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金融科技与区块链创新论坛举行 北大光华区块链实验室正式成立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8-04-21 00:00 浏览量: 3837

2018金融科技与区块链创新论坛举行北大光华区块链实验室正式成立

MBAChina网讯】4月7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京博晨技术有限公司与歌者资本协办的“2018金融科技与区块链创新论坛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新金融与创业投资研究中心区块链实验室成立仪式”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行,由此开启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的研究先河。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蕾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刘俏院长,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办主任李文红,中金甲子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梁国忠,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所长,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互联网与应用工作委员会主席何宝宏,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张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唐遥等出席论坛并发言。

刘晓蕾教授主持论坛

刘晓蕾教授在主持开幕式时谈到,研究金融科技的发展与应用、金融科技监管政策,应该重视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定位于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金融创新和创业投资提供理论指引和实践指导。

刘俏:区块链技术有望降低金融成本

刘俏院长致辞

刘俏院长为论坛致开幕辞。他指出,中国金融业已经变成对国计民生影响深远的行业,但同时也有很多不尽如人意之处,包括金融覆盖面较窄,金融中介效率较低,结构不合理,高杠杆,风险汇聚等等。他将好金融定义为可以降低建立信任成本的金融。他相信,区块链技术是值得期待的。但是,将区块链技术与更多场景结合,并且真正降低金融中介的成本、降低建立信任的成本,可能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北大光华区块链实验室成立仪式

从左至右:刘晓蕾、周伟、刘俏、梁国忠、何宝宏、窦佳丽

刘俏院长、刘晓蕾教授、梁国忠先生、何宝宏先生、中金甲子副总裁周伟、北京博晨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窦佳丽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新金融与创业投资研究中心区块链实验室(简称北大光华区块链实验室)揭牌。北大光华区块链实验室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北京博晨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是国内顶级高校中首批以区块链作为主攻方向的研究中心。今后实验室将重点开展区块链领域的行业研究、政策研究,以北大光华区块链实验室创新研究成果为纽带,以高层人才为依托,通过体制和机制创新,促进区块链行业的创新成果产业化。同时,培养区块链行业领先人才,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区块链金融产学研示范基地。

梁国忠:金融科技的投资逻辑

梁国忠

梁国忠先生围绕《金融科技的投资逻辑》展开主题演讲。他认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金融业和信息技术的融合会进一步加强,影响也会更加深远。所以,关注金融科技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金融科技发展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该领域的投资还会持续活跃,并且会吸收越来越大的资本。金融科技的发展是实体经济发展形态演变的一个必然的结果,有什么样的实体经济以及其形式,就会发展出一个什么样的金融体系来服务和支撑它。“因此我们猜想,未来的科技不仅仅是服务于产业,它也会服务于监管。它使得产业和监管能够产生一个良性发展的态势。”梁国忠说。

何宝宏:区块链将成为“下一代互联网”

何宝宏

在主题演讲《区块链的演进》中,何宝宏先生描述了区块链与互联网的强相似度,他认为区块链是将近二十年来唯一崛起于草根的重大技术,其与金融业的关系已经由索取转变为供给。与传统的包含读、写、更新、删除四大功能的数据库相比,现在的区块链因为无法更新和删除的“残缺性”,从而获得了防篡改的能力。此外,区块链的分布式数据库等同于分布式账本,账本之间拥有了对等的交互地位,内容同步不需要管理员审计,完全由技术实现。何宝宏还提出,在越来越多融资采用ICO方式、技术具有明显先进性的情况下,将其纳入监管显得尤为重要。而在未来,企业级区块链的关注重点将落在共识算法、处理方式、服务分片、组织形式以及外部信任上。总而言之,区块链的应用在代币领域已经成熟,在泛金融领域正在做很多验证,在游戏领域可能是下一个风口,区块链将成为“下一代互联网”。

圆桌论坛一: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

刘晓蕾教授、腾讯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弋戈、窦佳丽女士、唐遥教授、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中国人民大学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主任杨东参加了本场圆桌论坛。嘉宾们首先对金融科技尤其是区块链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金融科技运用了大数据风控、基于社交行为的个人征信数据,具备防篡改、可追溯、多中心、去中心化、可以多方协作的技术特征,能够做一些传统金融无法做到的事,因此它的前景是光明的。但是,现阶段金融科技技术还不够完善,在国家严防风险的背景之下,诸如此类的大型金融创新活动的发展势必会遇到阻碍和挑战。此外,嘉宾们也就“链”和“币”是否可以分开这一话题分享了见解。

圆桌论坛二:区块链等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

张峥教授、歌者资本合伙人郭勤贵、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人罗洪涛、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华兴资本副总裁、金融科技行业负责人张瑜、周伟先生参加了第二场圆桌论坛。嘉宾们结合自身的丰富从业经验,就自己关注的金融科技细分领域作了精彩分享,包括“金融+区块链”、持牌新金融、借贷科技、保险科技、支付、财富管理、大数据,以及其他将区块链技术与商业应用场景结合的项目。嘉宾们还讨论了在投资过程中应该如何看待以及把握监管风险,他们认为要足够重视监管风险,而且要看到金融创新和监管之间的尺度和瓶颈。

论坛现场

来自学界、业界的300余位嘉宾参加本次论坛。本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北大光华区块链实验室秉承开放的理念,建立了产业界、学术界、监管层等方的高效信息沟通平台。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010-53572272)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