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刘俏院长为西安干部作专题报告:新时代 新经济 新西安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8-03-29 00:00 浏览量: 2961

3月27日,北京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应邀为西安干部做《新时代新经济新西安》专题报告。受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委托,西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吴键会见刘俏院长并主持报告会。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西安市级领导等干部与300名企业家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级干部在西安市委、市政府及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等分会场聆听报告。

在三小时的专题报告中,刘俏院长围绕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重塑微观经济基础、中国经济的未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西部发展新机遇等话题展开讨论,为当地政府和企业认识、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提供了更广阔的思路。

刘俏:新时代新经济新西安

刘俏院长以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开启了本次专题报告。在中国经济奇迹的宏大叙事中,是一代代企业家推动了四次创业浪潮和国企改革的进程,构成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微观基础。2017年世界500强中有115家中国企业上榜,说明中国企业家群体过去更重视企业规模的发展。

但是,规模大并不等同于伟大。刘俏院长分析,经济增长主要依靠两大驱动力,分别是投资率和投资资本回报率(ReturnonInvestedCapital,简称ROIC)。自1998至2015年,我国A股主板上市公司的平均ROIC仅为3%,意味着1元钱的投资资本仅产出3分钱的税后利润。要在如此低的ROIC水平下保持经济高速增长,就必须依靠大量的投资,而这种增长逻辑加剧了经济结构失衡,导致金融系统风险不断积聚。

新时代下,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什么?“我们需要的不是更快的增长,而是更充分、更平衡的增长。”刘俏院长指出,进入新时代,中国需要重塑经济增长的微观基础——企业需要实现从大到伟大的转变。如何催生伟大企业?刘俏院长建议,在制度层面上,我们要建立市场导向的制度基础设施,提升金融中介效率;在企业层面上,企业家精神和创新是重中之重。

关于中国经济的未来,刘俏院长表示,未来的增长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怎样为“makeforChina”服务,医疗健康、文化、新消费、新能源、新金融、智能制造等将成为投资重点领域。未来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以及消费需求的变化,很可能推动颠覆性技术和产业的出现。

西安是“一带一路”大格局中的重要枢纽城市。刘俏院长对新西安的发展理念表示肯定:“一年多来,西安在抢人才、抓创新、发展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繁荣文旅产业等方面大动作频频,引人关注,这些举措对于激发城市活力十分重要。”

为了更好支持中西部发展建设,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于2014年设立西安分院。西安根植中西部,依托北京大学的优势,借助光华管理学院的优秀师资、服务团队、全球网络、校友资源,依靠“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当地各级政府和企业的支持,逐步建立健全一个集“人才培养、高端智库和创新产业基地”三位于一体的开放式大平台集群。目前,开设有在职MBA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等。刘俏院长也对西安对北大光华的一贯支持表示感谢。

着力构建西安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互动环节,西安市高陵区委书记杨晓东,西安三花良治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悦,西安兰海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鹏,西安市灞桥区委书记贠笑冬,西安市会展办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汪涛,西安市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飞围绕区县一级政府融资难、“诚信雾霾”、金融资本参与军民融合等问题,踊跃提问。刘俏院长一一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西安市委中心组在报告会上总结强调:要明确新时代大西安发展的使命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着力构建大西安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全面优化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新格局,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提高我市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国际竞争力。

报告会后,王永康书记向刘俏院长表示感谢,并期待北大光华进一步关注大西安的建设与发展并建言献策。

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智库,北大光华一直致力于做有国际水准的中国学问,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区域协调发展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议题,而北大光华自成立之初,就积极与地方政府开展校地合作,用研究与教学推动区域经济建设。1999年起,光华配合国家发展战略,陆续设立深圳分院、上海分院、西安分院、成都分院、雄安分院,通过智库支持、商学教育、创新创业等方式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