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成长赋能丨参访比亚迪 走进力合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1-12-30 18:53 浏览量: 3821

北大汇丰商学院MBA校友导师计划旨在实现杰出校友与在校生间持续、真实、深入的交流,帮助同学们在学习阶段树立高远的职业发展观,助力同学们全面、长远的个人发展。

参访比亚迪丨科技与工匠打造未来

12月17日,受比亚迪轨道业务总经理、北大汇丰MBA校友导师李慧邀请,2021级FMBA的四名同学来到比亚迪集团总部参访交流。

校友导师李慧(左五)与参访同学合影

此行参观的第一站是比亚迪地标建筑“六角大楼”,比亚迪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集团总部展厅,一同观看了比亚迪“绿色梦想”愿景片,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企业发展历程、业务板块和核心产品情况。

同学们观看“绿色梦想”愿景片

云轨、云巴是比亚迪坚持自主研发路线的重大成果,是针对城市拥堵问题而打造的中小运量轨道交通解决方案,产品适用场景广泛。相较于传统的轨道交通,具有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噪音小、施工周期短、总体造价成本低、建设规划灵活等多种优势。此次参访活动中,同学们步入云巴,在云巴上参观比亚迪厂区。云巴已经成为厂区内众多员工们日常出行的首选项。云轨、云巴是比亚迪将电动汽车的技术优势延伸到中小运量轨道交通领域的杰作,商业运用场景和市场规模值得期待!

同学们参观比亚迪云轨、云巴模型

北大汇丰商学院的同学们体验云巴

体验过云巴、参观过比亚迪厂区后,李慧导师在办公室热情接待了同学们,与同学们开展座谈交流。

李慧导师与同学们座谈交流

李慧导师介绍到:比亚迪向来重视研发工作,坚守在制造业,在汽车、新能源、轨道交通、电子四大产业协同发展。目前,比亚迪是国内唯一同时具备“三电”(电控、电机、电池)和IGBT核心知识产权的汽车企业,立志做民族脊梁。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大爆发,比亚迪厚积薄发、顺势而为,创新性推出“刀片电池”,重新定义了新能源汽车安全标准,产品一经推出,就迎来了资本市场和消费市场的热捧。当然,企业或其业务模块的发展也不能总是一帆风顺,在早期的比亚迪电动大巴推广过程中,比亚迪就曾遭遇过市场的质疑——充电不方便、电池的安全性等问题一度掣肘业务发展,比亚迪人凭借过硬的专利技术积累、对工匠的培养以及对未来清晰执着的追求才在今日站到时代的风口上,引领中国乃至世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比亚迪的专利技术和工匠墙

同学们就个人职业发展方向、产业股权及证券投资、整车制造、储能行业发展等问题与李慧导师和比亚迪同事们进行了深度交流。同学们和导师还以中国企业走出去为引子,畅谈了当前国家政策、国际关系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座谈结束,天色已暗,李慧导师向师弟、师妹们赠送了书籍《他们正在改变中国》,寄语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理想,人生是一条很长的路,有时候慢就是快,快就是慢,不要着急,把基础夯实,多来制造业看看,这里一步一个脚印。”同学们一致表示要牢记师兄的嘱托,立志学好本领,以北大青年的身份去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李慧导师向同学们赠书并合影留念

撰稿人丨冯华昊

走进力合丨贴近科技赋能前沿

11月26日,在汪姜维导师热情的邀请下,第六小组的同学们(刘发谦、周婉君、杨元、邵楠)来到位于清华信息港科研楼的深圳市力合科创集团,进行了参访和座谈。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是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精心打造和培育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公司,成立于1999年,长期专注科技创新服务,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企业孵化。

汪姜维导师(左二)

EMBA校友、深圳市力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执行董事

汪姜维导师给大家介绍了集团的业务、组织架构和企业文化,让同学们对集团的全貌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力合科创集团深度参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区域政府、大型企业合作,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助力科技企业成长,致力于成为高端综合科技创新服务领航者。力合科创集团有效集聚了创新链条上的技术、人才、载体、资金四大要素,逐步形成应用研发、人才培训、创新基地、投资孵化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力合科创集团已在国内重点城市建设和运营超过30个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创新基地;在北美、欧洲、以色列、日本等地设立了7大海外创新中心,累计孵化服务企业2500多家,培育服务上市公司3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0多家以及众多明星科技项目。

在导师经验分享环节,汪姜维导师真诚地分享了自己独特而富有魅力的人生经历。汪姜维导师于清华大学修习加拿大会计师专业,经历了从集团高级会计师到《新财富》杂志的研究员、主编助理、副主编、常务副主编、副总编辑等职的转变,尔后又经历了从财经媒体人到专业投资人的转变。

汪姜维导师在每个阶段的选择都充满了智慧与勇气,也在每个阶段都创造了非凡的成绩。这些传奇的经历,也让我们意识到:人生只要不自我设限,一切皆有可能。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锻造能力,保持信心,敢拼敢闯敢打碎过往重来,我们就能不断取得新的职场成就。

在提交与交流环节,周婉君同学对股权投资及科技赋能等问题特别感兴趣,汪姜维导师针对股权投资的不同阶段对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而针对刘发谦同学提到的职业转型问题、杨元同学提出的创业机遇问题,汪姜维导师则通过自己的工作经历和行业经验进行了详细的指导。

参访过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能有幸近距离了解力合科创集团的的发展、变革与创新,贴近了科技赋能前沿。同时,同学们也表达了对汪姜维导师及团队用心安排的感谢,表达了对汪姜维导师无私分享的感谢。

撰稿人丨刘发谦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