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 肖耿:贸易战枪口上的美国跨国公司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19-08-15 12:32 浏览量: 2560

沈联涛(Andrew Sheng)、肖耿

EMBA中国网讯】香港—美国跨国公司希望通过贸易战能够让中国政府改变政策和行为,包括取消对中国国有企业的补贴、不再要求外国企业以共享其自有技术为条件换取进入中国市场的资格等,因为这些政策让它们处于竞争劣势。但是,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战持续升级,一个突出的问题值得考虑:这些公司愿意付出多大的代价为贸易战买单?

  二战后世界秩序的基石是三个互相重叠的全球市场交易与互动网络:贸易、投资和金融,以及信息,而美国跨国公司在这三方面都起着领导作用。2017年,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价值46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57%。每年全球外汇市场交易额更是比这一数字还要高出22倍,部分原因在于市场交易成本很低。

  最近,数据和信息流更呈现迅猛增加之势。据麦肯锡全球研究所(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报告,到2016年,数字流量对GDP增长的影响已经超过了商品贸易。这些数字流量既包括纯粹的思想交流,也包括为跨境商品、服务、及金融交易配套的信息交流。

  但在许多美国人看来,这些市场交易是不平衡的,对美国不利。他们认为,美国巨大的贸易赤字说明了一切,2018年,美国贸易赤字达到了 6220亿美元以上,而中国占了其中的3780亿美元左右。

  但只看这一简化的跨境贸易赤字指标会导致严重的误判,比如,它没有考虑跨国公司在海外的业务。2016年(最近有数据的年份),美国跨国公司(包括它们的海外分公司)在别国产生了5.8万亿美元的销售额。

  这一数字不仅远高于美国对外直接投资(2016年为2.2万亿美元);也超过了所有外国跨国企业在美国市场上所实现的销售总额4.1万亿美元。因此,从美国跨国公司在海外市场销售看,2016年美国存在1.7万亿美元的“盈余”,相当于当年美国5020亿美元贸易赤字的三倍。这意味着美国跨国公司在海外获得了巨大的利润,其海外销售与其外国直接投资之比的趋势还表明,投资收益倍增。

  从地域上看,美国跨国公司销售和对外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欧洲。2016年,美国跨国企业在欧洲销售额达到了2.8万亿美元,占其全球总量的近一半。而外国直接投资达到了3.3万亿美元,这意味着每一美元直接投资产生了0.85美元销售。因此,欧洲是美国跨国公司表现较差的市场。

  亚太地区是美国跨国公司贸易和销售的第二大地区,成绩更好。2018年,亚太地区贡献了美国总出口的29%,但占总进口的39.5%,贸易赤字总量为5068亿美元。但是,回到2016年的数据,美国跨国企业在亚太地区录得1.58万亿美元销售额,而只有8810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美国跨国企业向亚太地区的每一美元投资可以赚到1.8美元销售额。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数据推高了美国跨国公司海外投资回报率的平均值。2016年,美国跨国企业在华实现3453亿美元销售额,同时投资973亿美元。这意味着销售与外国直接投资之比高达355%,而2009年为267%。(相比,欧洲的这一比例要低得多,2016年为85%,并呈现出下降趋势,2009年为123%)。

  美国公司在华销售额远高于中国企业在美销售额,后者在2016年只有350亿美元。事实上,从这一指标看,美国存在3100亿美元的企业对华双边销售“盈余”。这比美国在2016年的对华双边贸易赤字高20亿美元,也就是说,如果同时考虑跨国贸易和跨国公司海外销售的话,美国和中国的双边市场交易基本上是平衡的。更重要的是,美国跨国公司正不断地从中国获取丰厚利润,而且如果不采取错误的干预,这些利润还有不断上升的势头。

  可惜,特朗普的贸易战正是一个错误的干预。如果继续升级,用特朗普的口头禅来描述,美国跨国公司就将成为最大输家。

  这些损失将远不止于在华销售额下降。持续的中美贸易战将削弱全球经济增长和资产价格,资产贬值和贸易量下跌的综合作用将大大影响规模经济,形成利润和投资下降的恶性循环。

  与特朗普的期望相反,美联储的降息长远来看无法抵消这些发展趋势的逆转。美国跨国公司在销售与利润下降的压力下将被迫减少股票回购(近几年来,股票回购额急剧膨胀,2018年达到了8060亿美元,推高了股价)。随之而来的股市下跌将影响到投重金于美国股票市场的美国退休基金,并直接伤害普遍持有退休基金的美国大众。

  放眼未来,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竖立藩篱可能导致整个全球市场交易及互动网络的运作成本日益增加,瓶颈与障碍不断浮现。而全球市场交易与互动网络不但对于经济繁荣(包括美国跨国公司的利润)至关重要,也是世界和平与合作共赢的不可或缺的条件。为确保所有这些市场网络正常运转起着关键作用的互联网甚至有可能被迫割裂为四个或更多的区块系统,各自按不同的规则和标准治理,并被防火墙隔离。

  正是认识到未来的这些潜在的颠覆性风险,代表制造业、零售业和其他行业的500多家美国公司和140个团体联名写信给特朗普总统要求不要对中国商品提高关税,相反,要和世界增长最快的中国消费市场谈判达成贸易协议。如果说有谁可能说服特朗普改变其贸易战强硬立场的话,也许只有美国跨国公司了。但是,面对反覆无常的特朗普,谁也不知道他会做什么。

编辑: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