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海闻:致北大新同学的一封信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19-09-03 12:01 浏览量: 2312

MBA中国网讯】

海闻

北京大学经济系77级校友

著名经济学家

原北京大学副校长

现任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

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

北京大学经济系77级校友、著名经济学家海闻教授,为2019级新生写了一封亲笔信,送上对新生的期许和祝愿。他在信中回顾了当年的大学岁月,希望同学们不辜负青春芳华,志存高远,拼搏向上。

致北大新同学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

你好!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你已经是北京大学的最新成员了,恭喜你!

四十二年前,像你们一样,我也接到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与你们不同的是,我不是一个刚毕业的中学生,而是一个在祖国边疆农村下乡九年,已经二十六岁的“知识青年”。不过,我们那一级还有年龄更大的,有一个32岁的两个孩子的爸爸!他是一九六六年的高中毕业生,由于“文革”中大学不再通过考试招生,他一直等到一九七七年恢复高考才有机会上大学。当然,我们中也有像你们一样的中学应届毕业生,但多数比你们还小,因为那时从小学到高中才九年。

不同年龄的同学在一起学习是我们那一届北大学生的特点,每个人的基础不同又是另一个特点。我们经济系八十名同学,从初一到高三学历的学生都有。即使完成了高中教育的同学,十二年的学业荒废,学习大学课程也是很辛苦的。但是,那时的我们对知识的追求,如枯苗望雨,似久饥盼食。每天一早出操锻炼身体,夜深了还挑灯看书。我英语不好,分到了“慢班”,从ABCD开始学起,为了尽快赶上去,就准备了很多单词卡片,一有时间就拿出来背,甚至在走路和在食堂排队时口中都念念有词。我最佩服历史系的一个同学,他干脆就背《英汉字典》,词汇量迅速提高,也为他后来出国深造打好了语言基础。几十年后,当年教过我们高等数学的靳云汇教授感叹地说:“你们是我教过的数学基础最差的学生,但也是最用功最拼命的学生!”

我们之所以如此用功学习,是因为有一种北大人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是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批大学生,当时的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改革开放迫在眉睫。作为北京大学的学生,我们深知肩上的重任。“忧国忧民,肩负社会责任;追求卓越,不断改革创新。”这是北大的传统和精神,也是我们这一代北大人的历史使命。为此,我们如饥似渴地学习,为将来参加国家建设和发展做好准备。

“宽口径,厚基础”是北大人口口相传的学风,大家都很注重专业理论学习,同时了解其他学科的知识,开阔眼界,提高格局。学习不是为了考试和毕业,而是积累知识与才能,为未来的发展奠定深厚的基础。记得当时法律系的同学除了本专业的学习之外,还经常到我们经济系来听课和参与对经济改革的讨论。我也去法律系听课,考虑经济发展中如何加强法制建设。我们班的易纲同学,上学时就关心国家大事,努力学习前沿知识,后出国留学,如今成为国家中央银行的掌门人。此外,我们中还出现了一大批科学家、教育家、文学家、经济学家、企业家等。北大七七级,人数虽不多,但人才济济,在国家的改革开放中起到了中流砥柱和承上启下的作用。

如今,40多年过去了,我们这一级的北大人都已经过了耳顺之年。我们这一代人即将完成我们的历史使命,世界将属于今天的年轻人。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说“每一代都有属于自己一代的作品……现在轮到我们来做一些伟大的事了。”现在,北大的传奇将翻开属于你们的篇章了!你想在北大的历史上写下什么呢?我相信,在你人生的重要阶段里,在北大追求世界一流的征途上,你会志存高远,砥砺前行,拼搏向上,谱写辉煌!

同学,收拾好行装,准备出发吧!

海闻

北大经济系77级学生

2019年7月7日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