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撞创新灵感 放飞创业梦想 ——记2017光华创新创业计划大赛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7-12-19 00:00 浏览量: 3856

2017年12月16日,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筹划,“2017·光华创新创业计划大赛”在光华管理学院1号楼拉开大幕,本次大赛由光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主办,36个参赛项目筑梦赛场竞显风流。大赛最终决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四名。经过上午四个分赛场以及下午决赛的激烈角逐,大赛一等奖最终花落“奥创科技”项目。

参赛选手在展示自己的团队项目

本次大赛邀请到光华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黄涛教授、邱凌云教授、路江涌教授、高岩教授、光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王翀教授、北京程信财智科技有限公司CEO程颖女士、创客总部合伙人陈荣根先生、建投华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吴硕先生、靠谱鸟CEO邬财浩先生、中科招商集团副总裁李冬先生、北京吉光联合创始人李志先生、北青海纳投资(北京)有限公司陈雷先生、万物创投合伙人甘自辛先生等资深投资人及知名创业家担任评委。

本届创新创业大赛征集到参赛项目36项,创六届新高。本届大赛参赛项目类型多样,有基于高科技的纳米环保涂料项目、有处于风口的医疗智库项目、有入局共享经济的共享洗衣机项目、有关注学生成长的公益课程项目等等。

按照参赛项目类型,本届大赛初赛划分为基于产品的创业类、服务类、社交人际关系与共享类、教育知识与校园服务类四大类别。经过一上午激烈的预赛,组委会评审出8个项目进入下午的决赛,这八个项目分别为:奥创科技纳米环保涂料、智感光纤科技、少玩手机睡好觉——早睡宝、搭建医疗领域产学研转化平台——Medfinance、一人一桶的“共享智能洗衣机”、培养具有公益责任感未来领袖的“益行教育”、提供素质教育智能管理解决方案的“Ihealth”。

创新创业大赛初赛现场之一

最终夺得大赛一等奖的是来自奥创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自修复超疏水油纳米环保涂料创业项目。这个项目从荷叶的超疏水自清洁表面现象中汲取灵感,以疏水材料+聚合物胶黏剂组成超疏水/油自清洁涂料,在物体表面形成类似荷叶的微-纳米结构。“双超疏”纳米材料防水、防冻、防锈、抗老化、抗勿扰、自清洁的特点,具有原创性,市场空间巨大。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需要的正是超疏水油纳米环保涂料这种高端科技。

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

赛后,评委们对参赛项目做了深入点评,指出了项目的优点以及后续完善方向建议,同时指出创新创业大赛是一场经历,而不是结果与结束,真正评判创业的只有市场,鼓励各组选手锐意挑战、再接再厉。参赛选手则表示,创新创业大赛为自己项目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通过与评委的交流,拓展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升了能力。

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黄涛教授点评

本届大赛的参赛项目内容丰富、由单纯的模式创新向高新技术、趣味性、实用性转变,项目质量高、切入点独特,部分项目具有高新潜质,具备一定投资价值,充分体现了北大人的创新精神。

光华创新创业大赛已经连续举办数届,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已经成为光华人、北大人创新创业成长的重要平台。创新创业大赛旨在弘扬创新创业文化,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掀起创新创业的热潮,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大赛评委为二等奖团队颁奖

大赛评委为三等奖团队颁奖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