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携手阿里研究院举办“看中国”思想论坛 探讨新经济与大未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7-11-15 00:00 浏览量: 3106

“新零售不应该是下游,而是整个生产链、供应链的组织者,在整个链条当中处在一个最关键的点,引导生产者了解并满足消费者需求。”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营销战略及行为科学教授张影在11月14日的“看中国:双11·新经济·大未来”高端论坛上指出了新零售的含义。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阿里研究院共同发起举办。当天下午,四场平行论坛分别聚焦商业零售、产业变革、消费升级、农村经济,数十位顶尖学者、智库专家、企业高管多维解读以上主题,吸引了上千名听众亲临现场,数万名网友收看直播。

数据显示,2017年阿里双11成交额(GMV)达到1682亿元,远超去年的1207.49亿元,同比增长39%。无线成交占比90%,全天支付总笔数达到14.8亿,全天物流订单达8.12亿,交易覆盖全球225个国家和地区,全天成交额再创世界购物日纪录。

作为一个现象级事件,双11不仅是一场零售盛宴,也是研究新零售的重要案例。张影认为,新零售应该是两层价值,第一是场景,第二是数据。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教授

新零售带来场景变革

关于场景,张影教授表示,无人零售、网红电商、新物种……用什么样的方式吸引流量、改变场景,是非常重要的过程。这个过程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会改变消费者行为。他举例说,女性消费者与朋友一起聊天、买东西的过程,就是一个娱乐、社交的过程。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认为,双11全天1682亿成交额里,无线成交占比90%。这意味着,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新零售的主要场景。他进一步分析,双11背后有两个驱动力:中国网民数量的增长、网络零售的增长。根据BCG的研究报告,中国网络零售用户的数量规模远超全球任何其他一个国家,构成了良好的创新场景。

北大光华王锐教授则分享了一个有趣的发现: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带来了不同的代际差异,也带来了消费场景和消费者行为的差异。这种代际差异不仅仅体现在80后与90后、95后之间,更体现在,95后中每差一年都有很大的不同。

德勤管理咨询领导合伙人张天兵表示,零售还是要回归商业的本质,一切都要围绕消费者需求。人们工作、生活都有不同的场景,零售商需要根据客流及时做出调整,为消费者提供美好体验。

论坛现场

新零售的核心是以数据为中心重塑产业链

“新零售的另一个价值在于数据。”数据是张影教授更为关注的命题。他认为,当下,新零售的核心是以数据为中心的整个产业链的整合,进而提高整个社会的经济运行效率。在这个系统里,零售商变为整条产业链的组织者和服务者,是构建零售商、供应商、消费者之间一体化的社群关系。所以,零售正在改变整个链条,甚至优化整个商业网络。

张影认为,以赚取价差为目的的零售都是旧零售。零售端只有真正地成为生产组织者,提高整个社会经济运行的效率,才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高红冰则强调:“今年双11不仅体现了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同时也体现了全社会的大协同,是全社会商业的共振,这个共振来自于线上和线下,来自于海内和海外,是商业、科技、数据、智能的大协同,是人类商业史上规模最大的社会大协同。”

高红冰还在论坛上发布了《2017新零售在路上——20个先行者的探索》报告。他认为,2017年20个新零售先行者体现的8个关键词分别是:重塑体验,重塑品牌和营销,重构供应链,重新定义制造,渠道变革,新物种崛起,传统零售转型升级,跨境电商中国方案。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

北大光华刘学教授在演讲时指出,“双11”的全球性购物狂欢,已经显示出平台、电商、消费者、配送、支付等不同主体在大数据支撑驱动下越来越走向融合和协同,形成独立于实体零售业的生机盎然的新生态系统。

“用数字化的方式对供应链的改造,可以提高效率,也可以保持现有品类选择上的差异性和提高其精准性。”BCG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王佳茜说。她表示,过去咨询行业看全球零售发展都会讲亚马逊以及欧洲电商,最近一年,全世界的眼光都在看中国。BCG很期待在中国可以看到供应链端的数字化能够带来的效率。

北大光华沈俏蔚教授则认为,未来新零售的方向一定要注重两点,一个就是消费者体验的提升,另一个是整体效率的提高,这两点背后是数字平台的支撑。

据悉,论坛上还发布了七份报告,分别是《新零售的先行者》、《便利店的下一站》、《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社会价值》、《构筑生活:双11数据全面解读》、《新零售下的品牌变革》、《破茧成蝶:新零售赋能服装业》、《菏泽电商3+3》。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