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思想大餐:你不能错过这12本新书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8-01-03 00:00 浏览量: 4888

从书本中获得新知,汲取前行的力量

北大光华教授的12本新著

思想大餐与你分享

大变局与新动力

作者:厉以宁

出版机构:中信出版集团

中国的形势在变化,改革在推进,问题也在不断出现,如何从旧的动力转化为新的动能,如何把握当下的变局,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厉以宁教授结合宏观和微观,从制度的变革到实践的变化,从理论的创新与突破到实际取得的成就,将60多年来的改革历程娓娓道来,并且立足于当下的国情和发展,对于中国未来的改革之路和经济发展、新的动力、新的改革红利等,做出了前瞻性的预测,为十三五和中国下一程发展提出了实在的建议。点击厉以宁教授再出新著《大变局与新动力:中国经济下一程》,了解更多。

厉以宁,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创始院长、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在经济学理论方面著书多部,并发表了大量文章,是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他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非均衡理论,并对“双重转型”进行理论探讨,另外还主持了《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起草工作,这些都对中国经济的改革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CorporateChina2.0:TheGreatShakeup

作者:刘俏

出版机构:PalgraveMacmillan

刘俏教授在本书中指出,伟大企业的崛起是中国经济第二次转型成功的关键,伟大的企业指的是那些能够长期保持高水平的投资资本收益率的公司。同时,这本书讨论了制约中国出现伟大企业的内部和外部因素,并且重新界定中国企业的目标和使命。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教授FranklinAllen评价本书说:“这本绝妙的书以公司金融的角度来阐释中国的发展问题。我强烈推荐给所有对中国经济和金融系统感兴趣的人。”

刘俏,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于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奖,2014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7年担任中国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刘俏教授在公司金融,实证资产定价、市场微观结构和中国经济研究等方面拥有众多著述,发表在《金融经济学期刊》,《金融和数量分析期刊》,《管理科学》,《会计研究期刊》,《经济学期刊》等顶级学术期刊。

企业驱动力:文化的力量

作者:张国有

出版机构:企业管理出版社

为什么有的企业能存活下来?为什么有的企业不仅能存活下来,而且还在发展壮大?其背后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这个企业有着自己的文化。本书针对陕汽控股、古井集团、重庆银行、中国石化、隆鑫控股、海亮集团、大峘集团、太子龙控股、山推、阿里巴巴、同仁堂、华为等企业所建设的文化背景、发展历程、发展要素等进行剖析。其他同类型企业的文化建设可参考借鉴。

张国有,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原副校长。现兼任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专业领域为企业管理,侧重于管理理论、战略经营、文化机制、企业成长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

中国式财富管理:不可不知的未来财富管理知识

作者:金李袁慰

出版机构:中信前沿出版社

金李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基于国内外金融领域的丰富理论经验和实战经验,详细解读了中国发展历程,针对中国特殊的金融环境和特征,详细剖析各类金融工具,并为不同的财富群体量身制定了财富管理方案。本书受到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默顿等几十位国内外*经济金融领域专家、学者鼎力推荐。

金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博导,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同时担任北大-哈佛-牛津“全球华人家族企业领导与变革项目”的创始中方联席主任和北京大学“中国财富管理研究实践平台”主任。

转型中的地方政府:官员激励与治理(第二版)

作者:周黎安

出版机构:格致出版社

中国在过去30年取得了经济增长的奇迹。为什么中国的地方政府有这么高的激励去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中国是如何解决地方官员激励与政府作为问题的?中国的高速经济增长也导致了一系列社会问题,如粗放型增长、收入分配不公、地区差异、环境污染、官员腐败、地方保护主义等等,这些问题如何与官员激励和政府治理模式联系在一起呢?本书从地方官员激励与政府治理视角出发,揭示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所依赖的政经条件和制度基础,提供了一种关于中国经济增长的政治经济学解释。

周黎安,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经济学、产业组织、经济转型与发展等。

重构平台与生态:谁能掌控未来

作者:刘学

出版机构:北京大学出版社

最近十余年来,互联网平台型企业毫无疑问是商业舞台的绝对主角。“平台”“生态”等全新概念修饰后的商业世界,既包含着动人的诱惑,又隐含着深深的陷阱。本书清晰地界定了平台及生态系统、生态系统的战略势能、生态系统健康管理等概念,重点介绍了平台设计的关键要素,以及这些关键要素如何影响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势能。点击《乐视失败的原因有100种,这个才是正解》,了解更多。

刘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组织与战略管理系教授。曾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北京大学教学成果奖、北京市教育创新工程创新标兵等。主要研究领域为战略创新与商业模式转型、战略网络、战略思维与决策分析、组织成长管理等。任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数据思维:从数据分析到商业价值

作者:王汉生

出版机构: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当其他数据科学书籍都在谈论算法模型的时候,这本书选择了研究数据、价值,以及从数据到价值的可实现路径,即“朴素的数据价值观”。在这个方法论的指引下,作者分享了一系列非常有趣的案例,横跨很多重要的新兴行业,例如车联网、消费金融等。每个案例都包含对数据业务的深刻理解、可落地的数据分析方法,以及最后产品化的形态。这是一个完整的从数据到价值的路径,是绝大多数现有数据科学丛书所不具备的独特能力。(来自国家千人计划学者,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统计学讲座教授姚琦伟教授的推荐语!)

王汉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商务统计与经济计量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兼任北京大学商务智能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嘉茂荣聘教授(2014-2015),蓝天环保讲席教授(2015-2016)。他还是微信公众号“狗熊会”创始人、美国统计学会Fellow(2014)、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6)。

中关村模式:科技+资本双引擎驱动

作者:尹卫东董小英胡燕妮郭伟琼

出版机构:北京大学出版社

本书是一部中关村奋斗史,描摹激情燃烧的创业时代,全景式展现孕育67家独角兽,造就联想、百度的创新创业生态。内容涵盖238家上市公司5年数据追踪,8个科技企业创新模式精准解读,管委会服务理念自我剖析。

董小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导,案例中心学术主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知识管理国家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对科技企业案例有深度研究,发表中英文论文五十余篇,出版专著六部。

基本面量化投资:运用财务分析和量化策略获取超额收益

作者:张然汪荣飞

出版机构:北京大学出版社

本书系统地梳理了基本面量化投资的相关文献,通过分析中国上市公司的案例,探讨影响股价变化的财务和运营指标,探索了价值投资在中国应用的广阔空间。此书出版后,受到国内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点击《机器人能够取代金融分析师吗?》,了解更多。

张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财务分析与投资理财研究中心副主任,财政部第一届企业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研究领域为量化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

金钱永不眠:资本世界的暗流涌动和金融逻辑

作者:唐涯

出版机构:中信出版集团

唐涯教授以武侠的笔触写资本市场、金融常识、历史和故事,像看武侠一样看金融世界的兵戈相见、熙熙攘攘。唐涯教授告诉我们,金融不是枯燥的数字和图表,而是活色生香的生活和故事。生活在现代生活中的我们,不管是主动或者是被动,其实都被“金融”或者说“金融市场”紧紧地绑定,不可分割。

唐涯,现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主要为资产定价、宏观金融和行为金融学。擅长数理分析和金融建模,有多篇学术作品在国际国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在近来的研究中,唐涯教授关注中国金融市场,研究公司和投资者对于信息资源的战略性使用,包括策略性的信息披露、信息传导机制、羊群效应,以及IPO发行时间的选择等。

驱散增长的迷雾:新常态下的新动能

作者:徐宪平杜平张新红

出版机构:中国财富出版社

面对新动能的强烈冲击,中国经济的转型之路在哪?在迷雾重重的经济发展之路上,如何预测未来的方向和趋势?在社会不断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怎样才能找到时代变革的钥匙?新常态下,解决经济增长带来的难题是重中之重,什么样的战略方式才能跨过转型的大山?本书这些问题给出解读。

徐宪平,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湖南大学管理工程博士,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访问学者。著有《中国资本市场中的风险投资》《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从“十二五”看“十三五”》等专著。

笃行致远

作者:宋志平

出版机构:中信出版社

《笃行致远》是一部史诗般的企业家成长自述,是一部中国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冲击下的传奇故事。作者宋志平以中国改革开放和大国崛起的恢宏历史为背景,以丰富曲折的企业经历为主线,追忆了自己从一名初出校门的大学生,一步步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领导人的心路历程。

宋志平,管理工程博士,现任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杰出管理实践教授。党的十五大和十八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获得“中国优秀企业家金球奖”、“中国创业企业家”、“改革开放30年中国企业改革纪念章”、“袁宝华企业管理金奖”、“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全球华人经济领袖”、“《财富》(中文版)杂志2013年度中国商人”、“具有影响力商界领袖”等殊荣。

本文书目为不完全统计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