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厉以宁: 光华管理学院“学”字少一点的启示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8-09-20 08:18 浏览量: 3486

MBAChina网讯】“光华管理学院”题词中的“学”字为什么少了一个点?”

9月16日下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行2018年开学典礼。88岁的厉以宁教授走上讲台,首次讲述“学”字少一点的缘故。

“那时候光华管理学院刚刚建成,方方面面还不完备,需要不断学习,向世界上著名的经济管理类学院学习。”面向2018级新生,厉以宁教授回顾了学院创立初期砥砺奋进的精神追求。

他勉励大家:“经过几十年,光华管理学院不断在前进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智慧,就是因为有这样一种‘不断学习’的精神。”

长期以来,厉以宁教授为光华管理学院的创立和发展殚精竭虑,呕心沥血。因此,当他现身开学典礼,2018级新生不禁欢呼雀跃,纷纷起立向他致意。

在光华学子心中,厉以宁教授不仅是著名经济学家、经济学泰斗,更是德高望重的“厉老师”。作为一个忧国忧民的知识分子,他把自己一生的时光和智慧都贡献给了国家发展和教育事业。

他是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非均衡理论,并对“双重转型”进行了理论探讨;

他主持起草了我国的《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迄今已撰写经济学专著50余部,对中国经济的改革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尽管已88岁高龄,厉以宁仍然坚持每天早晨6点起床,笔耕不辍,研究中国经济和改革中的难题。

今年5月,他的新著《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1978—2018》和《文化经济学》陆续出版。

《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1978—2018》辑录了他从中国改革开放至今40年的40篇代表性论文,囊括了他对中国经济各个发展时期的精辟论断,是他对中国经济自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不间断思考与研究精华,对中国今后的经济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文化经济学》则涵盖了他几十年来关于文化经济学的研究成果,对促进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促进文化研究的发展、促进文化与经济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书生一介,甲子一轮;桃李满园,栋梁满堂。

从教60余年,厉老师一直坚守讲台,为学生授课。他的大课吸引各个院系的学生,几十年来的拥挤盛况成为北大一景。

溪水清清下石沟,千弯百折不回头。

兼容并蓄终宽阔,若谷虚情鱼自由。

心寂寂,念休休,沉沙无意却成洲。

一生治学当如此,只计耕耘莫问收。

——1955年,大学毕业前夕

厉以宁作此《鹧鸪天》以自勉

时光荏苒,厉以宁始终秉持“莫问收”的辛勤耕耘,以其学识和德行照亮前行的方向。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