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MBA联合会户外分享会全纪实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8-12-14 13:38 浏览量: 7470

MBAChina网讯】南极作为地球上最后一片纯净的大陆,永远吸引着人们的心跳。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有了与南极亲密接触的机会,南极神秘的面纱被一点点揭开。2018年12月9日晚,在Gore-Tex商学院户外联盟的支持下,北大MBA联合会和北大MBA户外俱乐部就邀请到了两位探险家来分享自己极地远征的故事。

刘冬生——坎坷之路,终抵群星

2017商学院户外金手杖奖、年度商学院户外先生是我们给刘冬生贴上的标签。这些标签主要来自于他两段极地远征的经历,2010年成功挑战完成徒步远征南极,2018年春节过后,挑战无动力徒步远征北极。虽然之后因直升机失事,未能正式开始徒步挑战,但依然在华人探索史上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刘冬生的南极探险开始于2009年,当时全球经济危机、企业形势艰难,反而给了他更多探索世界探索人生的时间。在加拿大参加完极地培训之后,2009年底,他正式踏上了徒步远征南极的旅程。历时47天,徒步总长1150公里,抵达南极点的时候已经是2010年。在南极低于零下30度的茫茫冰原中,刘冬生每天需要徒步30公里。

在南极大陆上徒步47天其实是一件辛苦又无聊的事情,每天看到的风景也没有太多变化。但在刘冬生的分享中,我们还是听到了很多有趣的细节。比如,为了确保从穿越路线的完整,飞机多飞了5分钟到达海岸线,然后他们为此多走了1个小时;比如,极昼的南极大陆紫外线非常强,因此帐篷里的一面火热一面冰冷,他们一行三人每天就轮流替换睡铺;再比如,用3天时间其实就可以把30年人生中的所有细节回顾一遍……

探险已经是刘冬生基因里的一部分,他给我们分享了人类历史上远征两极的故事,从阿蒙森(Roald Amundsen)和斯科特(Robert Scott)到沙克尔顿(Ernest Shackleton),从秦大河的国际探险队到向导的故事。

2018年春节过后,刘冬生再次踏上了远征北极的旅程。用难度1-10来定义,征服珠峰的难得大概在6-7,南极类似,北极则至少是10。在北极地区,由于洋流的运动,北冰洋表面的海冰总在不停飘移、裂解与融化,在浮冰上前行更为危险,补给成本也更高昂。

刘冬生在科考站坐出发前最后的准备时,听到了要运输燃油、他们和补给物资去出发点的直升飞机失事的消息,这次北极的行程不得不遗憾结束。不过他也已经跟来找寻食物的北极熊打过了招呼。

北极故事未完待续,有同学在互动中问他,极地归来有没有觉得自己更为豁达,放下了很多执念。他却说,其实去极地就是一种执念,花费巨大又辛苦,但他觉得中国人也需要在国际顶级的探险家圈子里,成为人类探索的一股力量。他的目的地清单上已经添加了月球和火星,最后,他分享了Richard Branson的一句话:

那些不足以让你害怕的梦想不配称之为梦想。

If your dreams don’t scare you, they are too small.

萧玮——影像是梦,音乐为枕

我们所熟悉的萧玮老师的身份是麦田守望者乐队的主唱,摇滚大咖。但令人意外的是,今年他发布了自己个人的一张专辑(一系列3张)《听见南极》(蓝+白+Remix),用音乐、影像和文字,记录了他眼中的南极。

萧玮老师的南极之旅主要是在游轮上,行程比较舒适。但他也给自己找了很多工作,背了无数的摄像机、镜头、电池来拍摄在南极看到的点点滴滴。本想做一个音乐纪录片,但在好友张亚东的建议下,还是以音乐为主线,影像和文字为辅助手段,诞生了这张专辑。

与以往的摇滚乐这种类型化的音乐不同,《听见南极》有极大的自由度,反而是用了钢琴、大提琴这种古典音乐乐器来表达。分享会上,在萧玮老师的讲述下,大家一起欣赏了《德雷克海峡》、《恋爱中的企业》、《白色星球》、《融化》等专辑中的音乐。

下面这段文字,可能会带给你一些对于这张专辑的感受:

有人说:“如果这世界有魔力,就在水中。”

于我,寒冷是一种美学,源于我们站立的这个两端发白的蓝星球。

世界从黑暗开始,也终将与黑暗中结束。

白色是一种抗争,更是一种平衡,蓝色、绿色都是。其余的缤纷作为点缀。

如果没有白色,就没有蓝色;

没有蓝色,就没有绿色;

没有绿色,也就没有和平。

白色为王,蓝为后,绿色是王子;和平是喜悦。

南极的故事之外,萧玮老师还给大家带来了彩蛋,分享了前几年在北大拍的校园内微生态的一个小片《燕园秘密》,百余年历史的北大,传统与重建并存,校园正如北京这个大城市的小缩影。园中湖泊、湿地、树林、山坡、老建筑、新校舍、操场、食堂等等多样的环境中上演人与动物的共生。燕园主校区这个不到2.6平方公里的每天不仅有3万师生往来,也是171种鸟类、11种哺乳动物、9种两爬和20种鱼类的栖息地和繁殖地。如此的生物多样性令北大更具魅力,在当今的变迁中北京也更显珍贵。春夏秋冬,新生入学,老生毕业,植物生息轮回、动物繁衍育幼,交由镜头纪录。展示生命的感动,揭示这所世界院校少为人知的另一面。

2018冬天的这场分享会,筹备时间最短,却带给人最多的感动。两位探险家看似轻描淡写的讲故事,背后都是他们数十年的人生积淀。而每一个在现场的人,也许都能够感受到John Lennon 的Imagine里的一句歌词:

You may say I am a dreamer, but I am not the only one.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