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智新三板,畅想金融圈——记MPAcc首次分享会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5-07-22 00:00 浏览量: 4101

7月19日下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PAcc分享会在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咖啡厅举行。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有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MPAcc项目执行主任陈磊教授,2005级MPAcc校友、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高级会计师江永辉校友,北京观韬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的余能军律师以及2015级MPAcc在校学生、东兴证券山东机构部经理钱东伟同学。

首先,陈磊老师转达了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MPAcc项目主任吴联生教授对本次分享会的重视,随后他提出希望大家能够借助此次活动加深理论与实务的结合,使得项目校友、学生能够在日常的工作中受益。

第一位分享人江永辉校友分享了有关新三板财务方面的内容,他主要就新三板的历史沿革、市场定位、新三板与老三版的区别以及新三板与创业板、主板上市条件的比较等方面进行了论述。他指出,新三板是主要服务于创新创业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全国股转系统,其挂牌公司为非上市公众公司且股票可以如主板市场一样进行公开转让。因此,新三板市场具备包容度高、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灵活高效便捷的业务体系以及挂牌公司综合成本低等四大特点。另外,相比创业板、主板的上市条件而言,新三板具有监管原则包容性强、再融资审批资料报备时间短、上市时间短、中介费用低、经营存续年限短、盈利要求低、资产和股本要求无限制等诸多优势,使得新三板在企业融资方面体现出了巨大的活力和竞争力。江永辉校友不仅将新三板的优势高度归纳为解决信息不对称,实现价值最大化,通过中介机构实现增信以及企业品牌宣传等,而且也就近期新三板指数的回调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第二位分享人余能军律师就新三板中涉及公开发行、持续经营、经营资质和独立性判断等法律方面的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就新三板对境外股东的要求以及企业实际控制人变更等听众关心的问题表达了意见和建议。

第三位分享人钱东伟同学分享了新三板挂牌和市值管理方面的内容。他指出了新三板市场在我国资本市场中的重要地位,而且对新三板发展的幕后历程进行了深入的阐述,使与会人员对新三板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另外,针对时下比较热门的“市值管理”概念,他也就其概念、发展演进和行业间对比等方面分别进行了论述,并通过引用一个微观的案例描绘了市值影响因素和机理及其背后体现出的公司核心能力、发展战略以及与资本市场之间的相关性,使与会听众加深了对新三板市场企业业绩评价等方面的理解。同时,大家也就关心的其它问题同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的沟通。

最后,MPAcc项目校友会主席林继伟师兄也表达了对本次分享会的支持,并鼓励大家积极投身校友会的各项工作,将校友感兴趣的各类活动定期举行下去。

本次活动的举办得到了来自学院MPAcc办公室、MPAcc校友会以及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各项目校友、学生以及社会人士40余人参加了此次分享会。近三个小时的时光短暂而又充实,大家不仅收获了新三板方面的知识,而且开阔了眼界,同时也增进了校友间、不同行业、岗位间的业务交流。衷心希望MPAcc分享会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校友、同学参与分享,一起开拓思路,碰撞智慧的火花,感受“风口”的魅力。

撰稿人:MPAcc14级陆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