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力量,可以超越时光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8-04-05 00:00 浏览量: 3367

2018年5月4日,北京大学将迎来120周年校庆日。作为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北京大学汲取传统历史文化精髓、坚持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是中国走向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推动者。

120年的厚重历史里,北京大学包容、涵养了诸多为时代和后人贡献思想力量的英才。即使在他们逝去后,其学识和思想仍然不断给后来者以精神力量,激励着人们前行。

四月清明,春回大地,是踏青的时节,也是纪念逝者的日子。重温那些精神力量,或许是最好的纪念。

▲蔡元培像,位于北京大学钟亭三角地草坪

蔡元培(1868.1.11-1940.3.5),字孑民,浙江绍兴人。他曾任中华民国首任教育总长,1916年至1927年间任北京大学校长,革新北大,开“学术”与“自由”之风。

蔡元培以学术研究为本,设立研究所,创办学术刊物,鼓励师生学术争鸣、思想自由发展,推行教授治校;打破学科界限,推行学分制,促进文理两科的渗透与融合,开创了北大“学术自由”之风,为中国现代大学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北京大学因此学术繁荣,人才辈出,影响及于全国,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最早的传播基地。

▲李大钊像,位于北京大学校内俄文楼前

李大钊(1889.10.29-1927.4.28)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

“我个人心中没有一切,所有者唯北大耳。”“只有学术上的发展,值得作大学的纪念。只有学术上的建树,值得‘北京大学万万岁’的欢呼。”李大钊在北大度过整整十个年头,先后担任图书部主任、史学系教授、评议员,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李大钊曾说,北大不是贩卖毕业的机关,也不是灌输固定知识的机关,而是研究学理的机关。

▲左起:蒋梦麟、蔡元培、胡适、李大钊

胡适(1891.12.17-1962.2.24),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以倡导“白话文”、领导新文化运动闻名于世。19177月,胡适学成归国,接受蔡元培先生的北大教授之聘,在北大工作达18年之久。

胡适在北大工作期间,对北大的发展方向和学术传统多次提出过意见。1922年,他发表《回顾与反省》指出:“教授治校制”、“注重学术思想的自由,容纳个性的发展”是北大近五年来的两大成绩。他还规定每年五四为北大校友返校节。194754日,他在北大校友的聚会中高度评价蔡元培把北大由一个旧式大学改造成为一个新式大学,并认为北大的精神是“自由与容忍”。

▲汤用彤给汤一介和助手杨辛讲解《道藏》中的一篇

汤用彤(1893.6.21-1964.5.2)是现代中国学术史上少数几位能会通中西、接通华梵、熔铸古今的国学大师之一。曾任北京大学、西南联大教授。

其子汤一介195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任北京大学教授。汤一介在回忆文章中说:“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素位而行,随适而安;毋戚戚于功名,毋孜孜于娱乐。前一句话是说做事情不要怕困难,合乎道义的事情不要怕负责任,过很简单的生活,就可以随遇而安,减少苦恼。后一句话是说不要总是追求功名和安乐。父亲对我说你记住这两句就可以了,以此来告诫我如何做人。”

▲王选在指导学生和青年骨干

王选(1937.2.5—2006.2.13)于1958年获北京大学学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也是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1975至1993年,王选全身心地投入了计算机激光汉字编辑出版系统的研制。从19797月精密汉字照排系统的第一台样机调试完成,到1992年世界首套中文彩色照排系统研制成功,王选所领导的科研集体研制出的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为新闻、出版全过程的计算机化奠定了基础,被誉为“汉字印刷术的第二次发明”。

鲁迅、马寅初、李四光、饶毓泰、梁漱溟、冯友兰、郭永怀、吴文俊、徐光宪……120年里,无数先哲的努力,汇聚成了北京大学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

秉承北大百年风骨,作为北大工商管理教育的主体,光华管理学院历经30余年成为中国乃至亚洲领先的商学院。光华的发展,离不开老一辈经济学家、管理学家的贡献。

闵庆全(1918.12.13—2011.2.5)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会计学家、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重要开创者和推动者。曾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闵庆全1944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经济系,1946年受聘北京大学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六十余年的学者生涯,著书立说,教书育人,一直在中外国民经济核算理论与实践、中外会计理论与实践等领域进行学术研究,为我国经济学、会计学、经济管理等学科领域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北京大学商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高程德(1929.11.10-2015.7.29),先后就读于东吴大学法律系和北京大学经济系。他于1978年调入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是国民经济管理专业、经济管理系和光华管理学院最早的创始人之一。

高程德本着对教育事业的高度负责精神创立了有中国特色的经济法学,以求实创新的精神在经济与法律的关系问题上做出积极的探索,编写的《经济法学》教材先后出版十六次。他以“一新二深”的思想指导其教学,给学生以新的知识和深的知识,并在学生已有的知识上进行加深,予以提高,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人才。

史树中(左)在参加学术研讨会

史树中(1940.2-2008.5.7),撰写出版了《金融经济学十讲》、《金融学中的数学》,在我国金融学理论领域独树一帜,引起广泛关注,在莘莘学子中产生了深远影响。

1997年5月,史树中教授应北京大学校长陈佳洱院士和王选院士之邀,组建北京大学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研究中心,致力于金融数学、金融工程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并开始任教于光华管理学院;200010月正式受聘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史树中教授讲授的《金融经济学》、《不完全市场理论》和《金融数学》,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喜爱。

朱善利(1953.9.26-2015.9.15),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知名教育家。1977年恢复高考后考入北京大学经济系,师从厉以宁先生,毕业后留校任教

朱老师生前常说,最喜欢别人称他一声“老师”。朱老师学识渊博,循循善诱,从不愿耽误学生一节课,错过一次辅导。朱老师不慕名利,心无旁骛,专注学术研究,在价格与资源配置理论、产业组织理论、微观经济学、管理经济学等领域均有突出建树。作为光华管理学院的初创者之一,朱老师的一生都和光华的发展密不可分,光华30年(1985-2015)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有朱老师的脚步、心血和贡献。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