、学生交流等方面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2018年学院总计派出204人参与为期一学期的国际交换,学生去往院校分布在22个国家和地区,例如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几年前,光华本科学生出国交流已实现100%全覆盖,拥有学期交流、寒假访学等多种国际交流机会。

光华学子们前往世界各地的合作院校进行交换,获得了丰富的海外学习机会

除了“走出去”,学院也积极推动“引进来”。2018年接收交换生总人数为194人,学生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DBIC(中国经营方略)作为学院的国际交流项目,在2018年共计接待了来自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近30所合作院校的356名国际交流生。DBIC项目为学院品牌建设、帮助海外学生更加了解中国经济文化、促进国际交流等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交换生们来自不同的文化,拥有不同的知识背景,他们的到来使得光华学子的构成进一步多元化。

426名MBA&MSEM学生访全球知名院校获国际经历

2018年,53名海外学生加入光华MBA,覆盖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尼泊尔、吉尔吉斯斯坦、韩国、新加坡、哥伦比亚、香港、台湾等28个国家和地区。他们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伯克利大学、意大利博科尼大学、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海外知名院校。学院在课程设置上聚焦中国实务,重视中国语言及文化教学,增加中国企业参访和实践环节,全面激发和提升海外学生对中国经济民生和中华文化的兴趣和认知。

光华MBA国际班是北大包容与多元化的一个体现

此外,依托国际化实现视野拓展,光华MBA项目正在开发与意大利博科尼大学商学院的双学位合作。截止2018年,光华已与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国ESSEC商学院等在内的12所国外知名高校签署了双学位合作协议。2018年426名MBA学生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国际商务方略项目,足迹遍及与美国南加州大学、以色列希伯来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知名商学院。MBA以MSEM(社会公益硕士)学生进行海外访学一如既往达到100%全覆盖的目标。

来自13个国家的优秀企业家加入国际EMBA

光华EMBA是中国大陆公立大学中的首创者。项目以高级管理者领导企业做大、做强、走向国际为目标,依托光华教授严谨扎实、又紧密联系实际的研究,将“光华思想力”传播到学员所领导的组织中。其中,光华-凯洛格国际EMBA是中国大陆地区首个中美领先商学院的联合EMBA学位项目,持续致力于从国际视角深度挖掘中国商业规律,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优质生源报读。

2018年,来自13个国家的优秀企业家加入光华-凯洛格国际EMBA项目,海外学员比例越来越高,成为光华持续引领中国商学教育国际化进程的又一鲜明例证。

光华-凯洛格国际EMBA是中国大陆地区首个中美领先商学院的联合EMBA学位项目

助力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并向全球讲述中国故事

北大光华高层管理教育(Executive Education)致力于将最前沿的经济管理知识与中国企业的实践相结合,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商界领袖。

2018年,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哈佛商学院联合开办的【领导与变革:华人家族企业全球课程】第三期圆满完成;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全球领创者】顺利推出。两个国际项目,带领中国的企业家深度走访多个国家,在全球著名商学院学习交流,共同探讨新时代全球化,助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

国际项目学生风采

此外,北大光华高层管理教育长期保持与法国电力(EDF)等跨国企业,新加坡管理大学商学院、西班牙ESADE商学院、莫斯科斯科沃管理学院等商学院的合作,2018年,来自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40多位企业高层管理者来到中国,走进光华,深入学习中国经济和企业管理。光华教授以学者角度和科学精神向世界讲述着中国故事和中国发展。

企业高层管理者与光华教授们互动探讨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