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 | 光之路-职业转型分享会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8-09-05 09:16 浏览量: 3991

MBAChina网讯】在光华,有不少同学想利用再次学习的机会重新选择职业方向,给自己一个进入新赛道的机会,尤其是对于平均年龄超30的MBA来说,本就处于人生的转型期,家庭的转型、事业的转型、志趣的转型,然而并不是每个人在每个层面的转型的都是成功的。

为了满足同学们的需求,在新生开学报到之际,北京大学MBA联合会8月26日在北京依文集团总部开展了“光之路”职业转型分享会。首先依文集团轮值总裁刘学锋师兄向大家分享从IT技术精英转型为品牌零售集团轮值总裁的心路历程。同时张伟师兄分享了从传统行业转型到金融行业,即如何从中国中纺转型东兴证券VP的“车”“专”“开”“刀”“土”。

刘学锋分享

随着精美PPT的展开,以“梦想照进现实”为主题的转型分享正式开始。在详细的介绍前,师兄提出两个转型的共性问题,一是同一行业如何向纵深不断发展,二是不同行业如何成功跳转。让大家带着问题进入到分享主题。

刘学锋师兄分享

1、最初职业的选择,小团队还是大企业

小团队的优势是没有束缚,只要有想法,有能力,都可以去实现,这也是他最初的选择。但工作4年后,就遇到了发展瓶颈期,由于小公司没有建立起相关管理规范,学习不到管理公司的章法,个人成长严重受限,因此他通过学习提升自己,并加入了当时的大型IT企业。

2、技术的深度与广度的判断和选择

由于个体差异,有些人适合做技术,有些人适合做业务,一个是做深度,一个是做广度,如何选择依赖于对自己的判断,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在判断准确后,再选择将技术走到底,还是拓展至项目管理乃至业务层面管理。

3、技术到业务转变

从技术专家到企业高管,需要完成从管理一个专业方向到管理全局的巨大挑战。因此在工作的便利中,师兄会找更多与其他部门相对接的项目,拓展企业管理接触的层面。因为往往技术层面的答案是确定的,非对即错,但业务层面讲究合理,而非对错,公司的管理讲究经营的效率及适合性,在管理的效率和经营的效率之间做一个平衡。

另外,业务负责人总是容易对抗性思维,站在自己的角度认为自己没错,故而就认为问题是其他部门造成的。而平行思维,需要你站在公司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该如何解决。这就是为什么你的老板总说,你说的都是对的,但不是我想要的。作为公司的管理层,每个业务细节你肯定不如业务懂,所以思维的转化是带领大家一起纵观全局、解决问题,不要每个人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应该普及平行思维。

4、业务到财务蜕变

在光华读书的一个巨大收获是学会了从财务视角洞察企业的运营,这往往是做技术出身的人普遍缺乏的能力。以财务的视角穿透业务,可以做到以终为始,并以更高的视角去观察公司各项功能的运作情况。

5.生活与自我管理的感悟

刘师兄就自己的人生道路的感触也和大家做了交流,其中包括强调要持续不断的学习、要保持专注积存阅历、从对抗性思维到平行思维的转变,以及要培养大局观和顺势而为的观念等。对自身的管理方面,刘师兄也给出了四点意见:

一是培养一种爱好;

二是找到一种合适的运动;

三是结交一些工作以外的朋友;

四是要平衡家庭、生活和事业。

张伟分享

张伟师兄把转型拆分为了五个部分,转型的内涵非常丰富,有工作上的转型,也有生活上的转型,对应转型非常重要的五个方面:

“车”代表方向

选择方向要从心。大家能来北大上学,经济能力肯定不差,建议大家听从内心的声音,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对于大部分想转行金融的师弟师妹,我需要提醒一下,最近是金融行业去产能的阶段,入行的难度在增加,入行后也要做好过一段苦日子的准备。当然,我相信将来一定有苦尽甘来的一天。

“专”代表专业

资源固然重要,但是“专业”是通过读书来谋求转型所更应该关注的东西。专业不仅是转型的敲门砖,还是转型后尽快提升的铺路石。如果有心转型,一定要提前在专业上积累和储备。对于从事金融、经济、管理类别的工作,我非常建议大家学一下注册会计师考试。

“开”代表起步

转型可以一蹴而就,也可以曲线救国,第一步迈向哪里,要根据自身条件、机遇、风险承受能力决定,拿我自己来说,其实是走了一条曲线救国的道路,通过两次变道,逐渐向我心仪的方向靠拢。

“刀”代表决断

转型意味着从零起步,从头再来,意味着要承受巨大的风险,巨大的落差。在30岁左右的年纪转型,更是没有退路。这样重大的决策,慎重思量,反复斟酌,自是必然,但更需要当断则断,有时候身处在自己的“舒适圈”内,太久了就出不去了。

“土”代表靠山

转型的两大靠山一定要紧紧抓住,一是家庭,二是领导。家庭是最重要的支持力量,取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对度过长达两到三年的艰难困苦的转型阶段至关重要;领导主要是转型后的领导,他的认可甚至赏识,是转型后能够迅速站稳脚跟,取得成绩和进步的关键,但往往可遇而不可求。

最后,张伟师兄送给大家八个字,并祝福大家心想事成。

“谋后而定,行且坚毅”

分享结束后,与会同学就职业发展、职能转变、行业内情、管理经验的迷茫与担忧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讨论的过程既是相互学习的过程,也是相互交流的过程。讨论现场激烈而又充满智慧,同时,包括刘师兄在内的几位学长,也就相关问题对各位同学进行了一一答复。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