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世界 · 与青春活力同行——记北大汇丰MBA美国学习模块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19-10-11 08:00 浏览量: 3262

MBA中国网讯】2019年9月25日至10月2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MBA的31位同学在孔繁敏教授、MBA办公室李昕旸老师的带队下前往美国,开展了为期8天的海外模块学习。

此次学习的地点位于波士顿市,内容涵盖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的课程学习,知名企业参访,MIT华人青年创业者交流晚宴及城市文化生活体验等。期间,同学们自发组织起来观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的电视直播,在美国为祖国庆生,体现了北大汇丰学子的拳拳爱国之心。

一、课程学习

气候变化对经济环境的影响

Valerie J. karplus是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全球经济与管理学教授,同时担任清华大学-MIT中国能源和气候项目(CECP)负责人。

Valerie J. karplus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气候变化的背景、能源技术演变、能源系统管理,以及市场行为的可持续性影响,并分析了企业运营阶段的资源和环境管理、市场结构和政策评估等内容,让同学们对气候变化与经济环境的关系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MIT的创新生态系统剖析

郭常捷是麻省理工学院全球产业联盟(MIT ILP)的中国区总监,曾担任美国能源部FOG燃料部主席、壳牌石油公司中国区新能源技术主管等职务。郭常捷先生深刻剖析了MIT极具学习价值的创新生态系统,指出创新、科技成果化的关键是适当的体制和文化(生态系统),高效的创新产业链需要共赢的合作框架和关系,要用确定性的体制生态培育和保障创新活力,用市场化的机制调动各主体积极性(风险与回报),使更多原始创新高效地转化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繁荣的生产力。

美国的公司治理机制

Egor Matveyev现任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研究领域为公司财务、组织经济学、行政管理学和人力资源市场。Matveyev教授在课堂上主要讲授了美国公司治理方面的一些最新问题,他以非常具有话题性的Tesla收购Solar City引发的诉讼案例进行展开,并延伸到有关美国公司双重上市标准的辩论,课堂讨论极具思辨色彩。

主权财富与公共政策

Patrick J. Schena教授是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的常驻学者,同时是塔夫茨大学主权财富基金研究中心创始人。Patrick J. Schena教授从人口变化角度出发,分析了人口老龄化下养老金计划支出增加与投资预期回报率下降的矛盾,引出对“代际储蓄”模式的介绍。他通过对政府(联合国)全球养老基金(挪威)及爱尔兰战略投资基金的分析,讲解了主权财富基金的设立背景、宗旨及其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关系。

创业者特质及早期创业阶段注意事项

Mahek A. Shah博士是哈佛大学商学院的高级项目负责人和高级研究员,负责领导哈佛商学院的“医疗保健价值衡量”项目等。Mahek A. Shah博士结合其在哈佛商学院的研究工作,通过案例加理论讲授的方式,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共同探讨了创业者的特质及早期创业阶段注意的事项。

二、企业参访

BrainCo公司

BrainCo公司是一家致力于脑机接口技术的高科技初创企业,为全球顶级脑机接口公司之一,曾入选哈佛创新实验室VIP 团队、MIT 风投俱乐部春季项目。在BrainCo公司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同学们共同学习了脑机接口技术的工作原理、产品设计要点及其在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应用,并通过试戴设备亲身感受了高科技的魅力。

麻省总医院(MGH)

麻省总医院是一所坐落于波士顿的综合型医院,为美国新英格兰地区最古老且最具规模的医院,同时是哈佛大学最大的医学教学中心及生物医学研究基地。在本次参访中,学院邀请在MGH从事*科研的资深科学家及研究员作为向导,为同学们介绍了目前MGH的基础研究方向和部分医学前沿研究领域,并带领大家参观了MGH院区及医学博物馆。

中关村波士顿创新中心

波士顿创新中心是中关村发展集团在海外投资启动的重大创新中心项目,旨在汇聚波士顿地区高质量创新资源,推动当地创新创业活动,打造全球创新网络关键枢纽。在参访中,创新中心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心服务初创企业,对接科技早期投资的商业模式,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创新中心的相关设施。

交流晚宴

曾国藩说过“做人第一要义在交友”,与优秀的人同行才会变得更加优秀。为此,北京大学新英格兰地区校友会、MIT华人青年创业者协会与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联合主办了交流晚宴。北大汇丰MBA学子与MIT、哈佛在读学生、校友以及波士顿地区年轻创业家以及创业爱好者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流,思想也在碰撞间得以升华。

三、家国情怀

海外学习期间,同学们自发组织起来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及群众游行的电视直播。阅兵仪式开始时,同学们全体起立,共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大家认真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无不对祖国7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绩感到振奋、为国家和平发展、国富民强而感到无限骄傲。

阅兵结时束,美国时间已近深夜。但同学们仍在兴奋的交流观看感想。大家纷纷表示,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他们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要努力奋斗,为祖国繁荣贡献力量。

四、城市体验

在紧张的课程学习及企业参访之余,同学们一行人深入波士顿的大街小巷,漫步“波士顿自由步道” (Boston Freedom Trail)学习美国获得自由的历史,徜徉于波士顿公共图书馆(Boston Public Library)感受书香的浸润,流连于波士顿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接受艺术的熏陶。在查尔斯河(Charles River)河畔,蓝宝石般的河面与湛蓝的天空融为一体,间或被飞起的加拿大黑雁或疾驰的赛艇打破宁静,动与静的结合赋予了这条河动人的风采。同学们体验了这座美国高等教育、医疗保健及投资基金中心的风土人情,在学习知识、理论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了美国的历史、文化。

用脚步丈量世界,与青春活力同行。本次美国游学模块,同学们既学习了专业知识,提高了综合素养,又近距离感受了美国文化的方方面面,进一步提升了国际视野,为成为商界领袖奠定了基础。但是,这只是开始而不是结束,北大汇丰MBA学子将继续“立足深圳、面向世界”,一直行走在学习进步的道路上。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