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教授获爱丁堡大学荣誉教授称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7-12-14 00:00 浏览量: 3854

2017年12月8日,英国爱丁堡大学在校长SirTimothyO'Shea教授的带领下,率团访问北京大学,并且在光华管理学院举行厉以宁先生爱丁堡大学荣誉教授授予仪式。

授予仪式由滕飞主持,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博教授出席并致辞。王博代表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向TimothyO'Shea校长及代表团嘉宾的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历数了厉以宁教授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诸多贡献。“厉以宁教授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在经济体制改革、宏观经济分析、教育和经济增长、就业问题、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企业管理等方面都有开拓创新的研究和论述,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为中国经济政策的制定与实践做出了重要贡献,其思想和理论对中国经济的改革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他表示,爱丁堡大学荣誉教授的授予充分肯定了厉以宁教授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学术上的贡献。北京大学历来重视发展与各国高校的合作关系,王博希望借此进一步加深与爱丁堡大学的交流。

爱丁堡大学创建于1583年,是英国顶尖学府,世界二十强顶尖大学,学术声誉享誉全球,曾产生过23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其商学院始建于1919年,是整个欧洲最早的拥有经济和管理学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学院之一。

爱丁堡大学TimothyO'Shea校长在代表爱大的致词中,对厉以宁教授给予了充分肯定与高度赞扬:“厉教授是享誉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学家,自1980年开始,他对中国经济改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对经济发展的思考和建议事实上改善了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提高了整个社会的发展力。”他把厉以宁教授的贡献归结为两个大的方面:一、通过比较研究中国和世界许多国家的经济实践,厉教授建立了中国经济的非均衡理论,并把它应用于解释中国的经济运行。他关于渐进式改革以实现经济稳定增长的观点便源于这一理论。二、厉教授设计了一个在中国特定环境下的股份制理论,从80年代到90年代应用此理论为国家提供相关政策建议。考虑到当时中国的计划经济体制,政府和国有企业占主导地位,市场经济运行受到严格控制,厉教授在改革之初便提出通过股份制来对中国经济进行改革。时间的流逝越来越证明他的理论是完全适行的,因此已经被理论界和政策制定者广泛接受。厉教授的理论和政策建议,推动了中国的这些年的改革和经济增长。“

基于厉以宁教授的学术造诣、对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政策影响、在中国管理教育事业中的成就以及两院合作中的卓越贡献,爱丁堡大学决定授予厉以宁先生荣誉教授的称号。

仪式结束后,厉以宁教授以“从党的十九大报告看中国经济的下一步发展”为主题为在场嘉宾及听众作分享报告。厉以宁教授表示:今年的十九大把方向、目标确定了,强调了我们的目标不是一家独富,而是共赢,共赢这个思想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会体现。报告中,厉以宁教授通过梳理中国经济发展脉络,分享不同时期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以及遇到的问题。从计划经济到改革开放,从土地承包制到股份制,产权制改革,他结合自身经历循循善诱,阐明我们目前经济所处的位置,分享中高速增长、新常态和新发展理念。在新发展理念中,厉以宁教授指出一定要注意质量、效益,不能一味追求数量,否则会导致资源过度消耗。在改革不断深化过程中,厉教授指出要注意三个问题。一是防止省市县之间对经济增速的盲目攀比,要有新的发展理念,不追求速度,但是要追求质量,实体经济在这里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在农业方面也要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充分发挥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厉教授从他参与中国经济发展的亲身经历给在场嘉宾及师生还原了一个真切的中国经济的历史逻辑。

光华管理学院与爱丁堡大学商学院于2014年签订首次合作备忘录,开展学生学期交流,学科研究合作,同时开始低碳行业相关课程与研究合作的谈讨。此次TimothyO'Shea校长率团来访之际,与光华管理学院续签了合作协议,双方期待通过续签协议,进一步推动学生交流、学科研究合作,尤其在低碳领域课程和研究的合作。签约仪式由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国际合作部主任莫舒珺主持,党委副书记滕飞、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雷明教授、王子明副教授、王翀副教授代表学院出席。

厉以宁教授介绍:

厉以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创始院长、名誉院长。195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毕业后留校工作,历任资料员、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系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现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于1988年至2002年任七届、八届、九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2003年至2012年任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2013年起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教授在经济学理论方面著书多部,并发表了大量文章,是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他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非均衡理论,并对“双重转型”进行理论探讨,另外还主持了《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起草工作,这些都对中国经济的改革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