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7-11-11 00:00 浏览量: 3425

2017年11月8日,北京大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评估专家评审会分别在光华管理学院顺利举行,与会人员包括校外同行专家、校内相关院系学科带头人、研究生院学位办负责人、院系教学管理人员以及部分师生。

会议现场

专家评审会由光华管理学院牵头组织,协同经济学院、国家发展研究院、汇丰商学院等相关院系共同举办。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聘请的同行专家包括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长江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蒋青云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张玉利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志远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汪涛教授,中山大学前商学院院长李新春教授;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聘请的同行专家包括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经济学研究员魏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副院长陈彦斌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学系主任严成樑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刘青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尹恒教授。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专家评审会现场

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专家评审会现场

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龚六堂教授分别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北京大学应用经济学及工商管理学科建设基本情况,以及相关院系在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化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就本次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以及专家会议筹备等情况与专家们进行了详细沟通。随后,光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辉教授、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主任周黎安教授作为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学科带头人分别向与会专家全面介绍了学科发展目标定位、研究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资源配置、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并重点对学科特色、所存的问题和困惑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已于会前审阅了相关学科提供的自评材料,包括近五年学科发展所涵盖的各个方面的统计数据。在听取了学科负责人的全面汇报后,每位专家分别从学科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发展及改进意见三个方面进行了评议,并就相关问题与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讨论。同时,与会专家也就本次学科自我评估工作给出了一些可行性意见和建议。

专家审阅材料

两个学科专家组一致认为,北京大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的学科自评材料内容翔实、总结全面,充分体现了该学科目前的发展状况;学科发展目标定位明确,对该学科优势特色、国际影响、发展潜力以及面临的机遇挑战分析等方面认识到位;学科自评报告所提出的持续改进计划,发展目标明确、举措得当、可行性强。同时,工商管理学科专家组建议“针对北大的定位和目标,进一步扩大学科的社会影响力,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强化北京大学工商管理学科的引领作用”;应用经济学专家组建议“进一步加强智库建设,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加强应用经济学跨学科跨学院(系、所)科研力量整合,实现优势互补”。

最后,龚六堂副院长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各位专家对两个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富有建设性并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这对于我们多视角剖析学科发展状况、寻找问题与不足、制定目标与规划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延伸阅读:北京大学学科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所有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需在2018年底前完成合格评估工作,未开展合格评估视为自动放弃学位授权,按不合格学位授权点认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为诊断式评估,是对各学位授权点的全面检查,着眼于发现问题,办出特色,持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

北京大学按照国家要求,结合学校学科发展自身需要,采取两种评估形式:一、理工科的学位授权点,采取国际同行评议,由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牵头组织;二、人文、社科和专业学位的学位授权点,采取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由研究生院统筹负责。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包括准备自评材料、聘请外单位专家、组织专家现场评估、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提出整改意见等程序。所有学位授权点的《自我评估总结报告》需通过“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

专家评估是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程序中的关键环节,目前,研究生院已经组织完成了13个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6个专业学位授权点的专家评审工作(外国语言文学、考古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科学技术史、理论经济学、教育学、社会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律硕士、艺术硕士、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翻译硕士、会计硕士、工商管理硕士等),其他学位授权点的专家评审也将于近期陆续组织进行。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