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闻 | 少年青云志,白首乡里情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2019-07-26 11:16 浏览量: 2304

在黑龙江虎林欢迎杭州知青下乡50周年返乡暨“知青纪念石”安放和“知青公园”落成典礼上的讲话。

海 闻

2019年7月18日

尊敬的陈书记、虎林市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父老乡亲,大家上午好!

50年前,一列满载1000多名青春年少、满腔热血的杭州知青专列,迎着珍宝岛的隆隆炮声,驰进了当时的黑龙江省虎林县,揭开了杭州知青艰苦奋斗,屯垦戍边,参加边疆乡村建设的历史篇章。

当时的生活和工作条件都非常艰苦,尤其对于生活条件相对好的南方城市杭州的青少年来说。面对繁重的体力劳动,冰天雪地的寒冷,难以下咽的粗粮,缺鱼少肉的饭菜,加上对父母亲人的思念,我们哭过,怨过,甚至后悔过,但是,我们最终战胜了这些困难,我们坚持下来了!

在十年左右的时间里,我们与村民们一起开荒种田,兴修水利,把北大荒变成北大仓,在粮食短缺的年代里,为国家济困扶贫,排忧解难。面对侵略威胁,我们奋斗在边境线上,修国防公路,建运输桥梁。不少知青还参与了县里的工业化建设,更多的知青担任了乡村教师,为提升农村的文化与教育水平贡献了力量。在知青上山下乡的十年中,杭州知青为虎林的发展建设奉献了青春,甚至献出了生命。在此,我提议,为永远长眠于北大荒的知青兄弟姐妹们默哀一分钟。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时光荏苒,光阴似箭,转眼五十年过去了,当初的年轻人都已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然而,我们仍然无法忘怀这段经历,也无法忘怀虎林的父老乡亲们对我们的哺育和关怀。在那艰苦奋斗的年代里,是他们教会了我们如何劳动如何生活,并且信任和支持我们去承担重要工作。

少年胸怀青云志,白首归来乡里情。今天,我们500多人,远涉数千公里回到了曾经插队务农的虎林,不仅仅是为了纪念我们非同寻常的青春,也是为了探望虎林的父老乡亲,感谢他们对我们的哺育和培养。为此,杭州知青们从自己的退休收入中捐资为虎林贫困地区的学校购置电脑,希望学生们能够更好地掌握前沿知识和技能,早日成为建设祖国的有用之才。知青之举也感动了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的师生,他们为此捐资成立了“扶贫教育基金会”,首期捐赠50万元,帮助虎林贫困家庭的婴儿开发智力,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完成基础教育,传承知青精神,为边疆乡村发展作为贡献。

我们的这次纪念活动,得到了虎林市委、市政府和虎林人民的大力支持。他们不仅积极安排、协调交通和住宿,还特地在中小学校集中的区域,建立了一个“知青公园”,安放了我们下乡50周年的纪念石,教育下一代要弘扬知青为国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此,我代表全体杭州知青,对虎林市领导和人民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朋友们,50年过去了,弹指一挥间,今天我们在此缅怀我们的青春,是为了更好地迎接未来。在我们的有生之年,我们要继续充满激情,乐观向上,团结互助,不畏艰难,让自己的一生不枉此行!

最后,还是那句话,知青不老,知青永存!朋友们,努力吧,十年之后再相会!

链接阅读:

海闻 | 黑土地的回忆:我的青春与梦想

北大汇丰师生携手杭州知青,助力虎林教育事业发展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预报名北大汇丰EMBA!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