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大发审委”委员名单公布,刘俏、姜国华两位北大光华教授入选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2017-10-12 00:00 浏览量: 3708

63位发审委委员定了!

其中有6名来自高等院校,北京大学有3位教授位列其中,而其中两位金融学、会计学教授均来自光华管理学院:

  • 刘俏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 姜国华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教授

另一位是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郭雳教授。

他们从80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经过超7成的淘汰率,最终榜上有名。

与包括证监会发审委正局级委员、发行部副主任郭旭东等在内的委员们,组成“超豪华顶配”的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

淘汰率高达72.5%,为何光华能独占两席

发审委全称“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属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一个部门,主要负责股票发行审核工作。发审委委员由中国证监会的专业人员和中国证监会外部有关专家组成,由中国证监会聘任。根据发审制度,一家企业想要上市,需要经过10个步骤,分别为受理、反馈会、见面会、问核、预先披露、初审会、发审会、封卷、会后事项审核、核准发行。发审委工作直接关系着企业IPO等资本市场的关键领域,历来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7月初,证监会曾推出系列改革举措,采取包括新设发审监察委、提高发审委委员任职条件、实行“选人、用人、监管”三分离等办法,规范权力运行机制。由于本次发审委不再有创业板和主板发审委之分,市场将这63名发审委委员称为首届“大发审委”委员,阵容堪称“顶配”。

发审委员分为专职委员和兼职委员两类。根据此次公布的最终名单,42人为专职委员,21人为兼职委员。对比此前公布的80人候选名单(不含证监会系统和国家部委、科研院所等人选),仅22人入选最终名单,9名任专职委员,13名任兼职委员,淘汰率高达72.5%。其中6名来自高等院校的委员全部来自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

除了层层审核、层层选拔,要想掌握拟上市企业审核过会的投票权,在原有廉政要求、专业素质、遵纪守法等资格条件的基础上,发审委委员还需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

作为国内外优秀的一流大学,此次3位教授入选发审委似乎并不意外。但在北大众多经济金融学者中,缘何两位教授均来自光华?这也绝非偶然。

光华作为具有国际水准的商学院,一直坚持以国际通行的研究工具和方法、深度研究中国经济、管理现象与问题,探寻规律与本质,以前沿思想引领实践,以国际权威的中国学问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政府政策制定提供参考。在这样的治学理念下,光华涌现出一批具有深厚理论功底、掌握科学研究方法又深谙中国实践的国际知名学术带头人。根据2017QS全球大学学科排名,北大以光华为主体的经济管理相关学科位居亚洲前列,包括会计学与金融学排名全球第30位,商业与管理研究第36位,经济学与计量经济第32位,在中国大陆大学中位列第一。光华学者不仅拥有蜚声国际的学术声誉,还因对中国经济、金融与管理研究与实践的贡献获得各项名誉,一个学院拥有8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位国家“千人计划”学者,10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此次入选的两位教授就是相关学科的优秀学者代表。

刘俏院长:金融学界著名的学术领军者

刘俏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证监会资产证券化业务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曾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北大光华EMBA项目主任,获得香港大学终身教职,曾在知名跨国公司负责亚洲企业金融和战略策划方面的研究。刘俏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获得博士学位。多元的任职经历,使得刘俏教授能够融合中国、亚洲和国际视角、联系理论与实务,成为金融学界著名的学术领军人才。他于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奖,2014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金融学特聘教授(自1998年至2014年,全国仅7人获此殊荣)。他在公司金融、实证资产定价、市场微观结构和中国经济等方面拥有众多著述,由《金融经济学期刊》(

《伟大时代,从来没有门牌号》、《一百万分之一的人生》、《“定义美好”的能力和“创造美好”的能力》……随着刘俏教授多篇演讲稿在网络上受到广泛推崇,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他不仅是一位出色的经济学家,更是一位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思想者。在当前的变革时代,刘俏院长密切关注时下最重要的管理命题,重视与各方的沟通。比如,他与近50位北大光华师生深度对话英国前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Cameron),邀请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兼意大利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RomanoProdi)莅临光华发表演讲并进行交流。除学术研究外,刘俏教授为多家著名报刊杂志撰稿,应邀在CCTV、CNBC等平台分析交流中国经济与中国金融,针对当下的热点、难点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向社会传递理智、客观、深刻的声音。

同时,自任职以来,他带领光华管理学院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强化“因思想而光华”的学院定位,践行“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的光华使命,建设中国的世界级商学院,引领中国商学教育

姜国华教授:“引文影响力”在北大经济学者中排名第一

姜国华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委员会委员。先后于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会计学硕士学位和会计学博士学位。同时任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北京大学财务分析与投资理财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及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第六、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会计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曾担任毕马威(KPMG)会计师公司全球估值顾问、博时基金管理公司高级投资顾问。

在学术成就方面,姜国华教授探索会计信息的产生过程及其在资本市场上的应用,即如何利用会计信息加强资本市场的有效资源分配功能。在更广的视野上,他也分析投资者保护、公司治理与证券市场监管问题。他的研究成果发表在《金融经济学期刊》(

姜国华教授的著作包括《财务报表分析与证券投资》(中文版,韩文版)、《证券投资实证研究:重点文献导读》和《财务会计与资本市场实证研究:重点文献导读》等。他入选世界著名出版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2014、2015、2016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CitedChineseResearchers)榜单(商业、管理和会计类)。北京大学图书馆发布的2017北京大学经济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中,根据WebofScience索引,姜国华教授“引文影响力”在北大经济学者中排名第一。

此外,姜国华教授也是舆论的意见领袖。他的评论文章出现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等专业报刊杂志上,并多次就证券市场问题接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尔街日报》等新闻机构记者采访,并担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

为发审委提供扎实的学术支持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证监会吸纳刘俏教授、姜国华教授、郭雳教授等学术骨干加入发行审核委员会,既是对北京大学学术水平的认可,也是促进发审工作更加科学运行与监管、更好地服务社会的职责所在。

据了解,根据新规则,每次参加发审委会议的发审委委员为7名,市场总结为“关键7人”。表决投票时同意票数达到5票为通过,同意票数未达到5票为未通过。

新修订的发审委制度,全流程从严监管,从选人、用人等方面规范权力,强化发审委制度运行的监督管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设立发审委遴选委员会,增加面试和考察环节,按照依法、公开、择优的原则选聘发审委委员;设立发行审核监察委员会,采取按一定比例对发行审核项目进行抽查的方式,对发行审核工作进行监察。

“目的是为了打造忠诚可靠、干事创业的发审委队伍,树立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证监会发言人高莉表示,以切实提升发行审核质量,严把准入关,防止病从口入,防范恶性与重大审核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