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分享会丨医行为健:大健康产业互联网漫谈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21-12-15 17:13 浏览量: 3038

11月14日中午,由2021级MBA同学组织的“行业分享会·一小时了解一个行业”精彩继续。本期分享的重量嘉宾是2021级的杨武同学,在一小时的分享里,杨武同学从互联网科技的角度跟大家展开分享,从国家、医院、老百姓的角度,详细分析了科技如何改变我们、未来的医疗健康又会如何发展等话题。

什么是产业互联网01

首先,杨武同学介绍了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的区别,并分析了产业互联网在各行业的应用场景。

消费互联网连接的是人与人,人与信息,人与商品,核心是解决2C的问题。而产业互联网主要是从连接人变成了连接物,连接企业,核心是解决2B的问题。产业互联网具有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的特点,现已经广泛运用到政务、医疗、教育、工业等产业。

从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占比中可以看出,产业互联网带来的数据经济市场规模占全国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倍增效应明显。不管是在第一、二产业还是第三产业,数据经济的增长幅度是最高的,数据已经成为了一个新的生产要素,从而推动整个数字产业的发展升级。

政府机构构建全国性的公共防疫体系,由医保局、疾控局、食药监三个政府机构统管。国家政策鼓励民营医疗机构的增长,现在全国大概3000多家三甲医院,有10万多家医疗服务机构和90多万家基层小诊所和社康,还有包括做健康管理的医疗服务、增值服务、慢病管理等等。

大健康产业互联网做什么02

关于大健康产业互联网,杨武从健康中国2030、养老医养、医保账户资金短缺、国产化等方面展开分析。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致力于全民素养的提高,通过政策导向,会产生一些健康科普类的资讯公司,聚焦全面控烟,关注心理健康,三胎政策等议题。此外还致力于信息化建设,发展精准理疗,通过基因的早期筛查预防疾病。

而养老特别是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迎来快速发展期。比如说逐步商业化的养老机构,以及高端养老机构的出现。在养老金融方面,很多保险公司会有一些投资产品,比如说养老保险和偿付险等。由于老人精神文化诉求的提高,很多垂直公司在做养老旅游。一些与养老相匹配的智能设备和远程医疗信息化系统也逐渐发展完善起来。

在解决医保账户资金短缺方面,首先通过代量采购、批次品类去代采的方式去降低采购成本,从而降低医保赔付进行节流。其次是医保控费,通过医共体的诊疗制度,对采购的医保经费进行管控,从而避免过度医疗的出现。还有就是第二支付费政策,通过按疾病诊断进行相关分组从而达到控费。

整个医疗的宏观环境是国产化的进程,现在基层的外采设备比例还是比较高的。为了保障国家医疗数据的安全,在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中,我们提高了医疗设备关键部件的国产化比例,包括大型设备的国产化。

大健康产业互联网Q&A03

Q:大健康产业的数字化变革下,政府如何监管决策?

A:2014年7月国家卫生计生资源顶层设计“46312架构”发布,加强统筹规划和管理,构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从数据层面整合医疗资源,而居民健康卡则是依托于4级平台实现便民惠民的应用。

Q:面对反复的疫情如何精准防控?

A:后疫情时代构建“平战”结合的公共卫生应急防御体系,从数据获取的角度,从流程控制的角度去给政府构建一个信息化的投入。整个疫情是有防跟控两个环节,第一环节就是严防,通过查看健康码、体温监测、强制性戴口罩等措施来严防。第二步就是控制,通过密接与隔离等手段,控制整个疫情的传播和蔓延。

Q:新医改下,医院如何精细化运营?

A:从2018年开始,智慧医疗各类评级已经成熟,给出了“以评促建”的依据,通过结构化的信息技术提高医疗服务,比如说电子病历,还有今年最新出的智慧医院管理的评级,它是通过控制医院的药占比、低碳环保等因素去做管理的分级。

Q:两票制、代量采购下,企业如何数字化转型?

A:数字化驱动下,云计算在大健康产业应用日益加深。因为涉及到数据安全,国产化的芯片、国产操作系统、国产数据库在逐步完善,让公有云、私有云、政务云还有高可用能够自主可控。特别是在医疗方面,比如说未来在做健康管理慢病服务,要想获取你的健康的数据,就会通过云计算来进行医疗数据的运营。数据资产积累到一定阶段,必然带来新的生产要素裂变,现在很多政府的三产公司已经单独成立了,比如说叫健康大数据公司或者健康数据服务公司,他们未来就会去把这些数据来去进行一些数据的运营。

Q:老龄化社会下,老百姓的就医体验如何提升?

A:未来的医疗物联网的应用会比较多,物联网在养老、健康管理、患者服务等场景应用也日渐广泛。比如说在消费端的养老问题,在少子化时代下的独居的老人问题,我们可以通过物联网技术进行监测进行提醒。一些大型医疗设备也会基于IoT来进行资产的管理和应用。

Q:云大物智移区在大健康产业有哪些应用?

A:人工智能技术有应用场景,去中心化的区块链在医疗也有一些场景跟探索,但涉及诊断类的产品商业化并非易事。人工智能主要有三个技术,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这三个技术会分化出不同的场景。计算机视觉更多的是做一些影像类的辅助诊断、报告识别以及最后可能出现的手术机器人等,但人工智能目前在国内医院的应用场景比较有限。

最后,本次分享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杨武同学对大健康行业的分析与解答,在场的同学们收获满满。

行业分享会,致力于为北大汇丰MBA学子打开新行业的大门,知识体系在交流与思考中逐渐明辨和飞跃。行业分享会将持续组织更多精彩分享,为思想碰撞火花、以知识共享未来!

撰稿人丨纪梦玲

摄 影丨江 堃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