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 | 2018,思远行更远;2019,我们在路上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9-01-02 09:00 浏览量: 3798

MBAChina网讯】刚刚过去的2018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这一年,赫然发现“思远行更远2018”所走过的一个个企业,他们的发展历程正是中国经济发展不同阶段的一幕幕缩影。

他们中有成功转型的变革者,有拥抱互联网浪潮的踏浪者,有中国城镇化发展的见证者,更有新世代披荆斩棘的探路者。

当2019新年的阳光徐徐照耀,让我们重新再一次走进他们。

京东方——“黑科技”中的大国重器

自1992年股份制改革以来,京东方由岌岌可危的老牌国企涅槃重生,一跃成为领军中国工业的龙头。历经几代人的努力,它从一家没有核心技术的代工厂,发展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彻底改写了我国大尺寸液晶屏完全由国外生产商垄断的历史,使中国制造真正拥有了“中国芯”。对中国工业化发展而言,液晶面板产业更深远的意义在于它拉动着新材料和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并对维护国家信息安全具有重要价值。

京东方近30年的发展之路,正是中国工业精神的缩影。

链家——链接每一个家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完成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一轮城市化进程。40年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对整个中国经济都起到了极为关键性的作用。1998年的房改,被视为中国大陆房地产市场化标志性的一年。这一年,国家取消福利分房,房地产全面市场化,新房建设和二手房交易越发的活跃起来,链家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孕育而生。

2001年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诞生,第一家门店开业。随着房地产市场迎来近20年发展黄金期,链家飞*长。17年来,横跨二手房交易、长租公寓、涉足金融并不断加入互联网基因,链家通过多年来在大数据及平台开发的积累,由线下到线上实现了向互联网科技公司的转变。

房子,对于传统的中国人而言有着符号化的意义。回望链家17年发展历程,也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巨变的二十年,未来随着这一市场逐渐进入存量房交易和资产管理的新时代,作为中国城市化发展进程的记录者之一,链家将继续成为这一转型过程中重要的参与者和见证人。

百度——AI时代的开放赋能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全球互联网商业化浪潮席卷中国。百度,正是在最恰当的时机之下拥抱这一浪潮的弄潮儿。他所代表研发的独立搜索引擎,使中国成为全球仅有的4个拥有独立搜索引擎核心技术的国家之一,“百度一下”走进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

二十一世纪,人工智能时代来临。累计17年的搜索业务和战略投入,让百度成为最有能力、最有机会来推动AI发展的中国公司之一。以DuerOS、Apollo两大平台开放赋能,百度不断求新,推动AI 技术的商业应用,实现从搜索引擎公司向人工智能公司的转变,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变得简单。

ofo——让世界没有陌生角落

没有人知道,此刻深处舆论漩涡深处的ofo能否度过寒冬,年轻的戴威和他的伙伴们将怎样应对,但无论结局如何,以ofo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商业模式,必将在中国商业史上留下划时代的一页篇章。

这些穿梭于道路间的小黄车,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更开启了大家对于共享概念的探索与思考,这就是我们走进它的意义。

改革的路不会一路平坦,这一路也许还会有惊涛骇浪,但传承时代精神的企业家们,敢于创新,敢于争先,敢于试错,敢于开拓。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和大海,2019,思远行更远,依然在路上。

新年快乐,熠熠光华!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