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王辉教授在2018年光华管理学院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8-09-21 09:23 浏览量: 5146

MBAChina网讯】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家长,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光华管理学院所有教职员工,对各项目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十分荣幸能有机会跟大家在今天隆重的开学典礼上,进行一些分享。我于2010年博士毕业,到今天加入咱们光华大家庭正好八年时间。借此机会,我想将自己看到的,学到的,体会到的,以及作为一名光华人的骄傲与自豪,跟在座的各位共勉。

光华人的治学

第一,我要讲光华人的治学。

光华人最引以为豪的,首先是它国际一流商学院的科研水准。

正所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先有一桶水。要想培养出优秀的商业领袖,商学院首先要做的就是创造出先进全面的现代工商管理知识。在光华管理学院,我们信奉的是“因学术而思想,因思想而光华”。没有专业的学术训练,过硬的科研成果,深刻的学术洞察,就不可能带给学生深入浅出,发人深省的课堂。

在光华的114名教员中,有3位国际学会会士,3位国家千人计划教授,7位教育部长江学者,9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这些数字在国内商学院中名列前茅。从学术成果上看,光华的论文发表总数常年占据北京大学全部人文社科发表数目的1/3之多。在中国乃至世界高等学府中,我院的论文刊发从数量到质量,都足以引以为傲。光华一流的学者型教师团队,是光华作为顶尖商学教育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而我自己身为一名研究者,能够深刻的体会到,在这些令人振奋的荣誉和成绩背后,光华学者付出了多少艰辛的努力。可以说,光华的每一项科研成果都浓缩着学者们经年累月的学术坚持,体现着学者们踏实严谨的科研作风与一丝不苟的学术态度。

光华人的担当

第二,我要讲光华人的担当。

光华学者的研究不是独善其身,而是要兼济天下。建院30多年来,几代光华人基于对中国问题的细致观察与深刻思考,将科学研究植根于中国,同时建言献策服务于中国,为中国的社会发展贡献思想与智慧。

从股份制改革,《证券法》起草,林权改革,低碳发展,到最近的中国REITs基金管理白皮书的发布,在改革的各个时期,光华学者关注国家社会发展热点,深入地参与了中国经济改革政策的制定。光华的杰出领袖与代表,厉以宁老师30年来参与两会,每每“厉语卓见敢当先,以智凭实献建言”,集中体现了光华人把握时代脉搏的视野,心系民生的情怀。光华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学院南侧敢当石上镌刻的口号,肩负着贡献于国家建设与社会发展的责任。

光华人的通达

第三,我要讲光华人的通达。

厉以宁老师曾经说过,光华要“建立符合中国国情,又能够适应世界潮流的现代工商管理的教育体系,在教育的内容上首先要充实起来”。

在光华,各类学术学位项目一应俱全,教学质量优异,在 2017年,以光华为主体的北京大学商业与管理、应用经济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其次,光华在保持传统项目优势的同时,也在不断地顺应时代需要,适时的推出满足新时代需求的新型学位项目。比如创新创业管理方向双学位项目,社会公益管理硕士学位项目,以及正在筹建的商业分析硕士项目。

与此同时,光华依托北京大学深厚的人文社科功底,打造各专业的核心通识课,将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进一步结合,实现真正意义的博雅教育,奠定学生广博而厚重的知识基础。

光华,凭借自己优秀而全面的项目,丰富而广博的资源,“引天下英才而聚之,聚天下英才而育之”,为培养创造顺应时代发展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创造条件。这,塑造了光华人的通达。

光华这个年轻而优秀的集体,30多年来一直坚持“脚踏实地做研究,老成谋国献计策,引领时代办项目,全面发展育新人”,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学习平台,其本身的发展历程与理念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各位同学能够坐在这里,通过层层选拔,进入北大,进入光华,说明各位已经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大家更应该去思考,如何在时代的大潮中塑造和扮演自己的角色。“人力资本”这个词,在当今的时代具有了无比现实的意义,你要在大学期间积累什么样的人力资本,又应该如何在光华这个平台上完成这样的积累,以便能够更从容自信地去应对将来职场上的竞争、社会上的竞争、甚至国际上的竞争,实现你们的自我价值,擎起推动社会进步和民族发展的重任。这些都是入学伊始,我们每个人需要认真思考的事情。

二十年前的我,曾跟大家一样坐在燕园的开学典礼上,经历这激动人心的重要时刻。作为你们的学长,你们的老师,我最后提两点期望,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发。

1、我希望大家学会珍惜。

北京大学,是无数学子向往的最高学府。今天的我们,能够有机会在这里度过一段学习时光,既应该感到骄傲,也应该珍视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在学校里,我们可以不受社会上其他因素的干扰,心无旁骛的去钻研学问,积累沉淀。这样的纯净而美好的校园时光,在我们的一生中可能都再觅难寻。我建议大家把握好自己,安排好时间,勤学善思、踏实严谨地学好专业文化知识,为未来打好坚实基础。当你排除杂念、勇攀高峰,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不断地拓宽自己知识的边界,提高自己的综合素养,完成自己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定会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

2、我希望大家成为一个知识广博的人。

经济学的研究表明,除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广博的通识能力对一个人的成功同样重要。光华每个项目里都有多样化的发展方向,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和国际交流机会。学院常年举办各类专业讲座和具有深刻社会影响力的大型论坛,同时,北大的人文大师讲座,优秀的通选课程更是不胜枚举。这些都是我们拓展视野,增长学识的宝贵机会。作为一名北大学子,要有天容万物、海纳百川的气质,更要有兼容并包、为我所用的精神。积极的参与各种知识的交流,享受思想的碰撞,努力地汲取多方面的养分,培养自己成为一名具有全局观、全球观、视野广阔的复合型人才。

最后值此开学典礼之际,我代表我的同事们,衷心的希望各位同学珍惜在燕园的时光,秉承一代代光华人的优良传统,脚下积跬步,心中向千里,学有所成,不负青春!谢谢大家!

王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领域涉及产业组织,发展经济学,以及应用计量经济学。其研究论文已为发表在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Population Economics等国外一流学术期刊上。王辉教授曾获得2016年北大教学优秀奖,以及光华厉以宁教学奖。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