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影”下的“生机”——MPAcc纽约访学随笔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5-10-13 00:00 浏览量: 3591

今年“十一”期间,我有幸参加了北大光华MPAcc项目组织的纽约访学活动。尽管已归来多日,但在纽约的种种情景依然不时涌上心头。此行,我不仅领略了纽约的“魅影”,而且也感受到了这座彰显老牌资本主义社会辉煌历史的古老城市在后经济危机时代的当下展现出的“生机”。

“魅影”纽约

参加访学前,我从未踏足过美利坚的土地,对于纽约的印象也主要来自于各种传播媒介的报道。在飞往纽约的航班上,我的脑海中一直畅想着看到曼哈顿那一瞬间的感受,是惊讶、是震撼、还是……然而,直到现在我都无法忘记坐在机场巴士中第一次远眺曼哈顿的场景——一栋栋大楼掩映在发白的阳光下,凸显出一种“明日黄花”一样的肃杀感。而在接下来的行程中,无论是清晨漫步中央公园,还是在平日穿梭于城中街道,亦或是搭乘地铁穿行在曼哈顿迷宫般的地下,这种稍显没落的感觉自始至终挥之不去,也许只有绚烂的夜景才能够符合心目中纽约本应该存在的形象,然而看惯了面具下的一面,这种“魅影”也便显得有些浮华与虚幻。

“生机”纽约

不过,“魅影”下的纽约依然饱有“生机”,而百老汇必然是不可或缺的一面。在broadway大街上经常能看到三三两两的人群,或打扮光鲜、或衣着随性,劲步加入到剧院门口排队的行列中。而在纽约,近乎每天都在上演着《歌剧魅影》、《狮子王》、《芝加哥》等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歌舞剧,向人们展示着大都会“百老汇”文化的“生机”。

总的来看,虽然曼哈顿的大楼固然不如北京国贸和上海浦东的大楼光鲜,但在其中或其外展现出的商业和文化等“软实力”则使得纽约依然具有鲜明的现代感和吸引力,而这也是北京在打造“世界城市”的过程中应当着力培养和塑造的。

同时,作为光华管理学院MPAcc项目的一员,我们也深知此行代表的目的与意义。无论是在哥大的课堂还是在企业参访活动中,大家都积极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专家进行沟通;当西点军校教堂的牧师向信众介绍我们是来自北京大学的客人时、当课后同学代表向老师敬赠北大的纪念品时,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一种光荣与责任。于我而言,此行最大的收获不仅在于开阔了眼界,而且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之处,明确了未来的努力方向,相信这些收获会对我未来毕业论文的撰写以及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产生深远影响。

最后,感谢各位老师一路上的关照,感激大家的一路相伴,让我们相约下次光华MPAcc的访学之旅,一起启迪智慧、体验别样的“魅影”与“生机”。

供稿人:2014级陆驷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