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管院 | 刘玉珍:未来国内金融市场发展机遇是这两项的融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8-09-14 09:15 浏览量: 2849

MBAChina网讯】“科技对传统金融的颠覆体现在哪些方面?如何让信息“多跑网路,少跑马路”?运用信息技术提升现代金融业有哪些优势?“无人银行”和“智能投顾”是怎样让消费者获利的?

北京大学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刘玉珍就此发表了最新观点。

“每次有台湾朋友来北京,我都会告诉他,下载个微信,顺便再转发个红包。”刘玉珍说。

刘玉珍说,互联网行业强势崛起正影响和改变人们的消费与生活。例如蚂蚁金服已经渗透到日常生活中的许多消费场景,包括校园金融、金融服务、公共福利、餐饮、游戏、网上购物、交通、手机充值、信用、红包转账、日常家庭服务、零售商店以及医疗服务等。蚂蚁金服不仅构建了金融智能平台,同时还把业务拓展到为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提供管理服务。

刘玉珍表示,目前我们已进入一个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的时期。一方面,互联网瞄准银行支付、汇款、*和理财业务;另一方面,在相互竞争的同时,银行与互联网也并肩作战、相互合作,比如中国工商银行与京东金融合作推出的“工银小白”,嵌入场景化金融服务。

数据显示,我国是全球金融科技投资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市场规模位居前列,发展前景令人鼓舞。

刘玉珍指出:2004年以前是金融科技1.0时代,传统金融机构所做的事是进行基础金融升级;2007年左右,科技推动金融创新,驱动政策完善,进入2.0时代;2016年之后进入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的3.0时代,这个时期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运用在金融行业各个方面。

与此同时,在财富管理方面,中国即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基金市场,2025年财富管理资产规模增长4倍,年管理费达420亿美元。

刘玉珍认为,科技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的界限正在逐渐模糊,未来国内金融市场发展机遇将聚焦金融科技结合财富管理的相关领域。比如,针对散户的智能投顾,怎么提高他们的财富管理范围,满足其多样化的需求?

“散户非理性地强调至简投资且有多样化的需求,基于此,怎样量身订做,用较少的成本通过AI科技服务散户,对未来散户智能投顾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刘玉珍说。

她还强调,在金融服务中最有价值的还是数据,未来金融一定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更好地服务客戶。

刘玉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 研究专长为行为金融学,证券市场与投资学。

曾荣获国际多个学术论文研讨会最佳论文奖, 并曾获得美国财务年会American Finance Association(AFA)Travel Grant, 担任国际多个重要期刊的评审委员。过去十年来深入参与台湾证券暨期货管理委员会、证券交易所、证券柜台买卖中心、台湾期货交易所、证券暨市场发展基金会、集保公司与证券商业同业公会等的市场规划与相关制度设计。

  • 荣获第二届中国金融研究杰出贡献奖(2016)

  • 在国际顶尖期刊和著名期刊上共发表了50余篇论文。

  • 多次受邀作为国内外会议的主题演讲嘉宾。

  • 论文被美国会计师协会文摘、美国商业周刊,经济学人杂志,彭博商业周刊以及著名的百科全书搜索引擎Investopedia和 Forbes(福布斯)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