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cc论坛——关于集团财务管理的一些见解 成功举行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0-05-19 00:00 浏览量: 3186

2010年5月16日晚上,北京大学MPAcc论坛——集团财务管理,在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202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的主讲嘉宾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会计师吴孟飞先生,北京大学管理学院姜国华副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

吴孟飞先生有着丰富的从业经历,现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会计师,并兼任中国海油集团内多家企业的董事长。他参与过中国海油旗下四次上市公司IPO的组织工作。关于集团财务管理,首先吴孟飞先生基于自己担任的职务对于总会计师与CFO的异同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其次,吴孟飞先生谈了从管理公司到管理集团所面临的挑战。在讲座中,吴孟飞还分析了中海油的业务发展态势,他认为产融结合是必然趋势,但产融结合中,集团金融业务边界在哪里?我们又能否兼容不同行业文化的重大差异?他也在寻找着答案,带给我们思考。最后,吴孟飞先生谈到企业财务内部控制,谈了传统制度建设的弊端,没有体系化,管理体制落后于公司集团多元化。而他的做法,是把内控体系放在管理体系之中。而且这个体系是分层次的,从基本制度到管理办法,再到操作细则,这套管理体系在中海油已经从2010年1月1日开始实施。本次论坛,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了解集团财务管理的机会,大家的参与热情都很高,期间纷纷提出了许多问题,而吴孟飞先生也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论坛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